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主日8月15日慶祝聖母蒙召升天節。原來的中文彌撒經本翻譯本節日為「聖母升天」,以後修正為「聖母蒙召升天」。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本主日8月15日慶祝聖母蒙召升天節。原來的中文彌撒經本翻譯本節日為「聖母升天」,之後修正為「聖母蒙召升天」。許多地方尚未更新中文彌撒經本,因此多數信友對於正確的名稱仍不清楚。所以,鼓勵大家在堂區禮儀及相關資料,應使用正確的中文翻譯。

  中譯的部份可造成混亂,因為聖母瑪利亞的升天不同於「耶穌升天」。耶穌基督就是天主,是祂以具有的大能,自死亡中復活了。教會特別敬禮聖母瑪利亞,肯定她不是神,而是一位特殊神聖的人。而她的靈肉已經在天上,是完全依靠天主的恩寵。

  慶祝聖母蒙召升天,本節日彌撒禱文都強調天主的德能與行動。「天主,祢特別垂愛謙遜的童貞瑪利亞,簡選她作祢唯一聖子降生的母親;今天又加給她無比的榮耀。」(前夕彌撒集禱經)天主垂愛瑪利亞,且揀選了她,又加給她無比的榮耀。這是天主的作為,瑪利亞謙遜地接受和配合。

  再者,「全能永生的天主,祢賜給了祢的聖子之母-無玷童貞瑪利亞特殊的恩惠,使她靈魂和肉身光榮地升天。」(本日彌撒集禱經)天主賞賜特殊的恩惠,天主使她升天。在聖母身上,我們看到的天主的工作和慈恩。在瑪利亞的接受和配合的同時,教會看到「達到圓滿境界的開始和典型,也是祢子民在人生路途中,確切希望和安慰的憑證」(頌謝詞)。天主給予瑪利亞的恩賜,及聖母的回應,都給教會帶來希望。

  原來耶穌升天節與聖母蒙召升天節,是用不同的語法來說明如何上升至天庭。耶穌升天英文的翻譯 “Ascension”,反而聖母蒙召升天是“Assumption”,語法上耶穌是主動地自己升天,但描述聖母瑪利亞是被動的,是天主使她升天的。

  無論如何,在禮儀慶典上,都提到我們人的未來,祈願天主使我們的靈魂肉身也能上升,且彰顯衪的光榮。我們如同聖母瑪利亞一樣,接受天主對我們的召叫,並配合衪的旨意。

注:本節日有兩台彌撒經文禱文,為前夕與本日。可於星期六舉行主日前夕彌撒,請選擇聖母蒙召升天節前夕彌撒經文禱文,而主日則選擇節日本日彌撒。〈頌謝詞〉為其節日專用的,皆使用同一〈頌謝詞〉。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聖母蒙召升天節[白/金]

  童貞聖母猶如約櫃,孕育了天父的獨生子耶穌,真是有福。她為我們帶來厄瑪奴耳,與胎中的聖言融為一體,是基督最忠實的門徒。
  無染原罪的聖母靈肉升天,分享基督死而復活的勝利。她的蒙召升天,是天主子民確切的希望和安慰,是教會圓滿境界的開始和典型。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8/11

聖佳蘭貞女(紀念日)

紅   專用經文

 

8/12

常年期第十九週平日
聖芳嘉‧尚達修女
真福杜仲賢司鐸殉道(滇、藏區紀念)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國際青年日(U.N.)

8/13

常年期第十九週平日
聖秉天教宗及聖宜博司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8/14

聖國柏司鐸殉道(紀念日)

白/金 專用經文

空軍節

8/15

聖母蒙召升天
前夕(守夜)彌撒

*光榮頌.信經.聖母蒙召升天節頌謝詞

白/金 專用經文

讀經:
編上15:3-4,15-16,16:1-2
詠131:6-7,9-10,13-14
格前15:54b-57
福音:路11:27-28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聖母蒙召升天

*節日當日彌撒.光榮頌.信經.
聖母蒙召升天節頌謝詞

白/金 專用經文

讀經:
默11:19a;12:1-6a,10ab
詠44:10-12,15b-16
格前15:20-27
福音:路1:39-56

 

8/16

常年期第二十週平日
匈牙利.聖德範國王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8/17

常年期第二十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8/18

常年期第二十週平日
真福亞爾伯‧伍達道‧克魯查加(S.J.)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八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1年08月祈禱意向:為旅途中的教會
願教會領受聖神的恩寵與力量,能在福音的光照中革新。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台南教區祈禱意向:為教區祈禱
時間:08月21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林吉男主教

---2021年7月1日起,每晚8:00大聖若瑟年「與天主有約」
現今期待聯合教區內各鐸區、修會、善會團體的力量,一同在線上接力祈禱,將我們的禱聲串連起來,上達天聽。我們提供固定祈禱時間,邀請信友們參與,藉著祈禱活動,引領人不斷接近天主,讓信仰的熱忱持續加溫。(線上接力祈禱

---為早日脫離新型冠狀病毒祈禱文

---世界家庭大會祈禱文


-

教會文件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歡迎報名
報名:請於額滿前或9月6日前,利用郵政劃撥選課並註冊。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H144信仰小團體建立與領袖培育(羅志偉神父)
(週四)H145舊約智慧作品與聖詠詮釋(陳德光老師)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H146《眾位弟兄》通諭(詹德隆神父)
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19):代禱性的祈禱
祈禱的人從來也不會棄這個世界於不顧。如果在人的祈禱中不聚集人類的喜樂和悲傷、希望和焦慮,那麼,祈禱就會變成一種“裝飾性”活動,一種膚淺的,演戲似的,私密的行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內在性:就是在奉獻給我們與天主的關係的時間與空間內靜修。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逃避現實。在祈禱中,天主“帶著我們,降福我們,擘碎我們並給予我們,”滿足我們每個人的饑渴。 (詳情請見)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2021聖藝與信仰第2講-與神會晤,聖像畫的奧秘

日期:9月4日 (六) 8:30-12:00,8:00開始報到
詳洽:peo.tpe@gmail.com/(02)2732-2555 (詳情請見)

 

-

避靜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地點:淡水聖本篤修道院(新北市淡水區學府路34巷10號)
詳洽:cc.faithbook@gmail.com

 

-

活動

---天主教校園使徒 神遊夏日系列活動
網路原世代 I世代
時間:8月12日 19:30開始
主講:吳雯菁修女
以上活動播放方式:Google Meet (詳情請見)

---高雄教區婚前/夫婦懇談聯合活動
時間:8月14日(六)08:30至8月15日(日)17:00供餐住宿
地點:真福山社福園區(高雄市杉林區合森巷160號)

---Magis青年中心系列活動
依納爵禧年:線上去朝聖
時間:8月14日、8月28日、9月4日
(14:00開始,歡迎參加,詳情請見)

---Little way青年中心7月至8月活動
Happy Day生活靈修體驗營:8月17日(二)08:30至8月19日(四)16:00

---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教宗聖保祿六世的《人類生命》通諭(Humanae Vitae)發表於1968年,至今已逾50年。如今看來像是先知預言般,通諭中提及的許多對人類生命的戕害也逐一被驗證於現代社會中。(詳情請見)
講師與主題:
✦ 8/21-小胚胎的存亡攸關人類發展:符文玲老師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課程講師:丁健原副教授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09:30開始

 

-

出版~新書

---《跟隨我:重拾門徒的初心》 

----《信仰題問》 

---《依納爵與你:生命經驗的反省與學習》  

 

-

愛德行動

※驚鴻一瞥的阿朗水蜜桃~相約明年見
每年新事藉由水蜜桃協銷活動也為竹東原住民國、高中生的課後輔導籌措經費,由於桃子收成不好,直接影響果農生計以及新事竹東原住民兒少課輔計畫的執行經費,誠摯的邀請您,發揮影響力與號召力,捐款支持!! 為這些弱小弟兄點一盞希望的燈,在他們家庭生計遭遇困難的時候,讓部落的孩子可以穩定學習,給予他們度過難關的力量!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新住民姊妹的故事──《為愛開卡車:蕾夢的故事》
蕾夢十七歲便離開泰國鄉下老家去外地工作,做過工廠當過幫傭。夢想當護士的她,仍半工半讀努力念書。但母親極力說服蕾夢到台灣打工,當她在台灣得知被醫院錄取的消息時,她已在台灣開始了移工生涯。「只差三個月,我就是護士了,」蕾夢感嘆命運弄人。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迎接新的挑戰或是突發事件的人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教宗方濟各、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王榮和蒙席(聖名:若瑟)、陸通道神父、王姊妹的父親(聖名:若瑟方濟)、姜桂茹修女(聖名:羅撒)、何輝月修女(聖名:海倫)、陳輝神父(聖名:伯鐸)、劉方濟各弟兄、江維康(聖名:若翰)弟兄、蕭文元(聖名:若瑟)蒙席、吳明源(聖名:伯多祿)、狄若石修士、鄭碧花修女、蘭兆斯神父、陳一諾、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