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祈禱(10):聖詠的祈禱(1)

2020年10月14日(三) 保祿六世大廳,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閱讀聖經的時候,我們會遇到許多不同的祈禱文。但我們也會發現一部完全由祈禱文組成的書,這本書已經成為無數祈禱者的故鄉、訓練場和家園。它就是《聖詠集》。那裡有150篇聖詠為祈禱用。

  《聖詠集》是舊約智慧書的一部分,因為它通過與天主交談的經驗向人傳達「如何祈禱」。在《聖詠集》中我們可以找到人的每一種情感:喜樂、哀傷、懷疑、希望、愁苦,這些讓我們的生活有了色彩。《天主教教理》肯定每一句聖詠「是如此樸實,致使任何處境和時代中的人,都可以真誠地用來祈禱。」(《天主教教理》2588號)。通過閱讀和反覆閱讀《聖詠集》,我們學會祈禱的語言。確實,天主聖父用祂的神感動了達味王和其他祈禱者們的心靈,教導每個男人和女人如何去讚美祂、感謝祂、懇求他,在喜樂和悲傷中呼求祂,且怎樣地講述祂奇妙的化工和法律。簡而言之,《聖詠集》是天主的話語,是我們人類向祂說的言語。

  在這本書中我們遇不到飄渺和抽象的人物,以及透過優美或疏離的經驗,使人們難以理解的禱詞。《聖詠集》也不是在書桌上完成的作品,它們是人們向天主的呼求,那是發自於一活生生的生命,通常是激動人心的。為(合適地)誦念他們,意識到我們是什麼樣子就夠了。我們切莫忘記,想要好好祈禱,我們必須基於我們現在的自己祈禱,不裝扮。你不必粉飾你的靈魂來祈禱。「主啊!這就是我的樣子。」

  以我們現在的狀況走到主的面前,有美好的事物也有他人所不知的醜惡事物,但是我們—我們的內心知道。在《聖詠集》中,我們聽到那些在血肉之軀內的祈禱者的聲音,他們的生活,就像每個人一樣,充滿了問題、艱辛和諸多的不確定性。聖詠的作者並沒有從根本上對這種痛苦進行爭辯:他知道痛苦屬於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在《聖詠集》中,我們的痛苦昇華成為質詢。從痛苦到質詢(呼求)。

  在許多質詢中,有一個懸而未決的,有如從頭到尾貫穿全書的一個持續不斷的呼喊。一個我們常常重複的呼喊“多久呢?主啊!多久呢?” 每一個悲傷都需要解脫,每一滴眼淚都需要安慰,每一個創傷都等待著治癒,每一次誹謗都期待著宣判無罪。“要多久呢? 主啊!我要必須受此磨難嗎?請俯聽我,主啊!” 我已經多少次以這樣的語句祈禱呢?“還要多久? ”(我受)夠了,主啊!”

  通過不斷地質詢如此的諸多問題,《聖詠集》教導我們不要總是被悲傷充斥著;還提醒我們,生命只有被治癒才能獲得拯救。人活著就是一口氣息,他的故事轉瞬即逝,但祈禱的人知道他在天主眼中是寶貴的,因此他的哭求有意義。這是重要的。當祈禱時,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在天主的眼中是寶貴的。這是聖神的恩寵,是聖神,從我們內在激起這個意識:我們在天主的眼中是寶貴的。因此,我們被催促著去祈禱。

  聖詠集中的祈禱就是這呼求的證明:一個多重的呼求。因為痛苦在生活中具有數以千計的形式,並取名為:疾病、仇恨、戰爭、迫害、不信任……一直到最高的“恥辱”—死亡。死亡在《聖詠集》中的出現作為人的最不合理的敵人:什麼樣的罪應該受到如此殘酷的懲罰,它隨身帶來毀滅和我們的終結?聖詠的作者呼求天主介入那人類所有的努力都徒勞的領域。這就是為什麼祈禱其本身就是救恩之路,也是救恩的開始。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在受苦:不管你是信仰天主還是拒絕祂。在《聖詠集》中,痛苦變成了一種關係,一種關係:一求救的、等待找到一雙會傾聽之耳朵的呼喊。它不能一直沒有意義,沒有目的。我們所遭受的痛苦也不能只是普遍的規律中具體的例子:它們每次都是“我”的眼淚。想想這句話:眼淚不是大家(籠統普遍)的,它們都是“我的”眼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眼淚”。“我的”眼淚和“我的”痛苦驅使我開始祈禱。它們是“我的”眼淚,在我之前也沒有一個人擺脫得了它。是的,很多人流淚了,很多人。但“我”的眼淚是我的,"我的"悲傷是我的,"我的"痛苦是"我的"。

在進入大廳之前,我會見了科莫教區遭殺害的那位神父的父母;他確實是在幫助他人時遭殺害,他父母的眼淚是“他們的”,他們每人曉得他們受到了何等痛苦折磨,在看到自己的兒子為窮人服務,以至於獻出他生命的時候。當我們想安慰他人的時候,我們找不到(合適的)話語。為什麼?因為我們無法抵達(體驗)他的或她的痛苦,因為她的痛苦是她自己的,他的眼淚是他自己的。對我們來說也是一樣:眼淚、悲傷,眼淚是我的,帶著這些淚水和悲傷我轉向上主。

  人的一切痛苦在天主面前都是神聖的。因此《聖詠》第56篇中祈禱者這樣祈禱:「我多次流離失所你都知悉,我的眼淚聚在你的皮囊裡!豈不是也寫在你的書卷內?」(9節)在天主的面前我們不是陌生人、也不是數字。我們是面庞和心靈,(被天主)逐一地認識,祂熟悉我們每一個人的名字。

  有信仰的人在聖詠中找到了答案。他知道即使所有人的門都關閉了,天主的門卻敞開著;即使他被全世界定罪,在天主內卻有救恩。

  “上主聽得到”:在祈禱中有時知道說這句話就足夠了。困難不是總能解決。祈禱的人不會空想:他們知道在這裡的生活的許多問題仍然得不到解決,沒有出路;痛苦將伴隨著我們,在一場戰鬥之後,還有其它的在等待著我們。如果我們學會傾聽,每件事情變得更可以忍受。

  能發生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遭受被遺棄的痛苦,不被記起。祈禱能夠拯救我們免受這些痛苦。因為我們可能不明白天主的計畫,甚至經常不瞭解。但我們的呼求不會滯留在這塵世:它們上升到祂那裡,祂有著慈父心腸,並且祂為每位兒女的受苦和死亡哭泣。我會告訴你們一些事:在困難的時候想到耶穌的眼淚,對我很有好處,當耶穌望著耶路撒冷哭泣的時候,當耶穌在拉匝祿的墓前哭泣的時候。天主是在為我哭泣,天主在哭泣——祂在為我們的不幸而哭泣。因為天主要成為人 —— 一位靈修作家寫說 —為的是要哭泣。想到耶穌在我的悲傷中與我一同哭泣,就是一種安慰:祂幫助我們繼續前進。如果我們與祂保持關係,(即使)生命無法免於苦難,但也能向美善的廣闊的視野敞開並向其圓滿啟程。鼓起勇氣,伴著祈禱向前邁進。耶穌總在我們身邊。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教友們致以親切的問候。我特別歡迎跨文化協會的代表,你們促進了不同文化背景人們之間的接觸和對話;我也歡迎維托奇亞諾的特拉皮特修女們(嚴規熙篤會修女們),她們將前往葡萄牙建立一個新的修道院。讓我們祈求天主,讓她們有聖召,就像(她們)現在一樣;她們有很多聖召。我也歡迎(羅馬)切奇尼奧拉的北約軍事學校的人們。願童貞聖母瑪利亞,那位全然信仰天主者,持守你們大家忠誠於聖神在你們的頭腦和你們的心靈中所燃起的良善理念,從而你們能夠成為有效的和平締造者。

  最後,一如往常,我特別祝福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願福音的智慧,在你們心裡逐漸成長,使你們聽了基督的聖言,得著祂面餅的滋養,並為祂的真理作見證。

  我想像往常一樣,下來靠近你,歡迎你,但是現在有了新規定,最好保持我們的距離。同時,我也誠摯地問候這裡的病人。你們正保持著慎重的距離,因為你們必須這樣。但當我下來的時候,每個人都來了擠在那裡:問題是這樣有傳染的危險。因此,每個人都帶好口罩,保持距離,我們可以繼續公開接見。如果今天我從遠方問候你,請原諒我。但我想,如果我們大家都做好的公民,遵守當局的規定,這對結束這流行的大瘟疫將是很好的幫助。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