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吳智勳神父

吳智勳神父,是耶穌會士,在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倫理神學,並擔任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同時也是神學雜誌《神思》的主編。

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吳智勳神父提供。內容出自《和平綸音----主日及節日講道》。此書在香港極受歡迎,為分享給台灣、大陸及全球華語教會的朋友,我們特別徵得吳神父同意,在本網站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刊出。

本專欄的反省實踐、信友禱文、聖歌等部分,仍由禮儀研究中心提供。若有朋友願意在這些部分提供協助或意見,非常歡迎!


甲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我期待天主的國來臨嗎?

依2:1~5
羅13:11~14
瑪24:37~44

默想:

  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期待:期待男女朋友來電、期待子女成才、期待經濟好轉、期待假期來臨可以「嘆世界」。期待總帶著憧憬與興奮。

  將臨期正是天主子民等待救主來臨的時期。我們等待得熱切與否,反映出自己與基督的關係,反映基督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性,試出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基督。

  第二、三篇讀經總帶有警告的味道:不要只顧吃喝玩樂,掛念肉身的事;人錯失了機會,甚麼親人也幫不了你,如父子或兄弟在田裡工作,如母女或姊妹在磨坊工作,「一個被接去,另一個被遺棄」。警告為我們這一代人有用嗎?香煙有警告、愛滋病有警告,但人總存僥倖心理,不會那麼巧是自己。今人似乎較易接受積極的鼓勵。救主來臨不論是指紀念基督過去的降臨、意識到基督現時的臨在,抑或期待基督將來的來臨,都能幫助我們善渡現世的生活。天主的救恩,天主的能力,誰不想要?將臨的準備,就是要我們切勿錯過天主的恩賜。

  第二篇讀經曾引發一個美麗的故事。聖奧斯定在他的《懺悔錄》中提到他一個奇特的經驗:有一天,他聽到有聲音對他說:「拿起來唸」。他開始不明白指的是甚麼,後來看到桌上的聖經,他就拿起來唸,剛巧是今日保祿致羅馬人書的話:「現在是你們從夢中醒來的時刻了,因為我們的救恩,比我們初信主時更為接近。」恩寵使他豁然貫通,了解過去生活所關心的,都是短暫而易失去的。他突然覺得基督的重要,有了祂,自己才有力量裝備自己,拋棄黑暗的行為。奧斯定的改變,是由回應呼召拿起聖經來唸開始。讀聖經使他由睡夢中醒過來,發現天主不再是生活中的點綴,可有可無,只有天主才能滿足他內心的渴求。

  假如我們期待耶穌聖誕,是渴望長假期多於渴望天主國的來臨,我們的信仰狀態並不樂觀。讓我們學奧斯定,通過唸聖經,使自己與基督的關係熾燃起來,天主總喜祝福天主聖言的人。很多倫理行為,理念上我們都知道應該實行:「不可淫亂放蕩,不可爭鬥嫉妒;不要只掛念肉身的事,以滿足私慾」,但往往無力執行。天主聖言祝聖我們,賜我們力量,讓我們發現自己的不足,轉而依賴基督,對祂的來臨有一份真摯的期待。從將臨期第一主日開始,每天閱讀天主的聖言,有足夠時間讓天主的聖言接觸自己內心深處,保證你今年的將臨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反省與實踐:

1. 本週開始進入「將臨期」,請想一想「將臨期」的意義是什麼?「將臨期」對我的意義又是什麼?
2. 在現今廿一世紀的將臨期,我們應該期盼怎樣的一位耶穌來臨?
3. 「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刻,人子就來了」,福音提醒我們要警醒。「警醒與期待」應該是「全天候的」,在我們期待基督將來的來臨同時,我們是否善度現世的生活?

信友禱文:

1.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天主的國的是:「民族與民族不再持刀相向,人民不再整軍備戰。」近來世界各地人禍頻傳,生活在其間的人們因此遭受極大恐懼與傷害。為此,我們誠心地祈求全能仁慈的天主,光照、淨化我們的心靈,認清人受命管理世界是為服務,而非為統治,各國領導者當致力於尋求彼此間的和諧。
2. 請為人類的悔改祈禱。「黑夜已深,白日將近,所以我們應該拋棄黑暗的行為,佩上光明的武器」。祈求全能永生的天主,引導、堅定我們的意志,使我們學習放下私利,愛人如己,在不斷地省察、悔改中,走向主為我們預備好的道路。



禮儀歌曲建議: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從高山傳來

No.291

 

快來至聖默西亞

No.288

獻禮曲

奉獻全部生命

No.220

 

獻給我主

No.225

領主曲

聖體聖事

No.241

 

吾主至聖聖

No.240

禮成曲

在光明中行走

No.200

 

把我們連起來

No.111

 

 

 

歌本

輕歌讚主榮

 

進堂曲

快來至聖默西亞

p.159

獻禮曲

奉獻

p.184

 

屬於祢

p.186

領主曲

主今日接觸我

p.228

 

我心靈渴慕平安

p.278

禮成曲

邁步前進

p.238

 

感謝天主

p.251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吳智勳神父專欄
 
 
 
 
 
 
查詢其他主日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