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醫治世界(7):愛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和默觀的態度

2020年9月16日(三) 聖達馬索庭院,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要想從這場大瘟疫中走出來,我們需要關心自己,互相照顧。我們必須為那些關心最脆弱者、病人和老人的人提供支援。將老人置之不理、拋棄他們的習慣:這太可怕了。這些人——西班牙語詞匯“cuidadores”(照料者),即照顧病人者,為這些人賦予了明確的定義——在當今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即使他們常常無法得到應有的認可和報酬。關愛他人是我們人性中的黃金法則,並會帶來健康與希望(見《願你受讚頌》[LS]70號)。關愛病人、有需要的人、邊緣人士:這是人性的富有,也是基督徒的富有。

  我們也必須將這種關懷擴展到我們共同的家園:地球和所有生物。不同形式的生命彼此相關(見《願你受讚頌》 ,137-138號),我們的健康有賴於天主創造並託付我們照管(見 創2:15)的生態系統的健康。濫用這個生態系統則是嚴重的罪過,會引起破壞、傷害,並導致疾病(見《願你受讚頌》,8號,66號)。而對於濫用我們共同家園這一問題的最佳解藥就是默觀(見《願你受讚頌》85號,214號)。但怎麼會呢?難道沒有一種疫苗(預防措施)能讓我們關愛我們的共同家園,而非對其置之不理嗎?對於不關愛我們共同家園這一疾病的解藥是什麼?是默觀。「如果一個人還沒有學會停下來欣賞仰慕一些美好的東西,那當他毫不猶豫地將一切視為被利用或濫用的東西時,我們不應該驚訝。」( 《願你受讚頌》,215號)。甚至是當作“一次性”用品。但是,我們的共同家園,一切造化,並非僅僅是“資源”。受造物皆有其本有價值,「不同的受造物都以自己的方式反映天主的無限智慧和美善」(《天主教要理》,339號)。我們必須發現這種價值和這種屬神的光輝,並且為了發現它,我們需要靜默、我們需要聆聽以及需要默觀。默觀也能治癒心靈。
  如果不默觀,我們易於陷入不平衡和傲慢的人類中心主義,將我們置於一切的中心,高估我們作為人的角色,將自身定位為所有其他受造物的絕對統治者。對聖經中有關創世的文本扭曲解讀也加重了這一錯誤觀點,這會導致對地球的過度開採,甚至達到使其窒息的地步。開採地球:這是罪惡。我們自認為身處中心,宣稱佔據著天主的位置,因此破壞了受造界的和諧,破壞了天主計畫的和諧。我們變成了掠奪者,忘記了我們作為生命託管人的天職。當然,我們可以且必須耕種土地,以求生存和發展,但耕種並非榨取的同義詞,而是始終伴以關愛:耕種和保護,耕耘和關愛 …… 這是我們的使命(見創2:15)。我們不能一方面期望在物質層面持續增長,而同時對這個樂意接納我們的共同家園毫不關心。我們最可憐的兄弟姐妹們以及我們的地球母親都在為我們造成的破壞和不公而呻吟,他們要求另一種途徑。他們要求我們做出轉變,改換途徑:關愛地球,關愛所有受造物。

  因此,重要的是恢復默觀的維度,既將地球、所有受造物視作禮物,而非為了利益而被剝削之物。當我們默觀的時候,我們就會在其他人和大自然中發現比其實用性重要得多的東西。這就是問題的癥結:默觀就是要超越一件事物的實用性。默觀美好之物並不意味著對其進行壓榨剝削:默觀是無償的(即天主無償賜予的)。我們會發現天主賦予事物的本有價值。正如諸多靈修大師所教導的,諸天、大地、海洋、所有生物都擁有標誌性的能力,這種神秘能力帶領我們重回造物主身邊並與受造物皈依共融。例如:聖依納爵羅耀拉在其《神操》的結尾邀請我們“默觀以獲得天主之愛”,即思慮天主是如何看待所有受造物,並與受造物同樂的;在自由與恩寵中,在所有受造物身上發現天主的臨在,同時熱愛並關懷他們。

  默觀會引導我們具有關懷的態度,此默觀不是從外部看大自然,好像我們並未身處其中。而是我們就在大自然當中,我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更準確地說,這是從內在完成的,意識到我們是受造物的一部分,把自己當作代理人,而非僅僅作為這個有待開採的無定形現實的旁觀者。以這種方式默觀的人,不僅會對他們看到的感到驚奇,同時也會感到自己是這份美麗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們也會感到蒙召去守衛、保護這份美麗。有一件事我們不能忘記:那些不知如何默觀大自然和受造物的人,也不知道如何在人性富饒中默觀人。而且那些只知壓榨剝削大自然的人終究只會利用他人,將之視作奴隸。這是一條普遍的規律: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默觀大自然,你也很難默觀人,人的美,你的兄弟姐妹、你的姐妹(之美)。

  那些知道如何默觀的人更容易去改變導致健康惡化和破壞的情況。他們會承擔起培養和促進新的生產和消費習慣的責任,並推動形成一種尊重我們共同家園和尊重人之新的經濟增長模式。行動中的默觀者傾向於變為環境的託管人:這很美妙!我們每個人都該成為環境、環境純淨的守護人,以求將古代文化中祖先的知識與新的技術相結合,確保我們的生活方式總是可持續的。

  最後,默觀和關愛,這兩種態度向我們展示了糾正和平衡我們作為人類與其他受造物關係。通常,我們與其他受造物的關係似乎是敵對關係:為了我的利益破壞其他受造物;為了我的好處壓榨剝削受造物。請我們不要忘記,我們為此付出的代價是高昂的;讓我們不要忘記那句西班牙諺語:“天主永遠寬恕;人類有時寬恕;大自然從不寬恕。”

  今天,我在報紙上讀到,在南極靠近阿蒙森海的兩座大冰川快要倒塌了。那將很可怕,因為海平面會升高,並引起很多問題和眾多禍害。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氣溫過熱,因為不關心環境,因為不關心我們共同的家園。相反,如果我們與受造界擁有——請允許我使用這個詞——“兄弟般的”關係(在比喻的意義上),我們就會成為我們共同家園的託管人、生命的託管人以及希望的託管人;我們會保護天主託付給我們的產業,好使後代也能夠享用。有些人可能會說:“嗯,我做得很好了。”

  但問題不是你今天如何經營管理(解決問題)——正如一位出色的德國新教神學家邦赫費爾(Bonhoeffer)所說——問題不是你今天如何經營管理;問題是:你的遺產是什麼,你的後代將會過什麼樣的生活?讓我們想到我們的子女、孫子女:如果我們壓榨剝削受造界,我們會留給他們什麼?

  讓我們守好這條路,確保我們成為我們共同家園的“監護人”,成為生命與希望的監護人。讓我們守護天主託付給我們的產業,好使後代能夠享用。我想,從某種特別的角度看,我們都欠原住民一份感恩,也欠他們一份補贖,以彌補我們自身對他們犯下的罪惡。但我也想到那些運動、社團和民眾團體,他們致力於用大自然的和文化的準則保護他們的領土。這些社會團體並非總是被欣賞,有時他們甚至會受到阻礙,因為他們不會產出金錢;但事實上,他們為和平革命做出了貢獻;我們或許可以稱之為“關愛革命”。默觀以便關愛,默觀以便守衛,保護我們、受造物、我們的子女、我們的孫子女,並保護我們的未來。

  默觀以關愛,以守衛,並為後代留下一份遺產。
  然而,我們不能把這個屬於每個人的任務只留給某些人。我們每個人都能夠且必須成為“我們共同家園的守護人”,能夠因著祂所創造的一切讚美天主,默觀萬物,並保護他們。

  我現在想回憶一下Roberto Malgesini神父,一位來自義大利北部科莫教區的司鐸,他昨天上午被一個他曾經幫助過的可憐人----精神病人----殺害。我同他的家人以及科莫的團體一起哀傷和祈禱,正如他的主教所說,我因此見證,即殉道,因著這個針對窮人的慈善見證而讚美天主。讓我們在靜默中為Roberto Malgesini神父,並為所有説明有需要的和被社會拒絕之人的神父、修女和平信徒祈禱。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眾表示熱切問候。祝願你們在主內萬事如意,並切望你們將福音中愛的資訊傳遍各處。

  最後,我想到老年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們最近剛剛在禮儀中慶祝了光榮十字聖架節。願基督信仰的標誌——十字架成為所有人的安慰與堅定不移的希望的標誌。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