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甲(瑪竇)年 將臨期第一主日

讀經一 依 2:1∼5
答唱詠 詠 121:1;1∼4,6∼9
讀經二 羅 13:11∼14
福音  瑪 24:37∼44

默想:

  『拜託!拜託!各位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將你神聖的一票,寶貴的一票,投給登記登記第X號立法委員候選人。他是一位最專業、最有正義感、最敢為大家爭取福利、最有為的青年…』
   立委選舉的宣傳聲隨著投票的日子逼近而越來越大聲,越來越頻繁。大家很清楚又是到了選舉的時刻,很可能你的心中已有個底或者仍在猶豫不定,因為你的選擇會影響國家的未來,會決定社會的走向,怎可不謹慎呢!
 今天的福音也提到重要的時刻即將到來,不是選民意代表,而是人子、救世主的來臨。其實人子兩千年前已經來了,如今透過福音願意喚醒我們記取人子已經來過同時準備迎接他的二次來臨。所謂回憶過去是為了展望未來,不也就是這個道理嗎。
 保祿在羅馬人書指出我們該以醒悟態度來迎接,該拋棄黑暗迎接光明。十月某個中午午餐後本校的一位國中生在與同學嘻戲間,突然抽慉,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學校趕快為他做心肺復甦術同時叫119,如今仍在加護病房昏迷中。誰會想到前一刻還活潑亂跳的他,下一刻卻昏迷在醫院做生死的爭扎。讓人禁不住感嘆世事的無常,並珍惜所擁有的每一刻。
 此外,依撒意亞先知給我們描繪出救主來臨那充滿和平、喜樂、希望和一片詳和的景象。面對社會的亂象,我們更盼望祂的國可以早日來臨。在山上從事堂區牧靈工作的弟兄最近分享說,不到三個禮拜的時間,一共有5位年輕人先後死去,共同的主要死因是酗酒。他非常納悶為何他們那麼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前一陣子台灣的6千多億軍購案佔了頭版,那些支持者的論點是天真的認為透過擴充武器的設備才能與對岸抗衡,獲得保障和安全。然而真正的和平不是透過武器或戰備,而是內心態度的轉變。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早年在坊間助印的善書的封底,我常讀到這一段話,一直到幾年前開始接觸禪修才比較了解它的意思。『行善避惡,潔淨意念,這是所有覺悟者的教導』,在降臨期讀到這段話實在與聖經有異曲同工的效果,唾棄黑暗和不潔,選擇和擁抱光明,以便攀登上主的聖殿。讓我們改變我們的行為,讓我們改變我們的意念,以便迎接主的再來。
 『拜託!拜託!將你神聖的一票、寶貴的一票投給基督』。


反省與實踐:

1.生活在現今忙碌的工商社會裡,我們是否能敏銳地察覺到哪些是合乎天主的教導?而哪些是與天主的教導相違背?我們是不是很容易聽信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或與現代社會的道德標準妥協?
2. 在學習或工作中,我們是否能以保祿宗徒為我們的榜樣,能謹守本分、不好管閒事,在眾人面前顯現基督徒的品德?

 

信友禱文:

1.請為在世界各地因信仰而受苦的教友們祈禱,願全能的天主護祐他們免於一切的災難與迫害,並賜給他們天上的喜樂與平安,使他們能堅強地為主作見證。為此意向我們同聲祈禱。
2. 請各位教友為今年將臨期的到來祈禱,使每位教友能預備心靈領受耶穌降生的奧蹟,並藉著普世慶祝聖誕節的機會做好福傳的工作。為此意向我們同聲祈禱。
3. 請為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祈禱,在寒冬即將來臨之際,求主為他們預備棲身之處、足夠的衣物與糧食,使他們能安然地度過。為此意向我們同聲祈禱。
4. 請為台灣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祈禱,願上主幫助每位選民能明智地投下神聖的一票,並使每位新任立委能避免黨派之爭,共同為國家的安全與福祉貢獻心力。為此意向我們同聲祈禱。




禮儀歌曲建議: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太陽頌 No.47
  讚美主耶穌 No.133
獻禮曲    
  跟隨我
No.147
領主曲    
  圓滿的喜樂
No.189
  主我願更親近你 No.210
禮成曲    
  我要唱主的大慈愛 No.232
     
歌本
輕歌讚主榮
 
進堂曲    
  普天地頌揚上主
p.240
  美哉主耶穌 p.336
獻禮曲    
  感謝天主
p.251
  給、都給、全部都給
p.369
領主曲    
  我已找到快樂途徑
p.248
  基督的靈魂
p.333
禮成曲    
  人類生命的道路 p.243
  信賴耶穌心中就有平安
p.280
     
歌本
「頌恩--信友歌集」、「心頌--信友歌集」
 
「頌恩--信友歌集」及「心頌--信友歌集」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於「心頌」第235頁分題索引處,有詳細的聖歌目錄,在此不再列出。請自行參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查詢其他主日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