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快遞 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聖母蒙召升天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聖母訪親-曉明女中聖堂彩繪玻璃窗,禮儀研究中心攝)

聖母蒙召升天節

  台灣教會8月14日慶祝聖母蒙召升天,為了信友神益的牧靈考量,而移至主日慶祝。而本節日原有的前夕彌撒經文禱文,適於前一天(本週六晚上)用。

  特別提醒的是,早期出版《感恩祭典》的譯文為「聖母升天」,而後,教會修訂為「聖母蒙召升天」。字義上,本節日的原文名稱與「耶穌升天」的譯文是有別的,“Assumptio Beatae Mariae Virginis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與 “Ascensione Domini (Ascension of the Lord)”,若通用「升天」翻譯兩者,但中文就無法表達其用法意思的差別。

  耶穌基督就是主又是神,以及祂自己上升至天空。相反的是,聖母瑪利亞本來是人,依靠天主使她的靈肉蒙召升天。東方教會按照另一古老傳統,又稱本節日為「天主之母長眠」(Dormition of the Theotokos),強調聖母瑪利亞在世生活結束後,在長眠之下,被天使帶往天上。無論如何,耶穌基督和聖母「升天」的方式不一樣。

  總而言之,本節日稱為「聖母蒙召升天」是正確恰當的。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聖母蒙召升天 [白/金]

  瑪利亞和依撒伯爾的相遇含有豐富的神學意義,表達瑪利亞特別蒙受天主祝福、她超越一切人的信德、以及她對他人的關懷。直到今日基督徒仍不斷的重複依撒伯爾問候瑪利亞的話:「萬福瑪利亞」,同時也不斷地和瑪利亞一起詠唱「謝主曲」。這首詩歌特別適合於今日的慶典,瑪利亞一生的卑微順服,完美地回應天主對她的特別寵幸,而最終賞給她整個人類生命的滿全 ─ 在天堂永遠生活於天主面前。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8/11

聖佳蘭(紀念)

白/金  紀念日

 

8/12

常年期第十九週平日
聖芳嘉‧尚達修女(會士)
真福杜仲賢司鐸殉道(滇、藏區紀念)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國際青年日(U.N.)

8/13

常年期第十九週平日
聖秉天教宗及聖宜博司鐸殉道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8/14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聖母蒙召升天(節日)
聖國柏司鐸殉道(*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空軍節

8/15

常年期第二十週平日

白/金  紀念日

 

8/16

常年期第二十週平日
聖德範.匈牙利國王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八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2年08月祈禱意向:請為中小型企業祈禱
中小型企業遭受了嚴重的經濟和社會危機,祈願它們能獲得持續經營的必要資源,繼續為其所在的社會提供服務。

---真福卡洛‧阿庫蒂斯 聖髑巡禮 
玩電腦、踢足球的21世紀青年聖人,一起敬禮認識他!(詳情請見)
08月17日 / 台北聖家堂
08月18~19日 / 輔仁大學中美堂
詳洽:(02)2731-1311轉 牧靈福傳處

---淡水法蒂瑪聖母朝聖地彌撒 
09月13日 10:00 開始 / 主禮:羅際元神父
10月13日 10:00 開始 / 主禮:狄剛總主教
地點:淡水馬蒂瑪聖母朝聖地(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139號)
詳洽:(02)2620-4374


-

最新消息(歡迎參閱本中心的官網)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所有暑期活動順利祈禱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