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的逾越節三日慶典極其豐富,請特別關注候洗者,傳道員、福傳師、慕道班負責人、或代父母可協助候洗者和新教友了解禮儀的豐富意義。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教會的逾越節三日慶典極其豐富,請特別關注候洗者,傳道員、福傳師、慕道班負責人、或代父母可協助候洗者和新教友了解禮儀的豐富意義。當然,我們在世時,無法完全了解吸收禮儀全部的美德及靈性意義。候洗者相當自然地對於與入門聖事有較直接及關切的部分,較感興趣。

  在〈主的晚餐感恩禮〉的進堂式上,可獻聖油。獻候洗聖油:「請看!這是候洗聖油,由我們的主教和在本教區服務的神父們所祝福,送來給我們,為準備洗禮的候洗者傅油使用。」獻聖化聖油:「請看!這是聖化聖油,充滿馨香,由我們的主教和在本教區服務的神父們所祝聖,表達出我們和宗徒之間的關係,送來給我們,為領受入門聖事的人使用。他們藉著傅油,領受了聖神的印記,這聖神充滿了教會,使我們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在入門聖事禮典中,這兩種的聖油將用於候洗者身上,而在感恩禮正式獻聖油,讓會眾預備復活夜慶祝入門聖事。

  在聖週星期五,〈救主受難紀念禮〉的「隆重祈禱文」,同時也為望教友祈禱:「請為我們的望教友祈禱,求天主開啟他們的耳目,聆聽天主慈愛的召喚,使他們藉著再生的洗禮,獲得罪赦,成為基督妙身――教會的成員。」靜默祈禱後:「全能永生的天主,祢常以新的成員、擴展祢的教會;求祢加強我們這些望教友的信德和智力,使他們藉著洗禮獲得再生的大恩,成為祢的義子義女。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復活夜感恩禮〉最明顯的以基督徒入門聖事為教會團體禮儀的中心。在禮儀中,大家呼求天上諸聖為我們祈禱,懇求藉洗禮賜給候洗者(特選者)再生的恩寵。「請大家為即將領受再生的洗禮的天主的僕人們○○○祈禱,仁慈的天父既召喚並護守她/他到達這個時刻,求主光照她/他,恩賜她/他力量,使她/他宣認教會的信仰,勇往直前地追隨基督。我們祈求聖神降臨,恩賜○○○藉水和聖神而重生。現在,請大家聯同整個教會、全體聖人,一起祈禱。」

  當然,入門聖事的高峰就是感恩聖祭,充滿喜悅地歡迎新教友領受聖體聖事。在〈復活主日〉的獻禮經:「上主,在這擧世歡騰的逾越佳節,我們獻上禮品,求祢悅納;藉此祭獻,祢的教會以奇妙的方式再度誕生,日益茁壯。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基督。」

  祝大家復活節快樂,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復活節主日 [白/金]

  時光飛逝,轉眼間父親去世已快五年了,母親去世也近兩年。很多時日,當夜深人靜時,我會仰望布滿星星的夜空,緬懷以前和爸爸媽媽在一起的時光。但今天他們的音容已不再,茫茫的夜空是這麼的深沉。我心裡不禁問:「爸、媽,您們現在在哪裡?」

  我想你我都需要聽到今天福音裡的喜訊:「耶穌復活了!」祂的復活帶給我們永生的希望,現世的生命不是唯一的生命,來世的生命更好、更美滿!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4/06

聖周星期四

紫   專用經文

 

04/06

聖油彌撒(早上)

白/金 專用經文

 

主的晚餐彌撒(黃昏/晚間)

白/金 專用經文

 

04/07

聖周星期五

救主受難紀念
(大.小齋)
聖若翰‧薩樂司鐸(遇聖周今年不慶祝)

紅   專用經文

世界衛生日(U.N. 世衛)

04/08

聖周星期六
真福雅頌修女(遇聖周今年不慶祝)

紫   專用經文

 

復活期

04/08

耶穌復活主日
耶穌復活節守夜禮

白/金 專用經文

 

04/09

耶穌復活主日
日間彌撒
黃昏彌撒

白/金 專用經文

 

04/10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一

白/金 專用經文

 

04/11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二
聖達義主教殉道 (*遇復活節八日慶期,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04/12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三

白/金 專用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四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3年04月祈禱意向:請為和平與非暴力文化祈禱
願藉著減少國家與人民對武器的使用,而推廣和平與非暴力的文化。

---台中教區劉興恩執事領受司鐸聖秩典禮 
謹訂於2023年4月29日(六)上午十點於台中教區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115號)舉行台中教區劉興恩執事領受司鐸聖秩典禮。(線上報名)

---花蓮教區的李俊豪修士與林思源修士,道明會會士山口聖智與金哲昱領受執事聖秩 
4月29日是大好日子!輔神同學:花蓮教區的李俊豪修士與林思源修士,道明會會士山口聖智與金哲昱,都將在當天領受執事聖秩嘍!大大恭喜四位同學!請大家一起為他們祈禱~願天主引領護守他們的聖召路!


-

神學培育

※輔神2023 學年度「大學部」及「研究所」開始招生!
線上招生說明會宣傳片
日期:04月15日 上午10:00至12:00
方式:網路直播 google meet(線上報名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2023 年 07 月 01 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
入學考試
日期: 07 月 21 日(五)
註:請注意本院最新公告或通知。(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

※輔神2023暑期課程
課程簡介:
A95傳播媒體理論與牧靈運用(嚴任吉神父)
RG6溝通神學:基督徒團體神學(陳麗文老師)
報名:每年02月至05月31日止(詳情請見)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

-

最新消息(歡迎參閱本中心的官網)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敘利亞地震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特別為土耳其等國家、陸達誠神父、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沈德中神父、武子儀神父(聖名:雅古)、李黎元(Francis Lee)、李振英蒙席、柴鼐立修女、鍾桂生神父、陳溫溫修女(會名:M. Angela)、江明恩牧師、阿雷瓦洛神父(Catalino Arevalo)、王輔天神父、曹經五 蒙席、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