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論領唱

蘇開儀

  不知不覺地,「領唱」有了多樣性的「發展和轉變」。在西方音樂史和音樂理論的發展中,聖樂是其代表源頭,除了音樂的記譜、調性和節奏等等音樂理論的發展,領唱的型式也是其中一項有學問的發明(也是原始音樂的形式,如:各原住民的音樂。)而在兩千多年的變化中,領唱的意義不但漸漸失去,在近代更成 了「獨唱」者的專利。且讓我們謙虛地看看,領唱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吧!

  從西方音樂史和音樂理論的發展來看,天主教的葛麗果聖歌可視為其起源,在西方宗教國家的領航下,他們的音樂就成了世界的音樂。早期的教會禁止樂器的使用,因為教會認為「人聲」是在所有音樂中天主最原始和最美的創造,所以葛麗果聖歌是無伴奏的單音音樂,而在沒有樂器可以輔助的情況下,負責領唱的人也就成了「起音」和「主動帶領群眾唱歌」的人,在沒有默契的歌唱中,葛麗果聖歌也以「*」標示了群中加入的適當地方,以方便整個教會整齊和順暢地詠唱。因此,領唱的作用最主要是為起音和主動帶領群眾歌唱,在葛麗果聖歌的執行上,大多數歌曲都是一人領唱(可為主祭或是指派的領唱員),群眾接入,或是由一人領唱,再由群眾分為兩組對唱。在現代的感恩聖祭中,領唱又分為一人領唱和團體領唱:在感恩聖祭中「固定的部分」,即:垂憐曲、光榮頌、信經、歡呼歌和羔羊讚,及「變化部分」的答唱詠是由一人領唱起頭,然後群眾加入,前五者是由主祭起頭,而最後者因為答唱詠所賦予的特殊意義,而由指派的人執行領唱,即為「答唱員」或稱「聖詠員」。而感恩聖祭中的「變化部分」,即:進堂曲、福音前歡呼、奉獻曲、領主曲、和禮成曲,是屬於群眾和聖詠團作對經和詩節的對唱。所以「領唱」在天主教聖樂中是歷史最悠久的形式,而也是最明智的一種發現、有效、方便和省錢!

  現代人唱歌是愈來愈仰賴樂器和伴奏了,所以卡拉O K和K T V 充斥於家庭和商業鬧區,提供年輕人和上班族發洩生活壓力的管道,近十幾年來,卡拉O K也由商人滲入至古典音樂和聖樂的領域,使得削弱了音樂原該富有的生命(靈性)意義!雖然現代文明帶動了方便和快捷的效果,但也顯示了我們能與天主相遇的時間愈短少了。筆者能有很多機會與不同的聖詠團接觸,大多數團員都是音樂業餘愛好者,所以音樂理論的基礎和能力都是需要培植和訓練的,又加上必須有聲樂的訓練,如此相較,唱卡拉O K可是快多啦,又爽!在指導聖詠團中,常常有人問筆者當「領唱員」的條件,是否必須學過聲樂?當然要能站在唱經台和團體面前領唱,是要有一定的條件,如:適當的音量、音質、音準、節奏明確、咬字清晰和賦予表情是該有的條件,另外「領唱的態度」更是領唱員必須要求自己的,不必害羞、緊張、和否定自己的潛力,但也相反地,不用自以為是和唯我獨尊,而是強調適當地、莊重地和虔敬地來完成光榮天主的工作。常常有人唱完了答唱詠說:「對不起,唱錯了!」、「真不好意 思,聲音還沒有開。」或是「好緊張喔!」等等。筆者只希望大家能記取經驗,慢慢地修正自己,若心中缺少了天主,誰能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和保障呢?!

  在經驗中,「領唱」的地位可以取代指揮的作用帶領禮儀的進行,無論是主祭和信友們的應答部分,或是主祭、領唱員和聖詠團的主動領唱,都能使我們在沒 有樂器伴奏和沒有喧鬧的貧乏中(如聖週禮儀)與主更加親近,只是我們有這個信心嗎,還是沒有了樂器的背景和支持,我的信仰就空虛了?

  當然擔任領唱的工作也要清楚知道禮儀進行的過程,以適當的態度該唱則唱,而不是自己拿著麥克風含情脈脈地或是激憤地開獨唱會,所以在美國的規定是領 唱員在群眾接入詠唱的時刻,伸出雙手作邀請群眾加入歌唱的動作;而在法國的規定,是會有一位指揮在聖所一旁指揮大家詠唱。所以,這一些方式都是為了能引起和帶動信友們的詠唱,達到「所有的天主子民」主動參與感恩聖祭的目的。所以,請各位想一想,是不是葛麗果聖歌的形式最能啟發我們信仰的能力?希望有一天我們都有足夠的信心能夠主動開口領唱和合唱,榮耀光榮我們的天主!

 

 

文章欣賞
 
禮儀選曲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