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彌撒用的讀經文:「給信友們準備更豐盛的天主言語的餐桌,應該敞開聖經的寶庫,以便使教友們,在規定的年限內,能夠讀到聖經的重要部分。」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教會彌撒用的讀經文:「給信友們準備更豐盛的天主言語的餐桌,應該敞開聖經的寶庫,以便使教友們,在規定的年限內,能夠讀到聖經的重要部分。」(梵二,《禮儀憲章》,51號)。本禮儀年為乙年,而常年期中的第十五主日至第二十一主日,彌撒經文中的讀經二皆選擇於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而本主日是第五章21-32節,好像解釋夫妻關係。實際上,教會明白這篇經文易讓人誤解其意涵,需要更明確地提醒信友們的反思部份。值得提醒的是,羅馬彌撒經書提供二個選擇,本主日的讀經二,可宣讀弗5:21-32或弗5:2a, 25-32,但中文彌撒經本只有提供前者。這兩者有何差別呢?

  首先,本書信的第五章有其整體性。雖然在禮儀中不易宣讀整個的第五章,但可先行參閱其章節的開頭,亦是第1-2章,會有所幫助:「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又應該在愛德中生活,就如基督愛了我們」(弗5:1-2a)。又弗5:21-32一篇論到夫妻關係,雖合為一體:仍應記得弗5的大主題是指天人的關係,因為夫妻都一樣是天主的兒女,都應該效法天主。

  另一選擇是,略去弗5:21-24,就是論及「…你們作妻子的,要服從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弗5: 22)的部分。得知在彌撒宣讀時,這幾句話是可有可無,便可想起或許不是本段的核心內容,又或許是較難懂的部份。基督徒夫妻關係的主要參照點,不是世俗社會,而是主基督。

  甚至連弗5:21-32這段,也應看其上下文,如:「你們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5: 21),中文彌撒經本在前面增加「弟兄們…」是開始且友好的致詞,原本不是取自聖經,而是考慮禮儀內容的編輯而宣讀的。在基督內所有的弟兄姊妹,皆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為中心。隨後,才真正了解書信關於妻子如何服從丈夫(5:22-24),和丈夫應如何愛妻子(5:25-30)

  「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5:25-30)書信以耶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作為夫妻關係的參考標準。書信也另外解釋:「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弗1: 23)耶穌基督愛教會,就是愛祂自己的身體。

  聖經擁有豐富的知識和寶藏,在禮儀當中,我們聽到聖經寶庫的敞開,果然只有聽到一小部分。為了使信友能真正欣賞明白聖言,我們不應該停留在禮儀門檻下,反而要走進去,在基督徒生活中更深入探究聖言啟示的意義。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許多門徒不能接受耶穌的話語而離開。伯多祿宣認:「主啊!惟獨祢有永生的話,我們還能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經知道祢是從天主那裡來的聖者。」
  耶穌接受父的派遣,為承行父的旨意而生活;基督徒投奔永生的聖言,領受基督聖體,要順從耶穌的旨意而生活,以進入永生的福樂。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8/19

常年期第二十週平日
聖若望.歐德司鐸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世界人道主義日(U.N.)

8/20

聖納德(伯爾納鐸)院長聖師(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8/21

聖碧岳(比約)十世教宗(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8/22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本主日彌撒.光榮頌.信經.
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聖母元后(紀念) *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讀經:
蘇24:1a,15-17,18b
詠33:2-3,16-23
弗5:21-32
福音:若6:60-69

 

8/23

常年期第二十一週平日
聖羅莎貞女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廢除奴隸貿易國際紀念日(U.N.教科文)

8/24

聖祿茂(巴爾多祿茂)宗徒(慶日)

紅   專用經文

 

8/25

常年期第二十一週平日
聖路易國王
聖若瑟.甘樂善司鐸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八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1年08月祈禱意向:為旅途中的教會
願教會領受聖神的恩寵與力量,能在福音的光照中革新。

---聖母蒙召升天瞻禮:在東方呈現慶祝的最早跡象
在慶祝聖母蒙召升天瞻禮日當天,宗座國際聖母學院的會員、聖母學家格拉索教授告訴本新聞網:“從前往耶路撒冷朝聖者們的敘述得知慶祝這個節日的最早跡象。目前慶祝的日期是莫里斯皇帝欽定的。”

---菲律賓教會將於9月11日舉行線上聖體大會
為能參與9月份在布達佩斯舉行的國際聖體大會,菲律賓主教團推動“線上”全國聖體大會。這項活動將於9月11日在馬尼拉聖十字架堂舉行。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台南教區祈禱意向:為教區祈禱
時間:08月21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林吉男主教

---2021年7月1日起,每晚8:00大聖若瑟年「與天主有約」
現今期待聯合教區內各鐸區、修會、善會團體的力量,一同在線上接力祈禱,將我們的禱聲串連起來,上達天聽。我們提供固定祈禱時間,邀請信友們參與,藉著祈禱活動,引領人不斷接近天主,讓信仰的熱忱持續加溫。(線上接力祈禱

---為早日脫離新型冠狀病毒祈禱文

---世界家庭大會祈禱文


-

教會文件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歡迎報名
報名:請於額滿前或9月6日前,利用郵政劃撥選課並註冊。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H144信仰小團體建立與領袖培育(羅志偉神父)
(週四)H145舊約智慧作品與聖詠詮釋(陳德光老師)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H146《眾位弟兄》通諭(詹德隆神父)
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聖誕節教理講授
此次教理講授正值聖誕來臨之際,我想為預備慶祝聖誕節提供一些精神食糧。在聖誕節夜晚的禮儀中,天使向牧羊人宣報的聲音將再度迴響:「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繈褓,躺在馬槽裡」(路2:10-12)。 (詳情請見)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台北教區活動

※2021聖藝與信仰第2講-與神會晤,聖像畫的奧秘
日期:09月04日 (六) 8:30-12:00,8:00開始報到 (詳情請見)
※2021年度善終祝禱團培育課程
日期:09月04日 (六) 9:00-12:00,即日起報名,額滿為止 (詳情請見)
地點: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 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peo.tpe@gmail.com/(02)2732-2555

 

-

活動

---隨著宗教地景遇見天主教中世紀自然療法與宗教文物療癒
德國本篤會修女聖賀德佳(St. Hildegard von Bingen, 1098-1179)以其均衡的自然療癒觀點及實踐,至今被譽為中世紀的修道醫者。她的靈修、她對香草自然植物的探索、和她的音樂,為中世紀的疾病療法帶來了解答。在目前疫情依舊蔓延的時代下,聖賀德佳獨到的療癒見解與靈修觀點,又帶給我們何種啟發及具體貢獻?本系列講座將帶領您一窺她的療癒觀點及其與當今社會的關係和可能的實踐。(線上報名詳情請見)
主題一:本篤會修女聖賀德佳的療癒觀點

時間:2021/08/19(四) 13:30-15:30/講者:黃渼婷
主題二:本篤修女聖賀德佳均衡的宇宙觀
時間:2021/08/26(四) 13:30-15:30/講者:本篤修院修女

---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教宗聖保祿六世的《人類生命》通諭(Humanae Vitae)發表於1968年,至今已逾50年。如今看來像是先知預言般,通諭中提及的許多對人類生命的戕害也逐一被驗證於現代社會中。(詳情請見)
講師與主題:
✦ 8/21-小胚胎的存亡攸關人類發展:符文玲老師

---Magis青年中心系列活動
依納爵禧年:線上去朝聖
時間:8月28日、9月4日
(14:00開始,歡迎參加,詳情請見)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課程講師:丁健原副教授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09:30開始

 

-

出版~新書

---《跟隨我:重拾門徒的初心》 

----《信仰題問》 

---《活出受造的目的》  

 

-

愛德行動

即將返鄉漁工堅持不懈的原動力——心懷夢想 守望正道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幫助社福不難 善牧七夕推多元公益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產業與經濟,連帶影響社福團體捐款收入。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在七夕前夕推出多元公益方案,民眾可透過捐點數、捐二手書籍、電子發票等不用「花錢」的方式,來協助公益團體經費與物資上的需求,邀請大家在七夕這個愛的日子裡,一起把愛變大。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世界和平祈禱,特別是為中東地區。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教宗方濟各、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王榮和蒙席(聖名:若瑟)、陸通道神父、王若瑟方濟弟兄、姜桂茹修女(聖名:羅撒)、何輝月修女(聖名:海倫)、陳輝神父(聖名:伯鐸)、劉方濟各弟兄、江維康(聖名:若翰)弟兄、蕭文元(聖名:若瑟)蒙席、吳明源(聖名:伯多祿)、狄若石修士、鄭碧花修女、蘭兆斯神父、陳一諾、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