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19):代禱性的祈禱

2020年12月16日(三)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上好!

  祈禱的人從來也不會棄這個世界於不顧。如果在人的祈禱中不聚集人類的喜樂和悲傷、希望和焦慮,那麼,祈禱就會變成一種“裝飾性”活動,一種膚淺的,演戲似的,私密的行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內在性:就是在奉獻給我們與天主的關係的時間與空間內靜修。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逃避現實。在祈禱中,天主“帶著我們,降福我們,擘碎我們並給予我們,”滿足我們每個人的饑渴。

  每位基督徒都蒙召去變成天主手中的麵包,被擘開並且與人分享。那就是具體的祈禱,不是逃避。所以,祈禱的男女眾人尋求獨處和靜默,不是不被打擾,而是要更好地聆聽天主的聲音。他們有時從世界上完全地退避出來,進入他們自己隱密的內室,正如耶穌勸導我們的(見瑪6:6)。但是無論他們身處何地,他們總是保持讓自己的心門敞開著,為那些不知如何祈禱的人們;為那些根本不祈禱、但內心充滿了一種令人幾近窒息的哭泣----一種隱藏祈禱的人們;為那些犯錯以及在迷途中的人們......無論誰能敲祈禱者的門,就會在他或她內找到一個充滿同情的心、不排斥任何人的心。祈禱是我們的口誦心維,並讓心靈和禱聲容納眾多不知如何祈禱的人們,或者不想祈禱的人們,亦或不能祈禱的人們:我們是這些人們的心靈和聲音,因著代禱,上升到耶穌跟前,上升到天父跟前。在這些祈禱者的獨處中,無論祈禱是很長時期的或者只有半小時的獨處......為了祈禱,人使自己離開所有的事物和所有的人,為的是在天主內發現每一個事物和每一位人。祈禱者為整個世界祈禱,在他/她們的雙肩上擔負著這個世界的痛苦和罪孽。他們為每一位和所有人祈禱,他們就好像是天主在這世界安置的‘天線’。”祈禱者從每位敲門的窮人身上看到耶穌的面容,從每位失去了事物之意義的人身上看到耶穌的面容。在《教理》中:「代禱,為別人求恩,是一顆與天主仁慈相符合之心的特點。」 實在美妙。

  當我們祈禱時,我們與天主的仁慈同調;對我們的罪慈悲,對我們自己慈悲,但也對那些要求我們代禱者慈悲,對所有代禱的人們慈悲,對那些我們因懷有天主的情懷而要為之祈禱的人們慈悲。這就是真正的祈禱:與主的慈悲、與祂的慈悲心腸一致。「在教會時期,基督徒為別人轉求分擔基督的轉求:這是諸聖共融的表達方式。」(《天主教教理》2635號)

  參與基督的代禱意味著什麼?當我為某人代禱或者為某人祈禱時:因為基督在天父面前,他是代禱者,他為我們祈禱,他祈禱,向天父展示他手上的傷痕,因為他以自己的身體實質性地臨在於天父前。耶穌是我們的代禱者,並且祈禱就是多多少少肖似耶穌:在耶穌內向天父代禱,為別人。這很美妙。 

  人的心性傾向祈禱。它就是單純的人性。那些不愛他們的兄弟姐妹的人是不會認真祈禱的。有人或許會說:在仇恨的心境中不能祈禱,在冷漠心態中不能祈禱。只有在愛的心靈中才做祈禱。那些沒有愛的人們只是假裝祈禱,或是他們自己認為在祈禱,但是他們沒在祈禱,因為那特有的精神--愛--缺乏。在教會內,那些瞭解別人憂愁與喜樂的人們比那些調查“主要統性”的人們走得更深入。因此緣故,在每一次祈禱中都會有人類的經驗,因為,無論人犯任何錯誤,都不應該被拒絕或被拋棄。 

  當信友在聖神的感動下,會為罪人們祈禱、一视同仁、不判斷也不詛咒:而是為所有人祈禱。並且他們也為自己祈禱。在祈禱的那時刻,他知道他自己與他們所為祈禱的那些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意識到他們是罪人中間的罪人,並且他們為所有人祈禱。法利賽之比喻的教訓(為我們)總是鮮活的,且總是有價值的(見路18:9-14):我們沒有比別人更好,我們都是弟兄姐妹,擁有著脆弱、痛苦以及都是罪人的共性。因此,我們可以向天主這樣祈禱:「上主,沒有人在你面前是義人」(見詠143:2),這正如一篇《聖詠》所說:「上主,沒有一個活人在你面前是義人,我們中沒有一個:我們都是罪人--我們都虧負了禰;每人都虧欠著(禰)沒誰在你眼中沒有罪過。主啊,求你憐憫我們!“懷著這種精神,祈禱會碩果累累,因為我們謙虛地走到天主前為所有人祈求。相反,法利賽人驕傲地祈禱:“我感謝你,天主,因為我不像其他人,那些罪人,我是義人,我總是、總是做..”這不是祈禱:這是在鏡子裡看自己,不是看到自己現實情況,不是,因為你驕傲,它就像看著化妝後的自己。

  世界能繼續前進,要歸因於這一連串祈禱的、代禱的、且大部分不為人所知的人們、但是天主不是不知道的人們 !有許多匿名基督徒,在受迫害的時候,重複我們主的話:「父啊,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善牧繼續做父親,即使當祂的孩子們遠離祂、拋棄祂。祂堅持牧者的服務,甚至服務於那些血染了祂雙手的人們;祂對那些甚至傷害祂的人們也不關閉祂的心門。教會全體成員負有代禱的使命:為他人祈禱。尤其是那些負有責任的人:父母、教育工作者、神職人員、修會團體的長上......  

  猶如亞巴郎和梅瑟,他們有時必須在天主面前“保護”那些託付於他們的人們。事實上,我們講的是以基督的眼光和心胸,以與祂一樣的那無敵的同情與溫柔來保護他們。溫情地為他們祈禱。兄弟姐妹們,我們都是同一棵樹上的葉子,每一片落下的葉子都提醒我們偉大的慈悲(虔敬)必須通過祈禱--彼此的祈禱得到滋養。讓我們彼此祈禱:它對我們有益,它使所有人獲益。謝謝你們。 

  我誠摯地特別問候說英文的信友。在我們的將臨期路途中,願基督的光輝照耀我們的旅程並且驅散我們心中所有的黑暗和恐懼。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平安喜樂賜予你們及你們的家人。天主降福你們!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