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丙年 第三十四主日
祂的神國萬世無疆(路二十三35~43)

張春申神父 著

  基督普世君王節,是教會禮儀年的最後主日。禮儀年的次序是按照救恩歷史的事件而編排。救恩歷史的最後事件,是基督在末日光榮來臨,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王國萬世無疆,因此在禮儀年的終結,教會慶祝基督身為人類、宇宙君王的奧蹟。雖然我們今天的福音紀念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事蹟,但其內容卻完全反映出救恩完成,基督主權的彰顯。

   在十字架上,天主藉著基督完成了救恩,祂不但寬赦了人類的罪過,而且「使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重歸於好」。因此,天主的國已經降臨人間,不過由於天主的國是藉著基督來到人間的,所以新約中,天主的國也稱為基督的國。既然基督有祂的王國,祂當然是國王。比拉多要人在十字架上釘上的那塊牌子,為他而論,雖然指明判耶穌死刑的罪名,可是對今天的基督信徒來說,牌子上所寫的「這是猶太人的王」富有象徵意義。由於祂的救援工程,基督不但是猶太人的王,而且是普世的君王。

   天父基本上已經在十字架的基督身上完成了自己的救恩計畫,所以新約中暗示救恩史的末日已提前在十字架上實現了。事實上,天主在耶穌死亡復活之後,再也沒有新的救恩計畫了,歷史只是延續在基督內完成的救恩工程而已;所以教會視基督被釘十字架為末日提前出現的時刻,是非常有理的。而我們今天誦讀的路加福音,更是富有末日的意味了。

   首先,末日是基督王國的圓滿完成。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在祂頭上的牌子清楚地表明「這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在祂旁邊的一個罪犯,充滿信仰地向祂說:「耶穌,當祢來到祢的王國時,求祢紀念我!」而耶穌卻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和我一起在樂園裏」。這不是肯定救恩已經完成,宣認基督王國的凱旋嗎?

   而且,正因為十字架象徵末日提前來臨,而末日是一個審判生者死者的時辰,所以在路加福音中,耶穌以審判者的身分位居二個罪犯中間。這很容易引我們想起瑪竇福音中公審判的比喻:「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祂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的民族都要聚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右邊,山羊在左邊。」同樣在今天的福音中,兩個罪犯在十字架的耶穌兩旁,分別受到審判。其實審判不是別的,正如若望福音所說:「那信從祂的不受審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審判,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

   最後,在十字架上耶穌不但是人類的君王,而且還顯出是宇宙萬物的君王。按照三部對觀福音,耶穌被釘之時,太陽失去了光,遍地昏黑,這豈非承認耶穌的死亡具有宇宙性的意義嗎?

   總之,在今天耶穌普世君王的節日上,我們再次公開宣信:「祂還要光榮地降來,審判生者死者,祂的神國萬世無疆」。同時不能不想起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牧職憲章中所說的:「萬有藉以受造的天主聖言,曾經降生成人,成為一個完人,為救贖人類,並為將萬物統匯於自身內。……聖父由死者中使祂復活並顯揚祂,祂坐於聖父之右,並由聖父指定為審判生者的法官。……主基督說:『看!我快要來;我的報酬亦同我一道來;我要按每人的行為,還報每人。我是阿爾法和敖默加,最初和最末的,原始與終點』」。

   『他又給我說:已完成了!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元始和終末。我要把生命的水白白地賜給口渴者喝。勝利者必要承受這些福分:我要作他的天主,他要作我的兒子。(默二十一6~7)』


反省與行動:

  1. 我對於基督君王的道理,有怎樣的認知?
  2. 耶穌基督與世俗政治的君王有何不同?
  3. 我當作些什麼,好讓耶穌在我的生活和生命中為王?

禱文:

  1. 請為基督徒祈禱。耶穌基督是人類和世界的救主,是普世的君王。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全體基督徒,都能崇奉基督為生命的主宰,在祂內重整信仰生活,並終身不渝地效忠祂、侍奉祂,以期在末日分享復活的光榮。
  2. 請為我國的外交處境祈禱。在艱難的國際局勢中,我國又被動與甘比亞斷交。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我國能以智慧,在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中,結交真誠友邦,開拓我國的國際空間。
  3. 請為遭受天災人禍的難民祈禱。美國龍捲風侵襲,菲律賓和越南颱風過境,都造成莫大災害。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所有難民,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早日重建家園,身心恢復平安,回到生活的正軌。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張春申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