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復活的基督』── 金口聖若望復活節講道詞

徐明慧Maria HSU撰、譯

  對於正教會(Orthodox Church,或稱東正教)及天主教東方禮教會(Eastern Catholic Churches)而言,金口聖若望的復活節講道辭是非常重要的教理,每年在復活節當天晨禱(Orthros,希臘文:ὄρθρος)的結尾,主祭者都會向信友們宣讀這篇講道辭。東方教會重視聖經及教父們的教導,其中,第四世紀的偉大教父金口聖若望(St. John Chrysostom,347-407)更是個中翹楚,他曾任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Patriarch),也是普世教會的聖師,聖教宗庇護十世更冊封他為「宣講聖道者」的主保。東方禮教會在復活節主日這個重要的慶節所舉行的神聖禮儀(相對於拉丁禮的彌撒),便是遵循金口聖若望的禮典。

  這篇優美的講道詞,猶如一首耐人尋味的詩也是首讚歌,不僅能讓我們從中體會東方教會拜占庭禮對於基督復活的闡釋(呼應天主教教理631-638條),同時也能作為我們在復活慶節這段時間的精神食糧。

當一個人虔誠敬愛天主,便能沉醉於這奧妙且充滿光明的慶典。滿懷感恩服侍上主的僕人,喜悅地與上主同樂吧!有誰刻苦地守齋,如今得以獲享該有的恩惠。誰一開始便辛勤工作,如今得以領受理當的報酬。有誰在第三時辰到來,則在感恩中一同歡慶盛宴。誰在第六時辰到來,不必感到不安,絕不會有任何懲罰。誰若稍微慢了些,直到第九時辰才到來,則無須猶豫,快來加入吧!至於那些在第十一時辰才姍姍來遲的人則無須擔憂:因為上主仁慈寬厚,無論先來或後到,皆一視同仁。最早開始辛勤工作的人,待第十一時辰的人到來時得以休息。上主獎賞先來的人,也對後到的人慈悲以待。祂施恩於這人,也不忘憐憫另一人。祂接納我們的工作成果,更樂見我們渴望的意願。祂讚賞我們的成就,也表揚我們的意願。

快來為主同歡躍,無論是先來或後到,讓我們同享賞報。無論富貴或貧賤,一同高歌舞蹈。無論明白或糊塗,一同歡慶此日。無論之前守了多少齋,今日都來踴躍歡慶吧!這豐盛的饗宴,足以讓人人都盡情享用。滿桌肥美的小牛,絕不讓人空腹而歸。讓我們同享這信仰的盛宴吧!讓我們所有的人盡享上主美善的榮福吧!再不會有人訴苦,因上主所啟示的天國已經來臨。再不會有人為了自己的過犯而自怨自艾,因基督從墓中帶來了寬恕。再不會有人懼怕死亡,為我們而死的救主,救我們脫離了死亡:祂以自己的死亡克勝了死亡,祂親自下降陰府,拯救被俘的亡魂。先知依撒意亞曾在預言中大聲疾呼「那苦等著你,歡迎你來臨的地下陰府」(參自依十四9)。如今死亡的陰府嚐了祂的肉身,卻自嚐苦果。死亡的陰府因受到搗毀而嚐到苦果;死亡的陰府因徒勞無功而嚐到苦果;死亡的陰府因受到摧殘而嚐到苦果;死亡的陰府因受到殲滅而嚐到苦果;死亡的陰府因受到束縛而嚐到苦果。死亡的陰府吞噬了肉體,卻沒想到在天主面前皆為枉然;死亡的陰府奪取了大地,卻沒想到在天堂面前皆為枉然;死亡的陰府緊抓住肉眼可見的東西,對於不可見的卻撲了個空。

噢!死亡啊死亡!你的芒刺何在?
噢!陰府啊陰府!你的勝利何在?
基督復活了!魔鬼全墜入深淵。
基督復活了!天使皆歡欣踴躍。
基督復活了!祂主宰萬物生命。
基督復活了!萬般墳墓皆空。
基督從死者中復活,做了死者復活的初果。
願光榮歸於主,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


圖1:東方禮以「基督下降陰府」聖像畫慶祝復活節。(取自:Žena)


圖2:金口聖若望聖像畫。(取自:An Ancient Faith blog)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