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主日讀經分享」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分享,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

 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徒朋友,提供您對主日讀經的感動、疑惑、或是見解,讓所有的網友可以藉由這個園地,彼此在聖言內成長、學習與支持。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主日福音釋義--乙年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

谷十一1-10;谷十四1~十五47

基督苦難的棕櫚主日

林思川神父

四旬期第六主日在整個40天的時間中,佔有非常獨特的重要地位,羅馬彌撒經本稱這個主日為「基督苦難的棕櫚主日」。這個標誌清楚地顯示本主日的禮儀含有兩個重要的主題:「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和「紀念他的苦難」。也因此在今天的禮儀中非常特別地誦讀兩段福音,其中一篇較短,敘述耶穌進入耶路撒冷聖城的情景(谷十一1-10);另一段相當長,報導耶穌的受難史(谷十四1~十五47)。本專欄囿於篇幅限制,無法按常例詮釋經文,只能對整段故事做概略性的介紹。

聖枝遊行

  早在第五世紀初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就已經開始,以特別的方式慶祝聖枝主日:他們在當日下午便聚集在橄欖山上,舉行盛大的聖道禮儀,然後在傍晚時,手持棕櫚枝或橄欖枝一起遊行進入耶路撒冷。這個禮儀在歷史中不斷地傳至各個地方教會,最後演變成今日普世教會通行的「聖枝遊行」。每個信仰團體在這個主日舉行感恩禮時,信友都手持樹枝隆重的遊行進入聖堂,以紀念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事蹟。

耶穌榮進耶路撒冷

  在聖枝遊行之前的聖道禮儀中,信仰團體一起聆聽有關耶穌進入聖城的福音記載(谷十一1-10者)。這段經文包含兩個故事,先是尋找和發現驢駒的故事(1-6),其次就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敘述(7-10)。整篇故事述說耶穌以朝聖者和默西亞(君王)的身份進入耶路撒冷,祂是一個和平的君王,因此以一隻小驢駒做為坐騎。祂奉天主的名而來,為了執行天父派遣的旨意,進城時受到群眾歡呼迎接。群眾們雖然表現得極度熱情,但是耶穌卻十分孤寂,因為只有祂知道將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既使是祂的門徒們也必須等到耶穌復活後,才明白這一切事件的真正意義。

「耶穌受難史」的傳統源流

  耶穌受難的敘述(十四~十五)和復活故事(十六1-8)是一個內在完整的故事,由許多意義上彼此連貫的單一事件所組合而成。雖然它們彼此相關、共同組成一個整體,但是這些單獨的敘述單元,在共同組成耶穌苦難史之前,先經歷了一段很常的保存與流傳的階段。傳統的聖經研究認為,這段敘述本來有一個最根本的苦難故事,其中含有耶穌被捕、在公議會及比拉多前受審判,被帶往城外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亡。這是一個最根本的敘述框架,隨著時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敘述單元被加入這個框架之中,使得整個苦難敘述得以補充與擴展。

福音作者的編輯

  福音作者所蒐集到的苦難敘述,應該是已經發展到相當程度的苦難故事,他在最後的編輯過程中,加上他所欲強調的神學重點,形成了我們目前在馬爾谷福音中所看到的苦難敘述。至於有那些部分是馬爾谷蒐集到的原始苦難敘述,那些內容是馬爾谷編輯加入的,在學界中仍有爭論,但這些問題對一般基督徒而言並不重要,也不影響我們瞭解耶穌苦難敘述。

  福音作者直接引用、或間接影射了許多舊約苦難聖詠的經文,藉以描繪耶穌的圖像,將他表達成「上主受苦的義人」。由此我們看出,馬爾谷積極的接受了猶太傳統中「受苦的義人」的主題,並將這個概念融合在默西亞基督論的神學思想中,而形成了他所記載的福音中的苦難敘述。

難堪的生命結局?

  關於耶穌的苦難、死亡(和復活)的報導屬於基督信仰中最古老、最神聖、最具有歷史價值的經文,福音作者將整段報導當作一連串彼此相關的連續事件傳遞下來。然而,其中的每一個事件都不只是單純的事實,而更含有其豐富的神學內涵。馬爾谷強調,耶穌在每一時刻都知道,將要發生在祂身上的事。祂孤獨的走上被群眾嘲弄、被審判和釘死的道路:雖然祂的十二個門徒和祂共進逾越節晚餐,但是其中一位出賣了他、三個徒弟在革責瑪尼莊園睡著了、一位徒弟三次否認祂、所有的門徒都撇下祂逃跑了 …… 最後,只有祂獨自一人在十字架上呼喊天主 ……

耶穌真是天主子

  這種敘述似乎顯出耶穌完全無能、無助,好像和耶穌公開生活中所宣講、所抱持的希望完全相反。但正是這種描寫成為了信仰的基礎和理由,因為在耶穌的苦難與死亡中,我們看見了隱藏在整部福音中的真理:耶穌是人子、天主的僕人,祂是默西亞君王和天主子。仔細的閱讀苦難敘述,我們不難發現其實是耶穌自己決定被捕的時刻,祂給予死刑判決的信號。連祂在死前的呼喊:「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也並非絕望的表達,而是充滿希望地引用聖詠的話語祈禱 ─ 耶穌是在對天主完全的信賴中、自由地接受死亡。但是唯一看出這個真理的人,卻是一位羅馬百夫長,一個外邦人、耶穌死亡的見證者,他承認說:「這人真是天主子!」

綜合反省

  降生成人的天主子用生命給我們啟示,出於完全自由的愛所表現的最徹底的服從 ─ 直到死亡的服從。由人的角度來看,這種愛的服從就叫做信仰。基督徒的信仰就是和耶穌基督一樣答應「是」,和耶穌一起走祂的道路。如此耶穌的生命就成為一條通路,使人得以分享祂天主性的生命。

本文經林思川神父同意之後轉載。
若想閱讀更多林思川神父的作品,歡迎點選林神父的個人網站:【思高聖經推廣中心

反省與實踐

  1. 每一年的聖枝遊行,為我有什麼意義?我是否曾想像自己在耶穌榮進耶城時,在人群中的一位呢?
  2. 耶穌帶著自己的「承行旨意」而走上這條路,但內心和外表是不同的,我是否曾經和耶穌一樣呢?
  3. 耶穌基督因為愛我們,願意更走向天主走向我們的心,我是否可以以愛還愛呢?一起行走呢?繼續分享衪的真理、道路、生命。

信友禱詞

  1. 請為候洗者祈禱。耶穌的苦難,換來人類的救贖。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所有候洗者,和每一位基督徒,都能效法耶穌,為了使命,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甚至不惜犧牲生命。
  2. 請為所有追尋民主、正義、和平的百姓祈禱。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百姓,正為爭取民主、國家的革新而奮鬥。他們不惜付出失去生命和自由的代價。祈求仁慈的天父垂顧這些百姓,在他們的努力下,終能達成願望。
  3. 為失事飛官的靈魂安息祈禱。祈求仁慈的天父收納他的靈魂,恩賜他安息,也撫慰他們家人的傷痛,能早日走出離別的不捨。我們也祈求和信靠祢,能讓失踪的成員能盡早尋獲,使其家人及朋友們能安定其心神。
  4. 請為我們每一個人祈禱。祈求仁慈的天主父,使我們效法基督,在受苦中常依靠和順服天主,努力做一個成全的人。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林思川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