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主日慶祝耶穌升天節,而週六晚上也有耶穌升天節守夜彌撒-專用彌撒禱文,主日與前夕彌撒經文都一樣。經由本節日彌撒禱文,可了解其耶穌升天節的意義。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本主日慶祝耶穌升天節,而週六晚上也有耶穌升天節守夜彌撒-專用彌撒禱文,主日與前夕彌撒經文都一樣。經由本節日彌撒禱文,可了解其耶穌升天節的意義。

  首先,本主日字面上紀念耶穌升天的事件(宗1:1-11)「天主,祢的聖子今天在宗徒面前,上升天廷」,從此「我們今日為恭賀祢聖子光榮升天,奉獻祭禮」。然而本節日不僅僅紀念耶穌升天的事件,而是慶祝耶穌升天奧蹟的意義。耶穌升天是不同於一般朋友相處一段時間,之後就搭飛機離開我們,且為他送別。耶穌沒有離棄祂的門徒,反而我們透過升天奧蹟,更加深入認識祂,也了解耶穌與我們的關係。

  耶穌基督從死亡中復活了,已經進入光榮。祂不是如同亡者離開世界。「主基督——光榮的君王,戰勝了罪惡和死亡,在天使的讚頌聲中,上升天廷」,永遠坐在天主聖父的右邊。祂是「世人的審判者,萬物的最高主宰」。門徒們雖然一開始可能沒有真正了解耶穌往哪裡走,但之後信仰基督為主,因而「洋溢著復活的喜樂,踴躍歡騰!」。教會相信「基督升天並非遠離世人」

  雖說耶穌升天不再如同祂在世時一樣以人性的方式被門徒們看得見、聽得到及摸得到,但是耶穌基督仍然與我們同在,只是顯現的方式變了。耶穌「今世常與我們同在」。我們從基督的祭台領受恩賜,領主後我們感謝:「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尚在人間,祢已藉聖體聖事,將天上的財富分施給我們」

  天主在耶穌基督內取得肉軀成為人,常陪伴我們世人。在祂內我們成為一體,「我們原是衪的肢體,衪是我們的首領」。祂升天前,許諾我們可永遠與祂在一起,「我們既與衪同屬一個奧體,首領怎樣光榮升天,同樣,也喚起我們肢體怎樣升天的希望。」在耶穌基督內,我們看到我們的方向與未來,「救主既率先為我們進入,求祢也幫助我們追隨衪的腳步,到達同一居處。」

  永生天主子耶穌的人性身體升了天,帶給我們世人嶄新的希望。「衪已帶著我們的人性上升至祢身邊」。總之,「基督復活以後,曾顯現給衪的全體門徒,在他們面前上升天廷,好使我們分享衪的天主性。」我們感謝天主因為耶穌基督升天,又是讚頌主因為耶穌基督願意我們永久與祂生活在一起。「衪是天主,永生永王。」阿肋路亞!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復活期第七主日 耶穌升天節

  耶穌復活後,四十天之久顯現給門徒,講論天主國的事,吩咐他們要等候父的恩許。祂派遣門徒們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後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
  天主從死人中復活主耶穌,使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並將萬有歸服在祂的腳下,使祂在教會內作至高的元首。人而天主的耶穌,是天人一家的中保。

本日禮儀 [白/金]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信經、復活期頌謝詞
  讀經: 宗 11:1-11 詠 46:2-3,6-9
弗 1:17-23
  福音: 谷 16:15-20(或4:1-13)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5/13

復活期第六週平日
法蒂瑪聖母
耶穌升天節(節日)(移至主日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5/14

聖瑪迪(瑪弟亞)宗徒(慶日)

紅   專用經文

 

5/15

復活期第六週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國際家庭日(U.N.)

5/15

耶穌升天節守夜彌撒

白/金 專用經文

 

5/16

復活節第七主日
耶穌升天節(節日)

聖安德‧保保拉司鐸殉道紀念日(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世界傳播日

5/17

復活期第七週平日
聖劉文元(伯鐸)殉道

白/金 專用經文
紅   自由紀念

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U.N.)

5/18

復活期第七週平日
聖若望一世教宗殉道

白/金 專用經文
紅   自由紀念

世界博物館日

5/19

復活期第七週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五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5月總意向:為金融界影片
願掌管金融者能與各國政府合作,維持金融秩序,保護國民免受其所造成的危險。

五月是聖母月。讓我們在復活慶期的喜樂中恭敬聖母,常誦唸玫瑰經,偕同聖母,默想基督救恩的奧蹟。

※世界各地朝聖地為疫情結束祈禱:活動直播和回放
教宗方濟各邀請世界各地信眾在今年5月聖母月參加「馬拉松」祈禱,每天與一個指定的朝聖地一起誦念《玫瑰經》。

※《聖若瑟禱文》新增7個懇求禱詞
聖座禮儀及聖事部於5月1日大聖若瑟節致函各國主教團,指示在《聖若瑟禱文》中增加7個懇求禱詞,這一決定已獲得教宗方濟各的批准。

---紀念聖母顯現法蒂瑪104周年朝聖典禮
時間:05月15日 (六)09:30 開始
地點:萬福聖母院(南投縣水里鎮水里六路20號)
詳洽:049-277-5744(詳情請見)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台南教區祈禱意向:為勞工祈禱
時間:05月22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李若望主教

---紀念法蒂瑪聖母顯現-2021朝聖彌撒
意向:為婚姻之美
時間:06月12日 10:00開始
主禮:程若石 神父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第 55 屆世界傳播日文告:「你來看一看吧!」(若一 46)
與眼前的人相遇,與真實的人溝通
「你來看一看吧!」這個邀請,不僅是耶穌與門徒們初次相遇時動人的一幕,同時也是眾人的真實交流方式。為了講述成為故事的生命事實(參閱:第 54 屆世界傳播日文告,2020 年 1 月 24 日),我們必須跨出自滿的心態──覺得自己「已經知道」某些事情。相反地,我們應該親自去看看他們,去花時間跟別人相處,去聆聽他們的故事,接觸那總是令人驚奇的現實。「用你驚奇的眼光去觀看,讓你的手感受到事物的鮮活,以致別人在看你寫的東西時,他們也可以觸摸到生命的奇蹟,躍然紙上。」這是真福路山諾 (Manuel Lozano Garrido)1 給其他記者同儕們的建議。因此,今年我想藉此文告作一個邀請:「來看看吧」,呼籲新聞界、網路、教會每天的講道、政治或社會論壇,在表達時能做到清楚忠實的溝通。「來看看吧!」──從約旦河岸、加里肋亞海的那些初次相遇開始,一直都是基督信仰的傳播方式。(中文版)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輔神2021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歡迎報名
報名:請於額滿前或9月6日前,利用郵政劃撥選課並註冊。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H144因應福傳大會之信仰小團體建立與領袖培育(羅志偉神父)
(週四)H145舊約智慧作品與聖詠詮釋(陳德光老師)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H146《眾位弟兄》通諭(詹德隆神父)
簡章線上報名報名表推薦書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台北總教區活動

2021 聖藝與信仰

時間:5月30日 13:00開始
地點:台北總教區主教公署 友倫廳(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02)2732-2555(網路報名)
禮儀歌曲作曲研習坊
時間:04月26日~05月31日(每周一次)
詳洽:0932-325-635 蘇仁秀老師 (網路報名)

---『復活的基督』── 金口聖若望復活節講道詞
對於正教會(Orthodox Church,或稱東正教)及天主教東方禮教會(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而言,金口聖若望的復活節講道辭是非常重要的教理,每年在復活節當天晨禱(Orthros,希臘文:ὄρθρος)的結尾,主祭者都會向信友們宣讀這篇講道辭。東方教會重視聖經及教父們的教導,其中,第四世紀的偉大教父金口聖若望(St. John Chrysostom,347-407)更是個中翹楚,他曾任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Patriarch),也是普世教會的聖師,聖教宗庇護十世更冊封他為「宣講聖道者」的主保。東方禮教會在復活節主日這個重要的慶節所舉行的神聖禮儀(相對於拉丁禮的彌撒),便是遵循金口聖若望的禮典。

  這篇優美的講道詞,猶如一首耐人尋味的詩也是首讚歌,不僅能讓我們從中體會東方教會拜占庭禮對於基督復活的闡釋(呼應天主教教理631-638條),同時也能作為我們在復活慶節這段時間的精神食糧。 (詳情請見)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設立要理教員職務 
聖座新聞室5月11日介紹並發表了教宗方濟各關於設立平信徒要理教員職務的《古老的職務》手諭。教宗指出,這個許久以前就存在的職務為在當今世界進行福傳是一種迫切需要,但不可予以神職化。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祈禱(11):耶穌——祈禱之人 

 

-

講座/研習

---2021「道,宗教倫理與宗教人權」研討會
時間:05月15日 (六) 08:20開始
主講人:艾立勤神父、柯志明教授、陳文惠院長等
地點:台北總主教公署(台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詳洽:(02)2901-7270分機778 張小姐

---窗外有藍天-認識憂鬱症研習會
時間:05月13日 08:30開始
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大禮拜堂(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
詳洽:(02)2361-6431分機22 宋祖思姊妹

---聖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聖母月談聖若瑟
時間:5月15日 每周六10:00-12:00
耶穌的 我的 復活
時間:5月22日 每周六10:00-12:00
主講人:季安士神父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9.兒童喜樂的祈禱生活
時間:05月29日 09:00 開始
10.兒童主日學的音樂與演練
時間:05月29日 13:30 開始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榮格心理學與依納爵神操工作坊
時間:6月28日() 18:00~7月1日() 13:00
帶領輔導:靜山靈修中心 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玩樂之心工作坊
時間:7月3日(六) 10:00~18:00 / 7月4日(日) 9:00-17:00
帶領輔導:張莉莉老師 (詳情請見)
肢體靈修工作坊
時間:7月5日(一) 18:00~7月8日() 17:00
帶領輔導:耶穌會  麥智寬修士 (詳情請見)

 

-

避靜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05月15~16日、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一日避靜體驗
時間:7月2日(五) 20:00 ~ 7月3日(六) 16:00
帶領:靜山靈修中心   曹志誠老師
地點: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靜山靈修中心)
電話:(04)7122-259轉9 曾秘書 / EMAIL:secmanresa.tw@gmail.com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台北總教區活動
烏來法蒂瑪聖母5月朝聖
時間:05月13日10:00開始
主祭:聖方濟沙勿略堂 王敬仁神父
聖神降臨節-新教友Welcome Party
日期:05月23日 (日) 16:00-18:00,15:30開始報到
報名截止日:05月20日 (網路報名)

---失胎後傷痛癒合與陪伴周末退省
時間:05月14~16日 18:00開始
陪伴神師:羅際元神父
地點:泰山洗心靈修中心(新北市泰山區應化路6巷5號)
詳洽:0933-708-820鄧蔭華姊妹 / 0933-426-608解慧珍姊妹

---2021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年度行事曆

---新竹教區活動
堅振研習祈禱日
時間:05月15日 08:30報到(詳情請見
---堅振日
時間:05月23日,請領堅振者於14:30以前報到(詳情請見

---2021聖家堂 齊心祈福音樂會
時間:05月15日 (六)14:30 開始
地點:台北聖家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50號)
詳洽:(02)2392-0701

---與主言出去一下~和聖母同行
時間:05月22日 (六) 08:30開始,請於5月16日前報名 (線上報名)

---永生與永福
時間:05月22日 09:30 開始
主講人:賴効忠神父
地點:石牌天主堂保祿廳(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90巷20號)
詳洽:(02)2821-4735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空氣污染物與健康的關係
時間:05月19日 (六) 09:30開始
有毒是什麼意義?環境風險與容許標準
時間:06月16日 (六) 09:30開始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六) 09:30開始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時間:12月15日 (六) 09:30開始

---樂根園方濟靈修中心活動
潮靈修開講了
時間:05月29日
詳洽:0933-678-121 黃慧敏姊妹

 

-

出版~新書和聖母月

---《依撒意亞先知書詮釋》(神叢147)  

---《玫瑰經祈禱》 

---《與聖母瑪利亞一起度信仰生活》 

 

-

愛德行動

※“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
“為和最脆弱的弟兄姐妹分享愛德奇跡,並提供獲得這權利的機會”,大家可以採用線上捐款方式向教宗賑濟所管理的教宗方濟各的愛德帳戶捐款(www.elemosineria.va)。這種“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為重申教宗多次提到的,所有人“都應獲得新冠疫苗,沒任何人因貧困而被排斥在外”。
梵蒂岡於今年1月展開了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為25名在聖伯多祿廣場附近生活的無家可歸者施打疫苗。他們也得到教宗賑濟所在廣場四周的一些機構的照顧和接待。(詳情請見)

※2021年善牧復原力節攝影比賽──《讓光透進來》
今年善牧復原力節主題為「讓光透進來」,透過攝影徵件邀請你透過相機或手機拍下生活中捕捉到的「復原力」(徵件自即日起至5/31),作品集結後透過巡迴展覽,把這股正向能量傳遞給更多內心渴望尋求光亮的人。歡迎大家踴躍投稿,分享你獨有的「復原力」。(詳情請見)
攝影主題:《讓光透進來》
報名方式:

  1. 作品請寄至指定信箱:melody2nd@gmail.com
  2. 參賽者請下載報名表及同意書,填妥後再郵寄至:
    10041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7樓703室
    復原力攝影比賽專案小組 胡小姐 收
    電話:02-2383-0650#311 0939641751
  3. 收件日期:4/13-5/31
  4. 展出日期:2021/8/24~2021/12/31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因得新冠病毒的患者和亡者靈魂安息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王家儒神父(Fr. Roland Klose, SVD)、范姜吉雄修士(SVD)、李智神父(Fr. Rizzi Girovanni, MI)、楊寶怡(聖名:加大利納)、翁若花修女(聖名:小德蘭)、王金梅修女(聖名:瑪利亞)、李文端(聖名:鮑思高)、江沛峰(聖名:本篤)、柯俊傑及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