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如何為禮儀選曲

蘇開儀

  上一篇禮儀中的音樂:先與天父和好,再做愛的服務。提醒我們要重新認知自己與天主的關係、教會與我的關係、彌撒聖祭的意義和音樂在禮儀中的角色和目的。如果我們不能清楚以上的關係,和加以在生活當中感受和體驗這些關係,就是有很高超的音樂技術,也是在做沒有意義和生命的服務;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格前13:1,2)。這個愛是指多方面的愛,對天主、對家人、朋友、弱勢、大自然和所有生命的愛,筆者常常提醒學生的是:天主造人是以祂自己的肖像造的,我們不但是祂的子女,也各個是祂的肖像,好好看看和欣賞你週遭的人,如論是身分高貴或低賤、身心健全或不健全、整潔或骯髒、做惡或是不做惡的人……等等,大家都是天主的肖像,所以耶穌才說:你們為我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瑪 25:40)。所以彌撒中的服務,更是為自己的兄弟姊妹們因著天主無限的愛情,做無條件的愛的服務。

  「如何為禮儀選曲」,實在是筆者從沒有想到過的問題,甚至成了主教團認為的頭痛問題。選曲當然有它的原則和規範,但是因為「愛德」和一些實際的狀況,原則和規範就「一定」會被打破,這並不表示禮儀就有問題了或是錯了,而是感恩聖祭的意義是什麼?天 主的子民聚集在一起參與聖宴,紀念耶穌的聖死與復活,領受聖體聖血和在愛中與天父和兄弟姊妹們共享天上的筵席等等。聖樂的目的是光榮天主和聖化信友,當然音樂要莊嚴、高尚、有神聖性和能提升信友們與天父和兄弟姊妹們共融的功效。聖教會的音樂寶藏是葛麗果聖歌和複音音樂的聖歌,前者是代代教宗推舉的最佳神聖音樂,所以仍要加以保留,後者因為禮儀當中的適用問題,而有所考慮;但是因為以拉丁文詠唱的葛麗果聖歌的流傳已漸漸式微,而且本地化的聖樂崛起,能聽到純正的葛麗果聖樂的機會是愈來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本地語言的聖歌和聖樂。當梵二大公會議開放以本地語言作曲,各個國家或民族都開始了研究和創作的龐大工程,收集詞曲,編冊出版,出版團體有是教區的、修會的和私人機構的,當然選曲的原則和規矩都不一致,但是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豐富提供信仰泉源的彌撒聖祭,不但要能增加禮儀的光彩,更要能光榮天主和聖化信友。因此,音樂的多樣性帶動了禮儀的多種風貌,增加了信仰的新生活力,因此促進天主與祂子民的共融,音樂負有極大的責任。

  選曲的原則是簡單的,但是實際的運用時卻是複雜的,但是非常有趣,也是很富挑戰性的一項工作:

原則:

一、選曲者必須知道禮儀的結構和意義,和要選的歌曲有哪些。需要選的歌曲一般說來分為「固定部分」,即:垂憐曲、光榮頌、(信經、)歡呼歌和羔羊讚,也包括信德的奧跡、感恩經後的阿們和天主經等,在彌撒當中「歌詞固定」,曲子也不常做變換的歌曲。和「變化部分」,即:進堂曲、答唱曲、歡讚曲、奉獻曲和領主曲,也包括謝聖體曲和出堂曲等,因彌撒主題的變換而選用的歌曲。

二、彌撒的主題因著教會當中的禮儀年分甲、乙、丙三年做循環,禮儀年包括宗教時節、節日、慶日、紀念日和平日等,另外也會因為國家的節慶包括元旦、國慶日、春節等,增加教會中適應本地化的彌撒主題。但是不可忘記的是:禮儀年的意義是要我們跟隨基督一生的腳步與他同行,以基督作為生活和慶祝的中心,所以雖然教會在某幾個月份中指示恭敬聖母、聖若瑟、耶穌聖心和為練靈祈禱等意向,這些都屬於鼓勵教友的熱心敬禮,並不一定要在彌撒中特別選曲。

三、知道彌撒主題後,研讀當日彌撒當中的三篇讀經和答唱詠,選取適當歌詞的歌曲安置在彌撒結構中的各位置,如果仍是抓不著重點,參考進堂詠、奉獻詠和領主詠的內容也是一種簡便的選曲方法。音樂的風格也儘量統一,尤其是「固定部分」儘量選自同一作曲者和同一套「彌撒曲」,以輔助禮儀順暢平穩地進行,

實際運用:

一、禮儀中能使用的曲目有多少是選曲者必須注意的,教堂所使用的歌本有哪些,其中哪些會唱,哪些不會唱,哪些歌曲是不但歌詞適用,而且音樂也適用。另外,音樂的形式又有不同,是對經和詩節對唱式的,或是多段歌詞讚美詩式的,有 時可以選擇適合彌撒主題的幾段唱,音樂長短的拿捏也是選曲者預先要能設想的。

二、參與禮儀的信友的歌唱程度也是選曲者要注意的,有時候是老人家唱老歌,年輕人唱新歌,信友們學習新歌的能力是如何,是否有聖詠團支持信友歌唱等等,但是能聽到信友們的歌聲是該被鼓勵的。選曲者自己也該常常擴充自己的音樂曲目,做適當的使用。

三、彌撒中音樂的呈現方式是有無合唱團、用電子琴、鋼琴、吉他、樂團伴奏,或清唱,或是樂器獨奏或獨唱……等等,有些歌曲是不適宜某些伴奏方式的。

四、彌撒中的成員和規模大小是包括大節日或堂慶的慶祝、主教蒞臨或是多團體和多族群的共融彌撒等等。選曲可以特別設計和加以訓練,其目的都是為加強和顯露禮儀中所寄予的豐富生命和教會的共融。

  最後,筆者想提醒的是:什麼是適當的禮儀音樂呢?葛麗果聖歌誠實說來並不是「好聽」的歌,而是「祈禱的歌」。但就民族性的不同,音樂的節奏和性情會不同,再各個團體的性質和神恩不同,彌撒的曲目和選曲也都會不同,所以小型聚會或是各獨立單一團體的彌撒會有自己的型式和氣氛,大型的禮儀就需要多方考量了。

 

 

文章欣賞
 
禮儀選曲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