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薛恩博樞機所撰寫。薛恩博樞機為維也納總教區總主教,奧地利主教團團長。他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學生,曾任《天主教教理》七人編寫小組總編輯。譯者是丁穎達教授。希望能繼續滋養大家的性靈。

甲年 常年期第三主日:就這樣開始的

若望福音 四12~23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即使是有關耶穌公開傳教記載的第一句,也不失時機地闡明當初的背景:耶穌聽說「某人」——指的是黑落德.安提帕——已經把洗者若翰關進監牢。所以祂決定離開住了三十年的家鄉納匝肋。由此變得明朗的是:耶穌的道路也處在反對的路標之下。「某人」也將迫害祂。在祂道路的盡頭,等待祂的不僅是監牢,而且還有十字架。為甚麼要變成這樣呢?時間將會撥雲見日,但至少剛開始時,一切都非常順利。

  耶穌離開偏遠小村,搬去葛法翁住。祂應該沒有攜帶太多的家當,或者根本沒人會注意到祂的行囊。但是聖史瑪竇還是注意到祂了。論職業,他是稅吏,他的關卡就設在葛法翁附近,在從亞細亞到地中海之間車水馬龍、遠近馳名的「沿海大道」上。這位瑪竇被耶穌從關卡直接召為門徒,他回顧耶穌當初的果斷行為,確認那是一件了不起的事:「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一道皓光;那些坐在死亡陰影之地的人,為他們出現了光明。」(參依九1)瑪竇知道自己在講甚麼,他知道與耶穌的相遇徹底地改變了自己的一生。在那一刻,光真正進入了他黯淡的生命裡。

  瑪竇所經歷的,以及從古至今無數其他人所經歷的,統統是耶穌開門見山的第一道命令:「悔改吧!」對瑪竇而言,這意味著放棄他的本行、重造他的生活。他從此跟著耶穌,主到那裡,他就跟到那裡。瑪竇成為耶穌的一位「門徒」,就是受祂派遣的人。這與最先四位門徒受召叫的情形相類似,那兩對兄弟原來都是捕魚的漁夫,他們放棄了一切,就為了能到處跟隨耶穌。

  「悔改吧!」這不僅適用於那些被耶穌召為門徒的人,也不只侷限於那些歷代跟隨耶穌、度鐸品或修會聖召生活的人。這其實是「耶穌的永久命令」,跨越時空,攸關生命。

  「悔改」意味著「反思」——重新思攷、確認每個人自己的生命需要怎樣改觀,那裡要割捨,那裡要克服舊的陋習。「不斷地皈依」,就是每天都要與天主從頭開始。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體會到「天主的國」近了;那不是發生在遙不可及的地方,發生在另一邊,而是發生在這裡、這一刻。所以我們今天就能開始「悔改」,就能跟隨耶穌,與祂同行,把光帶進生命裡。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