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1月29日

聖王炳(樂倫)傳道員殉道

St. Lorenzo Wang Bing

天生異人行異事 篤信真神更不同 王炳面醜體高大 目光炯炯臉紫紅
門牙外露額突出 頭髮漆黑鼻準隆 外貌猙獰似惡煞 內心仁厚如聖雄
探望病患不避險 送終安葬是先鋒 眾稱善人世尊敬 熟記要理神業工
父母俱因教難死 胞姊妻舅流徒終 一心為主樂殉道 勇者不懼建大功
省城遵奉神長命 偏遠小縣東南行 傳教常受奔波苦 講道時蒙恩寵榮
一百餘人皈聖教 十多家庭信主誠 毛口小鎮遇舊友 盧廷美君最熱情
林昭貞女願協助 籌建經堂三人盟 王炳捐銀並打樁 榮主聖地指日成
日光初現烏雲至 愚氓掀起反對聲 惡棍贓官互勾結 殘暴知府動刀兵
捉拿聖徒升堂問 如審叛賊五刊橫 侃侃詳談救世理 無知狂夫起無名
推出斬首一句話 冤殺無辜天不平 十三被捕十四斬 公文未曾到北京
毛口場外大樹下 三人同時作犧牲 斬後眾見光球現 紅白光球空中迎
兩道紅光迎男士 一道紅光迎女卿 世人糊塗少是非 天國迎賓亦分清
為主捐軀天憐憫 立升天堂享永生 莫謂升天無憑據 光球奇蹟眾人驚
事後合葬貴陽地 至今墳墓成聖城
1

  聖王炳,亦稱王賓,洗名樂倫,嘉慶七年(一八0二)生於貴州貴陽,父名應福,母賴氏,生五女一男。同族王正進京應考,遇到神父,得聞聖道而受洗,回貴陽勸了不少人信主。王應福全家就在其中。王炳幼年時由康若望神父授堅振,小名長生,後來地方上稱他王大爺,因為他曾販賣皮蛋,又叫王皮蛋。

  嘉慶十六年,白蓮教一再作亂,官差見他們有刀鎗不敢惹,反誣賴教友,濫行拘捕來邀功。王炳的父母就這樣被抓,充軍到伊犁並死在那裡。那時王炳尚小,由大姐撫養,讀過幾年書,後來大姐也因不肯背教而被充軍,最後,他投靠姑母李王氏種菜度日。二十幾歲娶妻李氏,生二男三女。李氏遵義人,十七歲領洗,生性兇悍,常和丈夫吵鬧。王炳一味忍耐,好言相勸。

  王炳家有田幾畝,又賣皮蛋,生活算過得去。人長得高大,頭向前略傾,兩肩微聳,紫紅臉,目光炯炯,一張嘴難看,門牙露出,上唇翹起,下唇幾乎被門牙遮住,額角凸出,鼻子長大,兩耳微垂,頭?漆黑,梳成前清時代的大辮子。

  因為他特別熱心,貴陽的主任司鐸要他當教友領袖。他不時探望病患,尤其孤老院的病人,勸他們一心依靠天主,送終安葬。他又懷著滿腔熱忱,幫助別人,任何人求他都一口應承,不論貧富,一視同仁,因此大家送他一個綽號,叫他王善人。他的妻舅因信教發配到伊犁,王炳遂把他們的兒女領到自己家裡撫養。

  王炳以熱心神業做修養根基,背記很多短誦,各種情況有不同的短誦。據說他常唸耶穌受難禱文,憑著嘉言懿行感動了很多人歸主。有人好幾次聽到他表示願為主殉道;不過,他決不自投羅網。

  因為皮蛋生意沒有多大出息,王炳改做貨運,籌集紋銀二百兩作資本,買了幾匹馬,替客商駝運貨至雲南。一次,接運大宗貨物,被押運的馬伕連馬帶貨,一齊偷賣逃走,幾乎使他傾家蕩產。王炳順從主命,並不抱怨,但妻子卻耐不了清苦,整天吵鬧得雞犬不寧,勸她又不聽,只好躲開避難,不願與之爭吵。生意失敗後,在貴陽聖若瑟經堂附近種菜度日,整天辛勞,不夠餬口,於是再湊些本錢,開了一間肉舖。

  咸豐三年,平越、甕安兩縣聖教大行,童保祿副主教派王炳去照顧,遇有須向主教或司鐸請示的事,也由他傳報。因此他先到圓坡寨、木老坡、銀綻街、後坎上、村寨等村,後又去東南一帶地方,訪問講道。咸豐六年奉李萬美神父命,到興義協助傳教。第二年,在大麻屋勸化了十多家。可是,這些新教友,大多虎頭蛇尾,因為怕事,都變成了受過洗的外教人。王炳只好離開大麻屋,轉往普安,那裡有一準教友名何老董,請王炳去開教,果然不久,何老董的岳丈妻舅和五大家鄰居都信了教。不滿一月,聽道的有一百多人。

  據梅神父說,因為普安的希望大,又增添了一位宣道員。準教友中有一個人,在地方上有些勢力,由兩位宣道員陪同到省城看看教會的情形,以便回去教大家放心信教。不料他們回去時,人心已經大變,懷疑他們是秘密結社派來擾亂地方的,開會決議,不許這新教門宣傳。王炳雖知事情不妙,還不肯走,普安的團首們想用別的方法驅逐他。那時正是歲末年關,衙門放假,盜賊乘機活動。普安城裡謠傳:姓王的外地人很有錢,有人要在他身上打主意。留王炳住宿的主人,力勸他另找住處,他只好去毛口先耽擱一兩天,再去省城過年,可是半路聽到鎮寧一帶盜匪縱橫,行不得也,又折回毛口暫且住下。

  他和毛口的教友原本就熟識,尤其和盧廷美很要好,他們大家都留他,不讓他走,快樂地過了年再去普安也不遲。王炳為了他們計畫建造經堂,還捐了一兩銀子,願意幫工打樁。豈知一過了年,為了造經堂的事,竟惹起極大的風波,在惡棍贓官彼此勾結下,盧、王與貞女林昭三人身首異處,為主犧牲了生命。

  咸豐七年十二月十三日,王炳正和盧廷美等公念晚課,被官兵捉去。戴鹿芝問了廷美很多話,再審問王炳:「你是哪裡人?」「貴陽人。」「來此做什麼?」「來教書。」「多少學生?」「五個。」「此處有不少教書先生,為何從如此遠的地方來教書?」「受人邀請而來。」「為何不住客店,卻住盧家?」「他留我,因為我也信天主教。」「新年快到,為何不回家過年?」「路上不平靜。」「明天本府派兵送你回省;」「沾大老爺的恩。」遂即放盧、王二人回去,退堂。

  回家後,二人徹夜祈禱。戴鹿芝本想讓他們逃走,後來被盧三等百般慫恿,又把他們抓來,官跟盧廷美辯論很久再轉問王炳:「你到此究竟幹什麼?」「我從普安回來,路過毛口被拏的。」「你由普安來,為何在盧家被拏呢?」「我和盧廷美有交情,他到貴陽我也留他住。」王炳答話時,眼望著地,聲音低沈,不像廷美望著官,大膽侃侃而談。時有俞、周、蕭三姓的族長搶先說:「大老爺,這王先生常來,在盧大先生家一住就是十天半月,天天和教友唱經。我們不懂念些甚麼,也許打算造反。」

  戴知府說:「原來你吃教,來此傳教,引壞毛口的好百姓,要來闖禍……為什麼不回貴陽吃你的教?」「我是信教、奉教,不是吃教。」「甚麼信教奉教?」「我們守好天主十誡。」遂將十誡逐條說明。「為何男男女女聚在一齊,明明是想圖謀不軌吧!你是貴陽來的,那個不肯嫁人的女子,她是哪裡來的?如果不是謀反,或做不要臉的事,是幹什麼?你畢竟為何要離開貴陽來此?」「我奉的教,是祖宗傳給我的,教我們念經有何不對?有誰打擾信佛的,不讓他們照祖宗傳授的方式,勉強他們背棄呢?同樣,我也決不能背棄天主教。」「本府再問你,到底悔不悔?」「不悔。」「本府知道這村子的人都不喜歡你在此耽擱這麼久,本府一定要你悔教。你現在悔不悔?」「我不悔,我信的是天地的真主宰,叫我如何能背棄?我不悔!」知府勃然大怒,喊道:「你的死罪判定了,你還不懂嗎?」接著審林昭時又被觸怒,叫盧、王二人指陳林昭不對,他們反說林姑娘沒錯,廳官大怒,命推出三人斬首示眾。

  盧、王被反綁,用繩拉著辮子帶往刑場,在一顆大樹下,王炳跪在盧廷美右邊,被砍了三刀頭落地。時咸豐丁巳十二月十四日(一八五八年一月二十八日),約上午九點鐘。斬後,衣服被衙門差役剝去,只剩單衫褲,頭懸在毛口往廊岱大路旁的土墎上,距毛口街約有一百步。盧高和族叔及盧廷陞等把王炳和林昭遺體抬到火神廟後義塚,築一座墳埋葬了。後有教友設法取走他們的首級,藏在小洞裡。

  他們殉難時有兩道紅光,一首白光、三個大光球的奇事,聖盧廷美傳中亦有敘述。一九0九年五月二日,教宗碧岳十世將王炳、盧、林及易貞美,張文瀾修士等奉為真福。2二000年時,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他與百餘位中華殉道真福宣為聖人。

* * *
中華殉道聖人禱詞

  全能的天父,我們感謝禰揀選了中華歷代眾多信友,勇敢?牲、為主作證,我們更感謝禰賞賜百餘位中華殉道真福獲得「聖人」的榮銜。現在,我們懇求禰,因中華諸聖的轉禱,使更多中華殉道烈士能早日加入真福、聖人行列,以彰顯禰的光榮。我們也懇求禰,使我們能效法中華殉道聖人的芳表,堅定信、望、愛三德,不畏艱苦、不怕?牲、勇往直前、弘揚聖教,望基督福音早日傳遍中國、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同沾信德真光,今生追隨救主,來世同登天國。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注釋:
1.參劉宇聲主編,《中華殉道先烈傳》,台北:中華殉道先烈念堂、板橋華福天主堂印行,1989年9月3版,頁91-92。
2.參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宣聖委員會主編,《中華殉道聖人傳》,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2000年5月初版,頁149-154。

參考資料:
1. 劉宇聲主編,《中華殉道先烈傳》,台北:中華殉道先烈念堂、板橋華福天主堂印行,1989年9月3版。
2.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宣聖委員會主編,《中華殉道聖人傳》,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2000年5月初版。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