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4):聖母瑪利亞 —— 祈禱的女性

2020年11月18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在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旅程中,今天我們與童貞瑪利亞相遇,她是一位祈禱的女性。聖母曾經祈禱過。當世界還在無視她時,當她還是一位單純的許配給達味家族一個男人的女孩時,瑪利亞祈禱過。我們可以想像這位來自納匝肋的年輕女子在靜默中收斂心神,不停地對話天主,天主即將交托給她的使命。她也已是滿被聖寵並且從始胎無染原罪,但她對其驚人且超凡的聖召以及她必须破浪前進的那风浪之海,仍一無所知。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瑪利亞屬於名不見經傳、內心謙虛的廣大民眾之一,而天主和她一起預備祂聖子的降臨。 瑪利亞沒有自主地規劃自己的生活:她等待天主掌管她的生活旅程,以祂的旨意引導她。她溫順,藉由她的心甘情願,她預備關於天主降世的諸多偉大事件。《教理》提醒我們,在父的仁慈計畫中,以及在耶穌生命的整個過程中,她那持續不斷、關愛他人的臨在。(見《天主教教理》,2617-2618號)

  當加俾額爾天使來到納匝肋向她宣報時,瑪利亞在祈禱。她的「我在這裡」 渺小但卻巨大,那一刻讓整個受造界歡欣跳躍,曾在救恩史中引導眾多其他的「我在這裡」,更為忠信的順服,和對天主旨意更開放。沒有更好的祈禱路徑比以開放態度對天主開放自己心扉的瑪麗亞做得更好:「主啊!什麼是祢所願意的,祢願意在什麼時候、且祢願意如何做呢?」 。意即,一顆對天主旨意開放的心。天主總是作出正確反應。有多少教友能有這樣的祈禱生活呢?  那些內心比較謙虛的人這樣祈禱:協同極其重要的謙虛,(讓我們這樣說),協同純粹不折不扣地謙虛祈禱:「主啊!什麼是祢所願意的,祢願意在什麼時候、且祢願意如何做呢?」他們這麼祈禱,不會因為他們的日子充滿問題而變得惱羞成怒,而是面對現實,知道在各種境遇中透過謙虛的愛,在愛中奉獻,在每一個情況中,我們就能成為天主恩寵的器皿。「主啊!什麼是祢所願意的,祢願意在什麼時候、且祢願意如何做呢?」一個簡單的祈禱,但是它(祈禱)把我們的生命放在主的手中:願祂帶領我們。我們可以這樣祈禱,幾乎不用什麼話語。

  祈禱的人曉得如何平息煩躁不安:但我們處於焦躁不安;我們總是在祈求之前就立即想得到那些事情。這種不安傷害著我們,而祈禱曉得如何平息不安,曉得如何將它轉化為開放、虛心的品質。當我煩躁不安時,我就祈禱,祈禱能打開我的心扉,使我對天主的旨意開放。童貞瑪麗亞,在領報時的那幾分鐘,能不考慮恐懼,雖然她意識到說「是」將會給她帶來十分困苦的磨難。如果在每日祈禱中,我們明白天主賜予我們的每一天都是一召叫,那麼我們就要擴展我們的胸懷迎接所有事情。我們將學會說:「上主,你願意什麼。只求祢許給我,祢會臨在於我(人生)道路中的每一步。」

  這是最重要的事情:祈求天主臨在於我們旅程的每一步:他不留下我們孤獨無依,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在我們艱難時刻不拋棄我們。《天主經》那結束語就是:耶穌親自教我們祈求天主的恩寵。 瑪利亞在祈禱中陪伴耶穌的一生,直到祂的聖死和復活;並且在最後,她繼續陪伴,且陪伴萌芽中的教會邁出首要的一步(見 宗1:14)。瑪利亞與門徒們一起祈禱,就是門徒們經受了十字架的醜事。她同伯多祿一起祈禱,他曾因恐懼而屈服,現在懊悔流淚。瑪利亞和門徒們一起、陪伴著蒙耶穌召叫而形成之團體中的男男女女們。

  瑪利亞在他們中不是司祭,不是。她是耶穌的母親,這位耶穌和他們一起,在團體中、作為團體的一員,祈禱。她與他們一起祈禱,她為他們祈禱。再次強調,她的祈禱先於未來要完成的事:通過聖神的工程她將成為了天主之母,並且通過聖神的工程,她成為教會之母。同萌芽中的教會一起祈禱、她成為了教會的母親,在祈禱中陪伴著教會最初時期的門徒們,等待聖神(的來臨)。在靜默中,一直在靜默中。瑪利亞的祈禱是默默的。聖經中給我們講述了僅僅一次瑪利亞在迦納的祈禱:當她代表那些即將給婚宴上的人們留下不好印象的窮人求耶穌時,想像一下在婚宴上因為沒有酒而以牛奶結束婚禮!影響多麼糟糕啊!她祈禱並要求她的兒子解決難題。瑪利亞的臨在本身就是祈禱,她在晚餐廳臨在於門徒們中間,等候聖神(降臨),就是在祈禱。這樣瑪利亞誕生教會;她是教會之母。《教理》解釋:「 在祂卑微使女的信德中,天主的恩賜。」----也就是說,聖神----「獲得了有史以來等待已久的接納」(《天主教教理》,2617號)。  在童貞聖母瑪利亞身上,女性天生的直覺藉著在祈禱中她與天主那極其非凡的結合而得到了提高。因此緣故,在讀福音時,我們注意到她有時似乎消失了,只是在關鍵時刻出現:瑪利亞對帶領她心靈的天主之聲音開放,天主引領她的腳步臨現於需要之處。她作為母親和作為門徒默默地臨在。瑪利亞的出現因為她是母親,可她也臨在現場,因為她是第一個門徒,她首先最瞭解耶穌的方式。瑪利亞從沒有說過:「來,我會處理這些事。」而是,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總是將他的手指指向耶穌。這種行為乃是門徒們的特徵,她是第一個門徒:她以母親的身份祈禱時並且她以門徒的身份祈禱。「瑪利亞把這一切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復思想。」(路2:19)。聖史路加在他福音書的耶穌童年史裡如此地描述主的母親。在她周圍發生的一切最終都會在她內心深處得到反思:充滿喜樂的日子,也有最黑暗的時刻,也就是她也必須掙扎著領悟那條才是天主的救援必須經由的道路之時。每一件事最後歸於她內心,從而它能夠被祈禱過濾並藉由它(祈禱)得以昇華:無論是賢士送來的禮物還是逃亡埃及,直到星期五那可怕的苦難:母親把每一件事默存在心,把每一件事帶到跟天主對話中。有人把聖母的心比作一顆輝煌無比的珍珠,通過在祈禱中默想耶穌的奧跡,耐心接受天父的旨意而成形且拋光的。如果我們能也多多少少相似我們母親的心,那該是多麼美好呀!有一顆對天主的聖言開放的心,有一顆靜默的心,有一顆順服的心,有一顆知道如何接受聖言、並允許它作為教會那善良的種子而成長的心。 

  我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致以誠摯的問候。今天我們慶祝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以及在 Ostiense 大街的聖保祿大殿(St. Paul Outside-the-Walls)奉獻日。願這個慶日強調教堂的重要性,它是信友們聚會的神聖建築,喚醒我們所有人都意識到我們每一位都蒙召作天主生活的聖殿。 

  最後,一如往常,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勸你們愛主的教會,要以慷慨和熱情配合去建設聖殿,把你們的祈禱和所受的苦難當做寶貴財富奉獻給教會,願至尊的天主永遠居住這所聖殿。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