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選曲要領

蘇開儀

前言

  目前在台灣使用的歌本由於編輯的目的不同,因此活動、敬禮、基督新教和天主教禮儀的歌曲相互參雜,造成教友們為禮儀選曲的誤解和困難,應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的委託,藉此專欄提供有關禮儀歌曲選曲的建議,為配合禮儀的精神與內涵,藉由音樂提升和傳達聖言和教會教導在信友們信仰生活中的意義,以達到聖樂的目的是為光榮天主和聖化信友的目標。

  也期盼使用的教友們在熟悉禮儀選曲的要領後,能盡其所能地收集、運用歌曲和訓練堂區信友們的禮儀精神和音樂能力,使聖樂與禮儀合為一體,成為我們感恩奉獻的馨香。

禮儀選曲要領

一、一般的禮儀中,歌曲分為兩大部分,即:

  1. 固定部分(亦翻譯作「常用部分」)- 指的是在禮儀中不變的文詞;包括:垂憐曲、光榮頌、信經、歡呼歌和羔羊讚;梵二大公會議之後加入:信德的奧蹟、天主經和天下萬國。
  2. 變化部分(亦翻譯作「專用部分」)- 指的是因彌撒主題的不同而變化的文詞;包括進堂詠、答唱詠、福音前歡呼、奉獻詠和領主詠,這些文詞譜上了音樂之後就成了禮儀中變化部分的歌曲;應各地風俗民情和習慣的不同和需要,也有加上謝主曲和禮成曲的情況。

  聖樂在歷史的發展中,是先有變化的部分,而後才有固定的部分出現,因為變化部分的歌詞多來自聖經舊約中的聖詠,而教會形成的初期在日課中的詠唱,就是聖詠。

  二、固定部分的歌曲由於長期禮儀發展的變革,所有歌曲成為一套「彌撒曲」是在完整禮儀形成之後,因此現在固定部分歌曲的使用,多會選取同一套的彌撒曲,出自同一作曲家,或是經人編輯好的一套彌撒曲,為避免調性和風格的不同差異而破壞禮儀的整體性。

  三、變化部分的歌曲雖然在歷史的發展中常有新作品,但是在中文的創作中仍是非常貧乏,尤其是適合各主日和慶節禮儀使用的歌曲,幾乎都必須藉由歐美翻譯成中文的歌曲,和正確地使用,才得以傳達出當日禮儀的精神和意義。在選曲時,不但寄望大家選取彌撒主題相關的歌曲,也要配合歌曲在禮儀中的功能性,例如:進堂曲、福音前的歡呼、獻禮曲和領主曲在禮儀中是配合著遊行的動作,因此音樂的長短和形式必須配合遊行的長短和精神,所以從禮儀的角度來看,這幾首歌曲該都屬於詩節與對經的歌曲形式,以方便配合遊行的長短。但是由於禮儀空間和禮儀的隆重層次,音樂也可以採用讚美詩的形式,但是也必須配合遊行和動作做適當的安排和運用。

  四、每次的彌撒主題孕育在當日的祈禱文和讀經當中,因此為禮儀選歌者必須知道當日彌撒的主題,盡其所能地收集歌曲,再在所有的歌曲中挑選出適當的歌曲,和把歌曲安排在禮儀當中適當的位置。在所有歌曲中選取適用的歌曲,條件有:

  1. 必須是「適合於當日彌撒主題」
  2. 考慮歌詞和音樂的風格是否合適於禮儀的隆重性;建議和提醒:
    a. 進堂曲最好為當日彌撒主題的歌曲,且考量歌曲風格和長短
    b. 獻禮曲可選擇奉獻餅酒及身心靈的歌曲,或是讚美的歌曲
    c. 領主曲可再次選用有關彌撒主題的歌曲,注意風格和歌曲長短,或是領聖體歌曲
    d. 禮成曲為遣散曲,再次提醒彌撒當中要我們出去生活和傳達的訊息
  3. 歌曲的形式和長短是否配合禮儀行動,如不配合,該如何做變化和解決
  4. 雖然有適當的歌曲,但是教友都不會唱,是請聖詠團單獨詠唱,或是找時間訓練教友們一起詠唱
  5. 歌曲的選用,也可以參考當日的進堂詠、奉獻詠和領主詠,選取貼近禮儀文詞的歌曲
  6. 注意禮儀年當中各時節有關禮儀中音樂使用的相關訊息和規定

 

 

文章欣賞
 
禮儀選曲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