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聖誕節教理講授

2020年12月23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此次教理講授正值聖誕來臨之際,我想為預備慶祝聖誕節提供一些精神食糧。在聖誕節夜晚的禮儀中,天使向牧羊人宣報的聲音將再度迴響:「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繈褓,躺在馬槽裡」(路2:10-12)

  我們也要仿效牧羊人,在精神上走向白冷。瑪利亞在那裡的一個馬廄裡生了耶穌,「因為」——聖路加又說——「在客棧裡他們沒有地方」(2:7)。如今,聖誕節已經變成了全世界的慶日,即便是那些不信的人也感受到了它的吸引力。可是,基督徒知道聖誕節是一個決定性事件,是天主為世界點燃的不滅之火,這是不能與朝生暮死的事物相提並論的。不可使聖誕節淪為一個僅僅是富於情感的,或者消費主義的節日,這一點非常重要。上周日,我注意到這個問題,並指出:消費主義已經劫持了聖誕節。不:聖誕節絕不能淪為僅僅是富有情感的或消費主義的節日,有豐富的禮物、美好的祝願,卻缺乏基督信仰,甚至缺乏人性。因此,有必要阻止某種特定的世俗心態,那會讓我們無力把握我們信仰的熾熱內核,其內核就是:「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到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1:14)。這確實是聖誕節的核心:它是聖誕節的真相;再沒有其他的了。

  聖誕節邀請我們反思,一方面是對歷史的劇情,因犯罪而受傷的人類不停地四處尋求真理,尋求慈悲,尋求救贖;而另一方面是對天主的美善,天主來到我們身邊,向我們傳播真理,拯救我們,並使我們成為祂友誼和生命的參與者。這是恩寵的禮物,是純粹的恩寵,而不是我們自己的功勞。有一位教宗這樣說:「看這條路,那條路,在那裡:你四處尋求功勞,但除了恩寵什麼都找不到。」一切都是恩寵,恩寵的禮物。並且,我們因聖誕節的簡樸和人性得到這份恩寵的禮物,這禮物可以去除我們心神裡面的悲觀情緒,現如今,這種情緒由於疫情而更加肆虐倡狂。這個謙卑貧窮、不顯眼且無助的孩子,就是天主自己,祂因我們而成為人,因這種新的認識,我們能夠戰勝令人不安的慌亂,使我們不再被失敗和沮喪所吞噬。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在《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的一個著名段落告訴了我們這件關乎每個人的大事。「通過道成肉身,天主子使自己以某種形式與每個人相結合。」「祂用人手勞作,用人腦思考,因人的選擇而行動,用人的心去愛。祂由童貞瑪利亞誕生,真正成為我們中的一員,各方面與我們相似,只是沒有罪」(《論教會在現代世界》,22號)。但是,耶穌誕生於2000年前,這和我有關係嗎?——是的,它關乎你和我,我們每個人。耶穌是我們當中的一員:天主,在耶穌內,也成為我們中的一員。

  這個事實給予我們如此多的喜悅與勇氣。天主不是高高在上、站在遠處觀望我們;也不是路過;祂不因我們的窮酸而厭惡;祂不僅僅是外表如人,更是全然具有我們的本性和處境。祂與我們沒有兩樣,除了罪:祂唯一沒有的。祂具有所有的人性。祂具有我們所有的一切,一如我們。這對瞭解基督信仰至關重要。聖奧斯定反思他的皈依之路時,在《懺悔錄》中這樣寫道:「我,儘管卑下,還是無法領悟那位謙卑者,也不知曉祂的這個弱點可以使我學得什麼教訓」(《懺悔錄》VII,8)。那麼,耶穌的弱點是什麼呢?耶穌的“弱點”是一個“教訓”!因為這為我們揭示了天主的愛。聖誕節是愛道成肉身的節日,是在耶穌基督內為我們而生的愛的節日。耶穌基督是黑暗中照耀人類的光,賦予人類存在和整個歷史以意義。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願這簡短的反思可以幫助我們以更大的醒悟來慶祝聖誕。但是,我想提醒各位和我自己的是:還有另一個預備慶聖誕的方式,並且在我們每個人可以做到的範圍內,就是:在馬槽前安靜默想。聖誕馬槽正是對那個事實(道成肉身),以及那年、那天發生之事的教理講授,一如我們在福音中聽到的。正因如此,去年我寫了一封信,重新提起會對我們有益。信的標題是: “美妙的景象”(“Admirabile signum”)。在亞西西的聖方濟各學校,我們可以變得相似那些默觀耶穌誕生場景的孩童,讓那個以天主願意的“美妙”方式來到世界的奇跡再次降生在我們中間。讓我們呼求這樣的奇跡恩寵:使我們親見這樣的奧秘,親見如此溫柔、如此美麗、如此貼近心靈的事實;願上主賜予我們這奇跡恩寵,使我們與祂相遇,與祂親近,與每個人親近。這樣就可以在我們中間再次生出溫柔。有一天,在同一些科學家談話時,我們談到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現在有針對每個人和每件事程式設計的機器人,並且這種狀況還在繼續。我對他們說,“那麼,有什麼事情是機器人永遠都做不了的呢?“他們思考,並提出了建議,但最終達成一致:溫柔。機器人將無法做到這一點。這就是今天天主所帶給我們的:一個天主願意進入世界的奇妙方式,這使我們中間再次生出溫柔,是那種近乎於天主溫柔的人性溫柔。當今,面臨如此之多的苦難,我們太需要溫柔,太需要人際間愛的撫慰!如果說,疫情迫使我們保持更遠距離,那麼,馬槽中的耶穌則為我們展示了親近和人性化的溫柔方式。就讓我們遵從這條道路吧。聖誕快樂!

  我誠摯地問候講義大利語的信友。願你們效仿牧羊人,也奔向那個神聖的山洞:耶穌在等待著賜予你光明和平安,祂切願以祂的愛與恩寵豐富你的生命。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特別紀念老年人、年輕人、病患者和新婚夫婦。願瑪利亞和若瑟毫不遲疑而慷慨的全然願意,成為我們在耶誕節的奧秘中迎接聖嬰耶穌到來的榜樣。

  由衷祝願大家度過一個喜樂寧靜的聖誕。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