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祈禱(11):耶穌——祈禱之人

2020年10月28日(三) 保祿六世大廳,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今天,這次接見,像我們前幾次接見的做法一樣,我將站在這裡。我很想走下去和每一位打招呼,但是我們必須保持距離,因為如果我走下去,我們會立刻擁擠地聚攏在一起而相互問候, 這是違反建議,我們必須遵循預防措施去面對這位我們稱之為“夫人”的新冠病毒,它正給我們帶來那麼多的傷害。為此緣故,請寬恕我(如果)我不下去問候你們:我在這裡跟你們打招呼,但我把你們放在心上。而你們,也請把我記在心裡,也為我祈禱。從遠處,我們也能為彼此祈禱;謝謝你們的理解。

  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我們學完《舊約》,現在來談論耶穌—耶穌的祈禱。耶穌的公開傳教開始於在(其)約旦河受洗。聖史們一致認為這段人生經歷非常重要。他們敍述人們怎樣在祈禱中聚集在一起,而且具體地講述這次聚集如何有著明顯的悔改特點(參 穀1:5;瑪 3:8)。人們去到約旦河受洗已得到罪過的赦免:這有補贖和悔改的特點。

  故此,耶穌首次公開活動是參加人們大合唱式的祈禱,一個要接受洗禮人群的祈禱,悔罪的祈禱,在那裡人人承認自己是罪人。因此緣故,授洗者願意表達他的想法並且說「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卻來就我嗎?」(瑪 3:14) 洗者(若翰)曉得耶穌是誰。但耶穌堅持:「他這是為服從天父的旨意的行為」(參 15節),是與我們人的状况團結在一起的行為。他與天主子民的罪人們一起祈禱。讓我們把這一點牢記在腦海裡:耶穌是正義者,他不是罪人。但是他願意下來俯就我們罪人們,並且他同我們一起祈禱,且當我們祈禱時他跟我們一起祈禱;他和我們在一起,因為他在天堂裡為我們祈禱。耶穌總是和他的子民在一起祈禱,他總是和我們在一起祈禱:總是。我們從來不是獨自祈禱:我們總是和耶穌一起祈禱。他沒有站在河的對岸----“我是義人,你們是罪人”-----標誌與眾不同和與不順服的保持距離,而他把腳深入同樣的淨化(人)的水中。他就像一罪人行为做事。這是天主的偉大,祂派遣自己的兒子,(這位兒子)空虛自己,宛若一罪人。

  耶穌不是(離我們)遙遠的天主,他不能那樣。降生奥迹以完全的、人類難以想到的方式啟示了祂。這樣,在開始傳教時,耶穌把自己當作悔改民眾的首領,好似他負責為我們所有人打開一個通道,跟著他,我們有勇氣通過。但是,這條道和路很難走;可是他(先我們)走著,(為我們)開闢了道路。《天主教教理》解釋說這是時期一滿的祈禱之新穎處。(《教理》2598號)中說:「他赤子般的祈禱,這是父等待已久、應發自祂子女心中的祈禱。這種祈禱終於由他的獨生子,偕同世人並為了世人,在其人性中活出來了」( 《2599號)。耶穌和我們一起祈禱。讓我們腦海裡和心靈裡牢記:耶穌和我們一起祈禱。

  那一天,在約旦河岸邊,故此,有著所人類每位成员,具有著它(全人類)對祈禱的無言的渴求。尤其是,有罪人們:那些認為他們不被天主所愛的人們,那些他們不敢邁進聖殿的門檻;那些因為他們覺得不配祈禱而不祈禱的人們。耶穌來是為所有的人而來,甚至是為他們,他實實在在地藉著加入他們,而開始成為隊伍的領袖。

  《路加福音》首先強調了耶穌受洗時的祈禱氣氛:「眾百姓受洗後,耶穌也受了洗;當祂祈禱時,天開了!」(3:21)耶穌通過祈禱,打開了天門,聖神從那打開的天門降下來。從高天傳出一個聲音,宣報了那令人驚歎的真理:「禰是我的愛子,我因禰而喜悅。」(22節)。這句簡單的話語蘊含著巨大的財富,它使我們理解到耶穌奧跡的事理,並且祂的心總是指向天父。 在這要來定他罪的生命和世界的旋風中,即使在最艱難和最悲傷的經歷中,他將必須忍受,甚至當他經歷了他沒有枕頭的地方(瑪8:20),甚至當他被仇視和被迫害時,耶穌總是有一個避難所:他住在天父內。
  這裡有耶穌祈禱的獨特偉大之處:聖神充滿他本人而且聖父的聲音證明他是鍾愛的兒子,在他內完全展示天父(的容貌)。

  耶穌這在約旦河畔的祈禱是完全位際性的(親密性)----並將如此的祈禱貫穿他整個的塵世生命----在五旬節,所有在基督裡領洗的人,都將因恩寵而成為(耶穌式的祈禱)。他自己已經為我們得到了這份禮物,他邀請我們像他那樣祈禱。

  為此緣故,如果在晚上祈禱,我們感到疲勞和空虛,如果我們覺得生命完全沒有任何價值,我們必須在那時刻懇求願耶穌的祈禱也能成為我們的祈禱。“我今天不能祈禱----我不知道做什麼;我感覺不到那樣,我不配”。在那樣的時刻,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完全交托給耶穌,求他為我們祈禱。那時刻,他(耶穌)在父前為我們祈禱;他是我們的代禱者;他為我們把自己的傷口給天父看。讓我們在這事上滿懷信心吧!如果我們有信心,我們將能聽到從天上發出很強的聲音,這從天上發出的聲音比從我們內心深處發出的更洪亮;並且我們將能聽到溫柔親切的聲音;「你是天主所愛者,你是(我的)兒子,你是天父所喜悅的。」。天父的話語,確實為我們,為我們每一位在迴響:即使所有的人拒絕了我們,即使(我們)是最壞的那種罪人。耶穌不是為自己下約旦河而是為了我們。是天主的全體子民走近約旦河來祈禱,祈求寬恕,接受悔改洗禮。正如一位神學家說,他們以“毫無遮蓋的(赤誠)心靈並赤著足”走近約旦河。那是謙卑。祈禱需要謙卑。他(耶穌)開了天,如同梅瑟曾分開紅海的水一樣,使我們所有人能緊隨其後而通過。耶穌把祂自己的祈禱賜給了我們,那是祂與天父愛的對話。耶穌把祈禱當作是天主聖三的種子賜予我們,這種子願在我們的心中紮根成長。讓我們歡迎它!讓我們歡迎這禮物,這祈禱的禮物吧。總和(耶穌)他在一起。我們不會誤入歧途。

懇求

上個星期六在喀麥隆的昆巴年輕的學生們野蠻地殺害,我與這些孩子們的家庭一樣的哀痛。當人家在學校上課時,草菅那年輕的無辜者們性命。對如此殘酷愚蠢的行為我感到很大的迷茫。願天主光照他們的心智,絕不要重複同樣的暴行,讓這個國家西北部和西南部飽受折磨的地區最終可以找到和平!我希望武器將會沉寂,所有人的安全以及每個年輕人受教育的權利和未來都能得到保障。我向家庭們、向昆巴市,向所有喀麥隆人表達我的愛意,我祈求只有主才能給予的安慰(賜予你們)。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教友致以誠摯的問候。今天,教會慶祝聖西滿和達陡宗徒的節日。我勸勉你們效法他們榜樣,將基督永遠放置在你們生活的中心,在我們的社會裡作祂福音的真實見證人。

  最後,一如往常,我特別祝福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我希望你們每一位每天通過默觀來自於基督這個人散發出的慈善與溫良,都能夠成長。謝謝你們。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