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禮儀革新在台灣:四十年回顧及反省》

潘家駿 神父(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執行秘書)

  我們可敬的禮儀專家、趙一舟蒙席的大作《禮儀革新在台灣:四十年回顧及反省》已經出版了!

  趙蒙席在書中對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四十年來的工作,作了通盤的回顧與反省。隨著趙蒙席的文章,一路品味禮儀前輩們的良苦用心,就猶如走了一趟我們地方教會簡樸卻影響深遠的禮儀革新步道。而令我們台灣教會最引以為豪的就是這些前輩們對禮書及禮儀文件的翻譯,這些中文翻譯不僅在台灣教會使用,同時也使全世界的華人教會受惠,成為我們地方教會及各地華人教會最重要的革新基礎。在這一條禮儀步道中,我們或許可以用拍照和朝聖的心情,虔誠地將前輩們對禮儀革新的努力深深地攝入心底,而讓趙蒙席的回憶也生生不息地成為我輩的記憶。

  如果我們帶著燃燒般的嚮往,走進趙蒙席的往事回顧中時,相信我們都會一再地被在這條禮儀步道中,印下烙心痕跡的前輩們的精神翻動著,而與他們擦撞出無數的禮儀情牽。文章裡四十年以來的記憶中事,一定會清晰得讓我們的心底不斷地激起熾熱的衝動,而成為無法不去迴盪的生命底事。

  我十分歡欣地與您分享趙蒙席的禮儀生命故事,也盼望您能詳閱此書,並將本書推介給其他的弟兄姊妹們,特別是神父、修士、修女們。謝謝!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路廿二19)

  梵諦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所啟動的禮儀革新是教會近代史上的大事,也導致聖職及信友禮儀生活中重要的改變。

  其實,教會的禮儀生活,舉行禮儀的方式,從初世紀開始,一直適應人、地、時代的進展而有所變化、發展。這說明禮儀是為了幫助各地區、各時代人的宗教生活而訂定的,也是教會生活的表現。禮儀的發展以擘餅禮(耶穌最後晚餐禮)為起點,遵照耶穌的命令:「你們要這樣做,以紀念我」。此紀念禮是教會禮儀的核心,此外依據耶穌傳教時的教導和作為,以及宗徒傳教時的傳授,教會的禮儀逐漸發展、形成比較固定的模式。

  梵二大公會議後台灣主教團成立禮儀委員會,台灣的禮儀委員會在地致力於教會禮儀改革。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四十年了,台灣的教會禮儀究竟做了哪些改變?有哪些突破?

  讓我們一起回顧台灣禮儀革新的這四十年。

書的封面
書背面的文字

 

 

 

 

其他禮儀書籍介紹: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