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四旬期進入聖周,慶祝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感恩禮的主題分成二個部份,首先祝福樹枝,紀念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本週四旬期進入聖周,慶祝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感恩禮的主題分成二個部份,首先祝福樹枝,紀念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大家都手拿聖枝,且可選擇遊行進堂,為大家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普遍稱為「聖枝主日」,也是取代一般彌撒進堂式的懺悔禮或灑聖水禮。從集禱經開始,聖道禮和聖祭禮都是以耶穌苦難為主題,因此本日正確名稱為『基督苦難主日』。穿紅色祭衣也是配合苦難的特色。

  準備禮儀時,請注意感恩祭典提供一些選擇,可選大家從外面開始,之後遊行進堂,隨後是由神父和一部分參禮者隆重的進堂,或是使用簡短的進堂式也可。紀念主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福音,可任選經文為谷11:1-10或若12:12-16。而聖道禮儀宣讀基督苦難福音,可選擇長式谷14:1-15:47或短式谷15:1-39。感恩祭典已把福音內容,分成不同的角色,適合神父和幾位讀經員一起誦唱(唸)。宣讀苦難史福音時,不持蠟燭、不獻香、不念「願主與你們同在」,也不在褔音書上劃十字或親福音書。無論選擇那種方式,仍需要禮儀服務人的溝通和適當的準備。

  本主日彌撒經文是相當長,所以宣讀經文時,應以恰當的聲調,以便讓大家投入心神,注意速度太快是無法幫助聽眾進入此福音的情境的。在苦難史,宣布耶穌死亡時,暫停靜默片刻,最好提供足夠的時間。另外,講道時可配合其長短適中,選擇一個或二個重點分享,簡短幫助大家進入聖言的省察和反省經文的意義即可。

  教會稱本週為「聖週」,希望本週可維持神聖的氛圍。應當於『基督苦難主日』感恩禮隆重且神聖的,因為逾越三日慶的禮儀既隆重又神聖。我們怎麼能使全週的每一天都有神聖的經驗呢?隆重的禮儀如何可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呢?通常教友把本主日中所祝福的樹枝,禮成後帶回家,在家裏每見到聖枝時,就得到提醒。離開聖堂後,若教友們除了手上拿的聖枝外,心裏保存經文中的一或兩個金句、在腦海中保留一或兩個圖像所留下的深刻影響、嘴巴上持有一或兩行的歌曲,可能更好。教友不必仔細記得禮儀每時每刻的每句話或每個動作。很好的禮儀經驗留下一些較深刻的影響,還可以讓基督徒日常生活因此神聖呢!請問你準備參加本主日感恩禮,哪時刻的經文、歌曲、動作可留下那種的神聖影響呢?願天主受讚頌!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司祭長、長老和經師們,將耶穌押送給比拉多。比拉多審問耶穌,判處死刑。耶穌背負十字架上山,受盡侮辱,最後死在十字架上。
  主耶穌是上主受苦的僕人。祂雖是天主子,卻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父高高舉揚了祂,使祂成為萬民的救主。

本日禮儀 []
  聖枝遊行: 谷11:1-10 (或若 12:12-16)
  本主日彌撒: 信經、基督苦難主日頌謝詞
  讀經: 依 50:4-7 詠 21:8-9, 17-18, 19-20, 23-24
斐 2:6-11
  福音: 谷 14:1-15:47(或15:1-39)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3/24

四旬期第五週平日

紫   專用經文

世界防治結核病日(U.N.)
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U.N.)

3/25

預報救主降生
(天使報喜)

白/金 專用經文
(光榮頌、信經、預報救主降生頌謝詞)

奴隸制和跨大西洋販賣奴隸行為受害者國際紀念日
聲援被拘留或失蹤工作人員國際日(U.N.)
美術節

3/26

四旬期第五週平日
齋戒日(大小齋)

紫   專用經文

廣播節

3/27

四旬期第五週平日

紫   專用經文

 

3/28

基督苦難主日
(聖枝主日)

紅   專用經文
(主受難頌謝詞)

 

3/29

聖週星期一

紫   專用經文
主受難頌謝詞(二)

青年節

3/30

聖週星期二

紫   專用經文
主受難頌謝詞(二)

出版節

3/31

聖週星期三

紫   專用經文
主受難頌謝詞(二)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三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意向--03月福傳意向:為和好聖事影片
願我們能以更新的精神體驗和好聖事,品嚐天主無限的仁慈。

※四旬期運動-明愛會

※2021崔寶臣神父談聖周

※逾越節三日慶典
我們即將進入聖週,再一次經驗禮儀年的高峰——基督的逾越奧跡,並紀念自己的洗禮。各堂區和團體,都正忙碌地準備逾越節三日慶典;禮儀研究中心特別提供「我們如何慶祝『逾越節三日慶典』」一文和相關照片,簡要說明禮儀精神及慶典,以及禮儀經文,歡迎參閱並下載運用。

---解結聖母九日敬禮II
為墓園的殯葬事宜與合作
時間:3月25日19:30開始
主禮:朴圭雨神父
地點:北投聖高隆邦天主堂

為墓園的奉獻者及恩人
時間:3月26日19:30開始
主禮:柏克偉神父
地點:大坪林聖三堂

為政府管理墓園的政策
時間:3月27日07:30開始
主禮:吳偉立神父
地點:板橋中華殉道聖人朝聖地

為教區墓園能符合天主的旨意管理
時間:3月28日19:30開始
主禮:羅沛士神父
地點:三重聖母聖心天主堂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高雄教區祈禱意向:為聖召祈禱
時間:04月17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劉振忠總主教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 2021年四旬期文告
「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瑪廿18)
四旬期:更新信、望、愛的時期 (中文版英文版)

※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 教宗方濟各 聖若瑟奉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紀念
若瑟以父親的心愛了耶穌──在四部福音中祂被稱為「若瑟的兒子」。瑪竇及路加這兩位談論若瑟最多的福音作者只提供了一點訊息,但足以讓我們了解他是怎樣的父親,以及上智的安排所賦予他的使命。

 

-

禮儀聖事與疫情

※教宗公開接見:聖母親近在疫情中孤獨離世的人
在例行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教宗方濟各省思了在與聖母共融中的祈禱。教宗指出,由於新冠疫情的緣故,不少人臨終時沒有摯愛在身旁寬慰一二、孤獨地與世長辭;儘管如此,聖母瑪利亞依然在這些臨終者的病榻邊予以陪伴。

※教宗聖週禮儀活動安排
聖座新聞室公布教宗從聖枝主日至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一的禮儀活動安排。主的晚餐彌撒將由樞機團團長雷樞機主持。

※疫情大流行期間的聖週禮儀規則
在新冠疫情於世界各地持續肆虐之際,聖座禮儀及聖事部2月17日向全球主教和各國主教團寄發一封公函,為一年中的禮儀高峰時刻的聖週禮儀提出應遵守的規則。同時指出,該部會於2020年3月25日頒布的《在新冠疫情時期》法令仍然有效。請參考:羅馬禮儀及聖事部-關於「2019冠狀病毒時期」法令

※聖週六在意大利都靈聖殮布前祈禱
今年聖週六是在4月3日,當天下午將在都靈主教座堂聖殮布前舉行特殊禮儀。這項禮儀活動在聖座傳播部的協作下,將由電視和社交媒體進行實況直播。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 線上直播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訂於4月10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歡迎報名參加。(網路報名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祈禱(10):聖詠的祈禱1 
  閱讀聖經的時候,我們會遇到許多不同的祈禱文。但我們也會發現一部完全由祈禱文組成的書,這本書已經成為無數祈禱者的故鄉、訓練場和家園。它就是《聖詠集》。那裡有150篇聖詠為祈禱用。

  《聖詠集》是舊約智慧書的一部分,因為它通過與天主交談的經驗向人傳達「如何祈禱」。在《聖詠集》中我們可以找到人的每一種情感:喜樂、哀傷、懷疑、希望、愁苦,這些讓我們的生活有了色彩。《天主教教理》肯定每一句聖詠「是如此樸實,致使任何處境和時代中的人,都可以真誠地用來祈禱。」(《天主教教理》2588號)。通過閱讀和反覆閱讀《聖詠集》,我們學會祈禱的語言。確實,天主聖父用祂的神感動了達味王和其他祈禱者們的心靈,教導每個男人和女人如何去讚美祂、感謝祂、懇求他,在喜樂和悲傷中呼求祂,且怎樣地講述祂奇妙的化工和法律。簡而言之,《聖詠集》是天主的話語,是我們人類向祂說的言語。 (詳情請見)

---林康政老師主日分享:(基督苦難主日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新竹教區禮儀研習:輔祭員培訓
時間:3月27日(六)9:00-16:00(8:30報到)
講師及服務小組:歐思鼎神父、盧成珉神父、白孟谷神父、王世如神父、教區禮委會多位委員及資深輔祭們(詳情及線上報名)

 

-

講座/研習

---在聖神內生活研習會
時間:03月27日(六)09:00開始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與植物做朋友-園藝治療與靈修工作坊
時間:3月27日(六) 11:00~328() 13:00
帶領輔導:謝文琦修女(詳情請見)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5.聖經教師必須知道的事
時間:03月27日 09:00 開始
講師:黃敏正神父
6.愛與善牧
時間:03月27日 13:30 開始
講師:吳昭蓉修女、劉佳綺老師

---聖召工作坊:察覺天主在我們生活中臨在
時間:3月29日19:00 開始
地點:聖母顯靈聖牌堂(台北市延吉街254號)
對象:大學道38歲未婚青年男女,渴望在生活當中尋找天主旨意的青年
主辦單位: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詳情請見)

 

-

避靜

---三峽若望之家四旬期避靜
小避靜:03月26~28日
聖週避靜:03月29~04月04日
逾越節三日慶避靜:04月01~04日

---四旬期避靜:《博愛與社會友》教宗新通諭
時間:03月27日 09:00開始

---靜山靈修中心逾越節避靜
「與基督一起逾越」三天避靜: 04月01~04日
「我們的逾越節」日常生活避靜: 04月01~03日
地點: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靜山靈修中心)
電話:(04)7122-259轉9 曾秘書(詳情請見)

---依納爵式八天避靜
時間:04月06~15日
地點: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靜山靈修中心)
電話:(04)7122-259轉9 曾秘書(詳情請見)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05月15~16日、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2021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年度行事曆

---主言使徒學校2021年招生中
報名:即日起至4月10日
時間:一個月一次的聚會,每週六,早上11:00~18:00 (線上報名及詳情)
地點:每個月不同的地點( 1.淡水主言的家,2.桃園聖三堂,3.新竹納匝肋靈修中心)

---台中教區活動
---第二屆《天主教堂區特色故事》影片競賽徵選來囉
攝影主題:以拍攝堂區特色、活動、教友生活、信仰見證及凡能彰顯天主真理的動人故事。
收件日期:4月10日到4月30日23:00止。請參賽者另以光碟片或随身碟連同報名表,於110年4月30日前,寄至主教公署(台中市北區德化街368號)黃琪珊收,以郵戳為憑。(詳情請見)
---2021年聖召節~徒步朝聖活動
日期:4月24日(六)上午8:30開始報到~下午3:00自由行及結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16日(五)止 (詳情請見)
報到地點:南投集集天主堂(南投縣集集鎮水源巷10號)
請洽:04-22075678/報名表FAX:〈04-22068722〉聖召暨青年委員會 葉秘書或E-mail:ycs.tch@gmail.com

---高雄教區活動
---婚前/夫婦懇談聯合活動
時間:4月10~11日08:30開始,供餐免宿(詳情請見)
對象:準備結婚之男女情侶或結婚一年內新婚夫婦
地點:聖功修女會五福福傳大樓(高雄市五福三路149號)
---未婚青年真愛中遇見幸福工作坊
日期:報名人數滿10人即可開班,疫情疏緩之後選擇適當日期開班。
詳洽:0918-233-311黃偉民 / Email:ernie.cindy@msa.hinet.net

---樂根園方濟靈修中心活動
潮靈修開講了
時間:04月16~17日、04月24日、05月29日
地點:仙草埔天主堂(台南市白河區仙草里62-10號)
詳洽:0933-678-121 黃慧敏姊妹

---新竹教區活動
---第二屆《聖言繪畫共融活動》
時間:04月17日(六)  9:00 - 15:00
資 格:5 歲以上,分齡分組共融(詳情及線上報名)
---聖吉安娜主保日
時間:04月28日 19:30彌撒

---您!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時間:04月24~25日(需完成24日課程,方能參加25日課程)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課程講師:丁健原副教授
---空氣污染物與健康的關係
時間:05月19日 (六) 09:30開始
---有毒是什麼意義?環境風險與容許標準
時間:06月16日 (六) 09:30開始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六) 09:30開始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時間:12月15日 (六) 09:30開始

 

-

出版~新書

---《聖經怎麼讀?療癒的解經方法》

---今日遇見聖保祿:保祿書信詮釋 

---當痛遇上愛:認識和面對痛苦的信仰之道 

 

-

愛德行動

※2021四旬期愛德運動奉獻盒

奉獻盒放置家中客廳(飯桌上)或明顯處,全家人把每日刻苦節省的費用投入盒內,一方面做犧牲,一方面可以捐出來幫助需要的人。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失事的飛官靈魂安息及其家人平安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王郁萍(聖名:雅松大)、李春蘭修女(聖名:保琳)、沈鶴璉神父、劉媓嬌(Jane)、房志榮神父、尚志純修女(Sr. Marchand Rosa)、高語堂(聖名:保祿) 、于惠霖神父、岳蘊儀修女、Mercy、鄒成達(聖名:味增德)、古尚潔神父、林綺雲修女、王秀蓮(聖名:則濟利亞)、羅文思神父(Fr. Cor Willems)、馬志鴻神父(Mariano Manso)、吳福珓、劉若瑟、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