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房志榮神父
  在新的禮儀年度的開始,我們特別邀請聖經大師房志榮神父,為大家主筆接下來三年讀經循環的「讀經默想」專欄。

  房志榮神父,是耶穌會士,擁有羅馬宗座聖經學博士學位,曾任輔仁神學院院長。神父學貫中西,精通九國語言,提倡以中華文化的角度,領悟天主的啟示。神父見解高深,文筆優美,深具學者及文人風範,拜讀其大作,實為心靈的饗宴。

   本專欄的反省實踐、信友禱文部分,仍由禮儀研究中心提供。歡迎各位朋友加入撰寫行列,並提供意見。

天主聖三節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時曾許下:「我必求父,父就賜給你們另一位『護衛者』,使祂和你們永遠在一起。」(若十四16,《新約聖經樂仁譯本》)上主日、五旬節日,這另一位護衛者、聖神,業已降臨,本主日就可慶祝天主聖三節了。以後接下去的常年期主日,都是在天主聖三的真理和奧跡的光照下,來逐步體驗三一天主如何創造、拯救、聖化人類和整個宇宙。以一年五十二個主日來算,將臨期,聖誕期,四旬期,逾越節期,救恩的這些特殊時刻佔用約十八週的時間,其餘三十四週都是所謂的常年期,每週的彌撒讀經讓我們透過天主聖言,領略天主聖三的慈愛。如果加上個人讀經和家庭查經,定會使個人生活豐盈而加惠別人。

  天主聖三節,甲、乙、丙三年,每年的主日彌撒都有不同的三篇讀經:第一篇是舊約,第二篇是保祿書信,福音選讀則選自若望福音(甲年、丙年),和瑪竇福音(乙年)。在此,先將今年、即甲年的福音略予解釋,然後再講讀經一和讀經二。若望福音三16-18:「16天主如此深愛世人,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賜給了他們,使相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得到永生。17因為天主派遣子來到世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因祂而得救。18凡相信祂的,不被判罪;不信的人,已被定罪了,因為他沒有信天主獨生子的名字。」這是耶穌與猶太經師尼苛德摩對話二十一節中的三小節。「第16節是整個對話的最高時刻,是至高無上的表達:天主的愛啟動了整個救贖歷史。」(引自《新約聖經樂仁譯本》註腳)

  若三16-18三節,首先說明天父和祂的獨生子、聖言,二位之間的關係:父是派遣者,子是被派遣者:父打發子到世界上來,表現了祂對世人的深情大愛,子甘心被派到世上來,為救世人於沈淪。人一方面,要想得救,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信任聖言。17-18兩節再從正反面解釋派遣和被派的原意:聖子被派,不是來定罪,而是來救人(17),但人能信,也能不信,信者不被判罪,不信者已被定罪了,因為天主的獨生子、天主的聖言,他都不信,還能去信誰或信什麼呢?(18)這三節經句把父、子、世人之間的關係說得既清楚,又深入,其重點特別在獨生子、聖言、耶穌身上。至於父和聖神的角色,在讀經一和讀經二中將逐步說明。

  讀經一,出三四4b-6、8-9,按照《牧靈聖經》,是出三三18-三四29,標為「雅威在梅瑟面前經過」這一大段中的五節中心經文:「33、18這一段是全部聖經最艱深的部分之一。它以比喻的方式告訴我們,天主喜歡用一種個人和直接的方式使人了解祂和祂的大能。」在今天讀的這五節經句中,「雅威宣示了祂的名字,讓這名字深深地印在梅瑟的心靈上。與天主完全融合之後,他個人的野心和欲望都全然消失。唯一重要的是將天主的計畫交付人類,讓神聖的承諾得以實現。」

  在指出這五節經句的深意後,現在可讀出這些字詞所描繪的父、雅威的形象:「4b梅瑟一大早起來,按雅威的吩咐,登上西乃山,手中拿著兩塊石版。5雅威乘雲而降,站在他身旁。梅瑟呼號雅威的名。6雅威在他面前走過,用雄壯的聲音說道:『雅威,雅威是充滿憐愛和仁慈的天主,不輕易發怒,樂於施恩,富於忠誠。』8梅瑟馬上跪在地上敬拜叩首,說:9『我主啊!如果我真的在祢眼中蒙恩,求我主與我們同行。雖然我們是執拗的百姓,但祢會寬恕我們的罪惡和過錯,使我們成為屬於祢所有的子民。』這是舊約裡最有代表性的天主父的素描。

  讀經二,格後十三11-13,是保祿快寫完本書信時,給格林多信友所作的最後問安:「11最後,兄弟姊妹們,願你們喜樂,力求完美,彼此勸勉,同心合意,和睦相處;這樣,愛與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12你們要以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候,全體的聖徒也問候你們。13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天主的慈愛和聖神的共融,與你們眾人同在!」(《新約聖經樂仁譯本》)樂仁譯本介紹本書信寫道:「我們對於《格林多後書》的寫作背景,不知道的比確實知道的更多。除了保祿的書信以外,只有《宗徒大事錄》記載了他的福傳事蹟,可是有關格林多團體的危機卻不見於《宗徒大事錄》及保祿的其他書信。」

  教會禮儀的安排,把這三節勸勉的話放在天主聖三節,不難把握其用意:13節是梵二禮儀革新後,感恩禮開始時可選用的問候詞,點出我們對三位一體天主的至高信仰。值得注意的是:它從耶穌基督和祂的恩寵開始,因離我們最近、最具體:耶穌不只是天主,也是人,祂的一切,音容俱在,翻閱福音書,即可見到聽到。然後是天父的慈愛,就是透過耶穌基督給我們啟示出來的愛。最後是聖神的共融:首先聖神是天主三位之間的共融,然後帶來人與天主間的共融。結果就如11節所說的:喜樂、完美、互勉,同心合意,和睦相處,這一切都是愛與平安的天主與人同在的因和果。因此,人也可以用聖潔的吻彼此問候了(12)。
  在此,很自然地想起前耶穌會總會長雅魯貝神父(P. Pedro Arrupe, S.J.)愛誦念的一篇祈禱詞,也是我每天誦念的:

 Eternal Father, confirm me    永恆的父,堅強我
 Eternal Son, confirm me    永恆的子,堅強我
 Holy Spirit, confirm me    至聖聖神,堅強我
 Holy Trinity, confirm me    至聖聖三,堅強我
 My One Only God, confirm me    我唯一無二的天主,堅強我

  雅魯貝神父是一位十分堅強的總會長,從祂愛誦念的這篇祈求天主聖三的禱詞,我們得知他的堅強是從哪裡來的。讓我們也恆心不懈地向天父、基督、聖神祈求。


反省與行動:

  1. 我經驗過天主聖三嗎?我和聖父、聖子、聖神分別有怎麼樣的關係?
  2. 聖三的共融,如何影響了我?我如何讓自己進入聖三的共融中?
  3. 我最常向聖三中的哪一位祈求?為什麼?

禱文:

  1. 請為聖教會祈禱。天主聖三的救世計畫,帶給人類圓滿的救恩。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在聖神的恩祐中,熱心實行聖言的教誨,和天主密切結合,與弟兄姊妹一同進入永生的福樂中。
  2. 請為國家的發展和政局安定祈禱。居住正義,公務人員的操守,食品衛生安全,教育制度改革,和兩岸經貿談判,是左右台灣未來的重大議題。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政府執政團隊,能高瞻遠矚,公正無私,以睿智和魄力,推動國家的進步;朝野密切合作,開創美好的未來。
  3. 請為各地天災人禍的平息祈禱。巴基斯坦機場遭受恐怖攻擊,哈爾濱快餐店的爆炸案,巴西民眾持續罷工,都讓人民生活不安;阿富汗洪水,東印度雷擊,也奪走許多寶貴性命。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各地天災人禍能早日平息,讓生者、亡者都得享平安。

禮儀歌曲:蘇開儀老師建議

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中文版日文版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房志榮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