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先與天父和好再做愛的服務

蘇開儀

  繼6/28-7/2一週在台北牧靈中心分週末和平日兩班的「禮儀中的音樂」研習營,牧靈中心的「見證」月刊邀請筆者再做有關「禮儀中的音樂」為主題,一系列的從事教會音樂研究和工作經驗的分享。其實筆者已於1997年應「見證」月刊的邀請,寫了有關教會中的教導和綜合前人的成果分享十餘篇文章,現在看起來,這些資料已經成了入門和概括的介紹,如今再重新提起這些問題,就應該知識和經驗相配合,使書本上的知識生活化,運用起來才會有實際的效益和成果。

  現在每寫一篇文章或是講一次演講都很感謝天主,走上從事教會音樂研究的路途真是天主的恩賜,因為聖樂帶領我走進了深刻的信仰生活的反省,和激發我要認識天主和祂的道更多且更深。還記得唸完書要從奧地利返家時,接到了台灣哥哥很酷的一通電話,說:「喂!妳回來前最好自己想清楚啊,要找什麼樣的工作?妳唸的什麼教會音樂,那麼冷門,妳那麼一堆同學唸完碩士回來台灣都失業,妳自己看著辦吧!」呵,當時的我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也聽不懂啊!但是天主就是揀選了這個呆呆笨笨的僕人,天天努力推著一個大石頭,祂不說動,石頭就不準動啊!說也奇妙,在奧地利的幾年,花在學習教會音樂的時間和精力比音樂理論來的多,但是這些經歷和訓練,成就了我做研究分析和創作的能力,能從很多現實狀況得到平衡和最佳的解決方法,這除了知識和經驗外,還要有一顆謙卑的心:「主啊,禰的僕人要如何做才是最好的?」天主必會賜與智慧和引導!如今年的「禮儀中的音樂」研習營,若不是聽到「和好」的召喚,研習營的內容只會流於知識和經驗的傳授,有了召喚,在講授知識和經驗之前,先認識天父是誰、教會是誰、禮儀的中心是什麼和我們服務的對象是誰?在討論當中,會知道「我們離天父好遠好遠啊!」這些善良好學的教友們不清楚天父是誰、教會是什麼、禮儀中在做什麼和音樂在禮儀中的意義是什麼!這讓筆者想起美國的華人教會,天天喊著說要做福傳,當要踏出腳步時,卻發現自己不知道要出去傳什麼(相信台灣的教會也是一樣!)和如何去傳!如果自己沒有「裝備」好和來自天主的「行動的智慧」,只要別人推幾下或是給幾槍(問幾個問題),你就要倒下啦!!!傳福音,就是出去做見證,為天主的作為作證人,如果自己沒能親身體驗到天主滿滿的愛和恩典,哪有什麼見證可做呢?祂的見證便是照本宣科,只有言語而沒有愛,沒有生命,沒有生命做後盾的見證,就怕會一擊就碎了,而終生無法再站立起來!我們的教會以為只要有人領洗進入教會就好了,卻很少在信仰生活上再紮根,才會有熱心教友家門前仍掛有八卦的鏡子驅邪、看風水、選黃道吉日和算命改名字……等等,大多數的教友不知道領洗、初領聖體、堅振和其它聖事的意義,領受了那麼多恩典,卻不知恩典來自誰。「和好」吧!重新認識天主,回歸父家,天主是愛,就等我們奔向祂,擁抱我們,享受祂的愛與和平。

   今年六月一回到台灣,就有朋友提醒我六月份主教團公佈了一份有關「禮儀中的選曲」的公告,研習營的營友也拿到課堂上來發,希望能得到一些回答。筆者想,能嚴重到主教團公佈,必定是有事觸及到主教團聖樂委員會堅守的原則,筆者想提醒的只有:禮儀/感恩聖祭的意義是什麼?如果不清楚,請查明再說。身為天主的僕人,只是在做服務眾人/做媒介使信友們更接近,更認識天主和更感受到天主的愛,是安慰,是鼓勵……等等;聖樂的目的在光榮天主和聖化信友,誰可以決定什麼樣子的音樂「一定」可以光榮天主和聖化信友?!再說就是,好的音樂也會有失敗的演出,不好的音樂卻也可以因為有好的音樂家的詮釋而脫穎而出,所以聖樂不但要求的是音樂的天賦和才華,還有一份忠貞的信仰,就是你能以信仰生活應証和堅信你所唱出的每一字和每一句。做音樂的人可以依樂譜上的表情和力度演出,有感情的人會研究音樂創作的背景和情境加以詮釋,如果沒有生活的歷練和智慧的增長,五歲、十五歲、二十五歲至九十五歲都會是彈奏同樣的音樂,而那音樂中吸引人的魅力,就是來自信仰生活和生命歷練的累積啊!經過聖神的啟示和泰澤祈禱的經驗,讓我知道天主的國是豐富的,每一個團體都有不同的特色和天主的祝福,各民族也有不同的傳統,而所有邦國都要讚美天主!本土化並不是劃分疆界,而是在天主的愛的家庭中相互尊重和欣賞,使天主的國能以不同的民族特性及其活潑的生命力得以彰顯。筆者曾聽過一則真實故事,就是國內的教友到國外旅遊,聽到別人的歌都不會唱,當聽到熟悉的曲調時就說:「喂,他們也唱我們的歌耶,只是唱某某文,聽不懂啦!」其實他不知道,是我們台灣翻譯別人的歌啦,而且以為台灣的歌就是應該全世界都在唱的歌了!所以我們的教友並不知道天主的國有多大和多豐富啊!!!當然,一個短短的禮儀當中不能有太多五花八門的音樂,但是如果是一個各民族參與的聖祭,特色是免不了的,如果是一個單純的禮儀,就要注意禮儀當中「脈搏」的拿捏了。

  其實台灣現在的情況和歐美國家情況是差不多的,梵二大公會議文獻公佈後,各個國家都以自己的理解度來解讀文獻,就以美國來說,梵二之後先由民歌旋律走入禮儀、禮儀走入專業音樂,現又由專業音樂走進與英國聖歌共用和基督教的福音歌曲混用,不也是五花八們嗎?一個禮儀是好或是不好,只能以成效來看,是否能讓天 主子民在天主的愛中共融,參與天上的聖宴與天父更加接近和加深他們的信仰,不然禮儀只是排場和形式而已。音樂只是一個催化劑的功能,用的得當可以幫助人接近天主,不得當就是沒有任何意義,甚至阻隔與天父的來往,這樣就失去了禮儀中音樂的意義了。而禮儀中的音樂該如何執行呢?先讓我們與天父和好,再一一來談吧!

 

 

文章欣賞
 
禮儀選曲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