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主日,教會特別慶祝〈天主聖言主日〉。當然,我們每個主日都注重天主聖言,感謝天主以言行給我們啟示救恩的訊息。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上個主日,教會特別慶祝〈天主聖言主日〉。當然,我們每個主日都注重天主聖言,感謝天主以言行給我們啟示救恩的訊息。

  上主在祂的子民中,興起不同的先知,而歷代先知們把上主的話轉告給我們。聖詠勸勉: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硬。耶穌進入會堂教訓人,大家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教訓群眾像有權威的人。

  教宗方濟各在《福音的喜樂》勸喻,137-138號,反省:

  「值得我們記住的是:『在禮儀中,尤其是在感恩祭中宣讀天主聖言,與其說是默想和傳授教理,不如說是天主與祂子民的對話。當中救恩的奇事得以宣報,而且盟約的要求得以不斷重申。』講道在感恩祭中享有超然地位,非比一般教理講授,乃天主及其子民對話的至高時刻,有助人們恭領聖體。講道再一次回到主和祂的子民已經建立的對話上。講道者必須瞭解他的團體的心靈,才能知道團體對天主的渴望在哪方面是活潑的、熱情的,也知道這對話在何處曾充滿愛意,現時卻遭到挫敗而成為貧瘠的。」

  「講道絕非表演,就像媒體所呈現的,只顧娛樂他人,但須為慶典帶來活力與意義。它有獨特的體裁,因為這也是禮儀慶典框架中的講道;所以它應是精要的,避免形同演講或上課。一個講道者可能有能力讓他的聽眾聚精會神一整個小時,但在禮儀中,他的說話就會變得比信德的慶典更為重要。如果講道太長,將影響禮儀慶典的兩個特色:平衡和節奏。禮儀中的講道是向天父奉獻的一部分,又是默觀基督在慶典中傾注恩寵的媒介。這種背景要求講道把會眾及講道者導向在感恩祭中與基督的共融,使會眾的生命轉變。因此講道者的話語須適可而止,為讓主比祂的僕人更成為專注的中心。」

  會眾參加感恩禮,已經對於天主持有一定的渴望。祈願講道讓教會團體導向與基督的共融,使我們的生命轉變。耶穌具有這種的權威,而且基督把權威託給祂的教會。當然,講道的責任很重要。同時,我們已經與主共融、與基督對話,在感恩禮中才可達成這種的高峰。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安息日,耶穌進入會堂教訓人。百姓都驚奇祂的教訓,因為祂具有權威。耶穌的宣講,忠實傳遞了天父的教導,引導子民走上生命之道。
  耶穌宣講福音,驅逐黑暗的勢力,不讓惡魔在世間橫行霸道。祂的話語充滿德能和力量,聽從祂教導的人,必能戰勝邪惡,獲得生命。

本日禮儀 []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信經、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讀經: 申 18:15-20 詠 94:1-2, 6-7, 7-9
格前 7:32-35
  福音: 谷  1:21-28
    *今年不慶祝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1/27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聖安琪貞女
聖趙榮(思定)司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緬懷大屠殺受難者的國際紀念日(U.N.)

1/28

聖道茂(多瑪斯.亞奎納)司鐸聖師(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1/29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聖王炳(樂倫)等三位殉道
聖福若瑟司鐸(魯、蘇、徽區主保)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   自由紀念

 

1/30

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1/31

常年期第四主日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2/1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2/2

獻耶穌於聖殿慶日(奉獻生活者日)

白/金 專用經文

第43屆保護生命日

2/3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聖樂修主教殉道
聖安嘉主教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   自由紀念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一月二月

 

-

禮儀 / 祈禱

1月福傳祈禱總意向:為人類的手足之情影片
願天主賜予我們恩寵,能與其他宗教的弟兄姊妹如手足般相處,向全人類開放 並為彼此祈禱。

2月祈禱總意向:為受暴力侵害的婦女
願受暴力侵害的婦女,能獲得社會的保護,且她們的痛苦能受到關注。

---新竹教區西鐸區聯合福傳系列活動「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禱會」
邀請弟兄姊妹們踴躍參與,共同為基督徒合一意象付諸行動與祈禱
時間:1月29日(五)16:00
地點:天主教新竹教區 香山牧靈中心
主辦單位:新竹教區西鐸區 (詳情請見)

 

-

教會文件

※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 教宗方濟各 聖若瑟奉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紀念
若瑟以父親的心愛了耶穌──在四部福音中祂被稱為「若瑟的兒子」。瑪竇及路加這兩位談論若瑟最多的福音作者只提供了一點訊息,但足以讓我們了解他是怎樣的父親,以及上智的安排所賦予他的使命。

※天主聖言主日:備註
由教宗方濟各訂立,定於每年常年期第三主日舉行的「天主聖言主日」,提醒所有牧者與信友,聖經對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性和價值,以及天主聖言與禮儀之間的關係(中文版)

 

-

禮儀聖事與疫情

※伊拉克天主教會開始“尼尼微的復活”行動,為和平守齋和祈禱式
從1月25日起,伊拉克天主教徒開始3天的守齋祈禱,懇求上主使疫情早日結束,並使教宗3月份的來訪得以實現。

※羅馬禮儀及聖事部-疫情期間聖灰星期三撒放聖灰備註

※燃燒聖枝儀式-為聖灰禮儀準備聖灰

 

-

神學培育

---第44屆神學研習會
主題:皈依基督:尋求皈依契機、福傳活力

日期:01月29~30日
地點:輔仁大學 濟時樓九樓 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510 號)
費用:1500 元(含 1/29 午餐及 1/30 午餐)。住宿請自行安排。
若有任何需要協助,敬請來電洽詢(02)2901-7270轉504(詳情資訊)

---輔神2021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 H141新約速讀:文學結構賞析( 教師:杜敬一神父 )
(週四) H142分辨天主的旨意( 教師:吳良國神父 )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 H143從影片談基督徒倫理( 教師:符文玲老師 )

報名表推薦書線上報名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醫治世界(7):愛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和默觀的態度 
  要想從這場大瘟疫中走出來,我們需要關心自己,互相照顧。我們必須為那些關心最脆弱者、病人和老人的人提供支援。將老人置之不理、拋棄他們的習慣:這太可怕了。這些人——西班牙語詞匯“cuidadores”(照料者),即照顧病人者,為這些人賦予了明確的定義——在當今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即使他們常常無法得到應有的認可和報酬。關愛他人是我們人性中的黃金法則,並會帶來健康與希望(見《願你受讚頌》[LS]70號)。關愛病人、有需要的人、邊緣人士:這是人性的富有,也是基督徒的富有。 (詳情請見)

---天主聖言主日的持續準備——教理培育
剛過去的「天主聖言主日」已是第二年舉行,此乃教宗方濟各於2019年9月30日頒布《開啓他們的明悟》手諭所提出的,要隆重和有意義的在常年期第三主日慶祝。為此,聖座禮儀及聖事部於2020年 12 月 19 日發表文件 「關於在彌撒中宣讀天主聖言的神學、慶 典和牧靈原則」,提出禮儀實施的配合。文件第 9 項更指出需要聖言主日後的教理培育。後續的教理講授其實是恆久不斷的,根本也是每一年聖言主日前的培育準備。本文正按照第 9 項所示,提出於堂區進行教理培育的具體建議,尤其應用《主日聖言誦讀一書,配合《3712 CATCARDS天主教信仰培育卡》的方案和做法,供作參考,好使天主聖言不斷體現於基督徒的生活和使命中。 (詳情請見)

---林康政老師主日分享:(常年期第四主日

 

-

青年與聖召

---2021 Magis生活體驗營─來我家看看吧!
日期:1月28日 ~ 2月3日(28日晚上報到,3日中午結束)
電話:(02)2365-4205分機 502小薇 (線上報名)

---第116屆基督生活營「下載耶穌,從心開機」
時間:01月31日 16:00開始 ~ 02月06日

---三峽若望之家~兒童、少年冬季祈禱學校
時間:02月03日 11:00開始 至7日
對象: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二年級(雷嘉理神父主講)

---《牽禰手,跟我們走》青年培育營
時間:02月04 ~ 07日 (09:00開始,不過夜,每天往返)

---請「為教會青年奉獻」慷慨奉獻、虔心祈禱
「他們必要因你們而明認和服從基督的福音, 和你們慷慨捐助,而光榮天主。」 (格後9:13)
捐款劃撥帳號:50098414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簡稱:台灣主教團)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靜山的花藝-吳翠燕姐妹

---聖像畫繪製研習~董蘭芝(聖像畫員)
時間:02月25日 ~ 03月02日 (1月30日報名截止)
地點:聖道明傳教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
電話:(02)2594-2294分機4121 陳秘書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依納爵分辨工作坊
時間:01/31日(日) 11:30 – 02/04(四) 17:00
帶領輔導:方進德神父、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我的電影人生工作坊

時間:02/19(五) 18:00 – 02/21(日) 13:00
帶領輔導:張毅民老師、李驊神父(詳情請見)
情緒與靈修工作坊
時間:02/19(五) 18:00 – 02/21(日) 13:00
帶領輔導: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2021小磐石讀經春季班~《撒慕爾紀下》、《訓道篇》
指導神師:饒志成神父
※台北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時間1:02月17日~06月09日(每周三14:30開始)
時間2:02月22日~07月05日(每周一14:00開始)
其他堂區,如欲與我們同步讀經,請電:0932-202-260 劉鍾秀(詳情請見)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3.親師合作:成為孩子信仰的重要他人
時間:02月27日 09:00 開始
4.兒童主日學課室的經營與管理
時間:02月27日 13:30 開始

---南松山靈修讀書會~聖女大德蘭的全德之路
時間:即日起至 06月27日(每隔周的主日 14:00開始,黃奕儒弟兄帶領)

 

-

避靜

---一日避靜~和耶穌一起做日常生活的決定
時間:02月06日 09:00開始
地點: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台電大樓捷運站)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三峽若望之家避靜活動
春節避靜
時間:02月12日 20:00開始
小避靜:「誰看見我,也看見父」-耶穌作生命的泉源
時間:02月26日 20:00開始

 

-

活動

---聖經人物與性格轉化成長工作坊
時間:01月30日 09:00開始
帶領者:譚家駿老師

---聖賀德佳式的療癒與排毒工作坊
時間:01月30 ~ 31日 09:30開始

---為自己出征~兒童生命失落關懷工作坊
時間:01月30日 09:00開始
對象: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有生命關懷需求的孩童。

---器宇情深~余曉怡管風琴史詩音樂會
時間:01月31日 19:30開始(詳情及線上購票)
地點:國家音樂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與耶穌一起走過四旬期
時間:02月01日 陸續開課
地點:台北聖家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50號)
詳洽:(02)2392-0701分機0,聖家堂詢問室

---走天空的朝聖者~基督徒信仰成長班
時間:02月23日起 10:00開始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活動
繪畫靈修-我的心靈繪本
時間:02月24日 ~ 03月31日 (週三14:00開始,恕不接受單堂上課)

---上智文教基金會~幸福相約,婚前十堂課
時間:03月13日13:30開始 至14日(詳情請見)

 

-

出版~聖事

DVD【孩子王方濟修士:認識聖事】

《youcat堅振聖事》

《耶穌教我們的七件聖事》

---天主教聯展~書展
展覽時間:01月26 ~ 30日 10:00-21:00/01月31日13:00-19:00
展覽地點:主教團辦公大樓1樓(會場書展)、2樓會議廳(沙龍講座)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居街39號
有些場次會同步於「天主教之聲」及「光啟社」Youtube線上直播

 

-

愛德行動

※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在隔代教養的家庭裡,阿祖含辛茹苦的帶著曾孫子,所幸社服中心的社工成為了阿祖最得力的小幫手。在每一個需要的時刻,適時的提供關懷與協助,年節將至,弱勢家庭一年一度的團圓飯,需要您的愛與支持,溫暖他們的幸福年節。讓弱勢家庭的渴望,成為得以實現的幸福願望!

【歲末傳愛.溫暖到宅】年菜募集傳愛行動
募集時間:即日起~110年2月9日
捐款600元 幫助弱勢家庭1人份年菜/ 捐款2,200元 幫助弱勢家庭4人份年菜/ 隨意捐款贊助弱勢家庭服務經費。
【捐款方式】
親至本中心捐款/ 線上捐款https://neti.cc/lv3qwk7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7382538 戶名: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  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大分行(銀行代碼812) 
帳號:2098-01-0020857-5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若以ATM轉帳,請務必來電或e-mail告知,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信用卡授權轉帳(授權書請至本中心網頁下載或來電索取)
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2367號
洽詢電話:(03)522-4153分機321許小姐、333林小姐
e-mail: pr@twcssc.org/ 網址: https://www.cssc.url.tw/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正在被隔離中或等待檢驗的人們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高語堂、鍾月花(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于惠霖神父、岳蘊儀修女、Mercy、鄒成達(聖名:味增德)、古尚潔神父、林綺雲修女、王秀蓮(聖名:則濟利亞)、羅文思神父(Fr. Cor Willems)、馬志鴻神父(Mariano Manso)、吳福珓、劉若瑟、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