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本主日感恩禮時,請注意感恩祭典的彌撒經文和禱文的選擇。若舉行第二次「候洗者懇禱禮」,必用【甲年讀經】的全套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準備本主日感恩禮時,請注意感恩祭典的彌撒經文和禱文的選擇。若舉行第二次「候洗者懇禱禮」,必用【甲年讀經】的全套,包括「胎生瞎子」的福音,或長式:若9:1-41,或短式:若9:5-15,19b-26,39a,40-42,同時必用其專用頌謝詞。若不舉行「候洗者懇禱禮」,可為加強教理講授,仍可選用【甲年讀經】。當然,禮儀服務人員得應提前溝通協調及預備。

  四旬期第四主日又稱為「歡樂主日」,「耶路撒冷,喜歡(樂)吧!…你們曾經憂傷的,要盡情歡樂。」(進堂詠)在四旬期的開始,我們已於聖灰禮儀時宣佈了「人哪!你要記住,你原來是灰土,將來仍要歸於灰土。」「你們要回頭改過,信從福音!」在四旬期中,懺悔、補贖和施捨,不應該是一種憂傷的經驗。本主日強調歡樂的主題,也是提醒四旬期的精神是以祈禱、守齋及施捨等行動,而這些經驗應該是歡樂的。

  在這段期間,我們特別反省我們的外在和內在的罪惡和不斷地去懺悔,雖然這容易感到挫折,不過悔改應該帶來歡樂。今年的禮儀年度-乙年的福音,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天主的愛比人的罪還更大且重要,因為「天主這樣愛了世人,竟賜下了衪的獨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因為天主派遣聖子到世界上來,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藉著衪而得救。」我們意識到個人的罪行,當然會感到難過,但仍應及時懺悔,且在和好聖事上得罪赦。這是人子希望把衪的寬恕帶給我們,使其充滿歡樂。認識天主的慈愛,得享他的救恩,是我們在四旬期的目標。希望我們的四旬期禮儀經驗,有更多體會到主愛的果實。

  在甲年的彌撒福音中,耶穌基督讓瞎子看見,得到各方不同的反應,引起周遭的人們開始爭論,他是如何看到的?有些人懷疑是否同一個人?他是怎麼復明,是否是生來瞎眼的?是否該去找他的父母親問明白呢?但主要是他能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好,是一件歡樂的事,別人應該為他開心才是。這些疑問令人忘記讓瞎子看見的歡樂和真諦,因為原來瞎子是來光耀天主並將榮耀歸於天主的。

  最後,鼓勵大家在這段期間應做到『祈禱』、『悔改』、『克苦』及『施捨』等行動,也跟隨耶穌的十字苦路,並記得天主給予我們的愛,應該要保持歡樂。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四旬期第四主日 

  正如梅瑟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耶穌也要在十字架上被高舉起來,使所有信祂的人,因為恩寵而蒙受救贖,在祂內獲得永生。
  天父賜下了祂的獨生子,使世人藉著祂而得救。信從祂的人,走上光明之道,要在祂內獲得永生;不信的人,生活在黑暗中,要被定罪。

本日禮儀 [玫瑰紅]
  本主日彌撒: 信經、四旬期第四主日頌謝詞
  讀經: 編下 36:14-16, 19-23 詠 136:1-2, 3, 4-5, 6
弗 2:4-10
  福音: 若  3:14-21
    *本主日舉行第二次「候洗者考核禮」(必用甲年讀經)。
(《基督徒成人入門聖事禮典》167-173)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3/10

四旬期第三週平日

紫    專用經文

 

3/11

四旬期第三週平日

紫    專用經文

 

3/12

四旬期第三週平日
聖依納爵與聖方濟‧薩威列聖週年(S.J.)
聖張大鵬(若瑟)等殉道

紫    專用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國父逝世紀念日
植樹節

*奉獻廿四小時給天主(週五至周六)

3/13

四旬期第三週平日
教宗方濟各就任週年紀念

紫    專用經文

*請為教宗祈禱

3/14

四旬期第四主日
(歡樂主日)

紫/玫瑰紅 專用經文

3/15

四旬期第四週平日

紫    專用經文

3/16

四旬期第四週平日

紫    專用經文

 

3/17

四旬期第四週平日
聖博第主教

紫    專用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國醫節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三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意向--03月福傳意向:為和好聖事影片
願我們能以更新的精神體驗和好聖事,品嚐天主無限的仁慈。

※四旬期運動-明愛會

※大聖若瑟九日敬禮
時間:3月11日(四)19:30
地點:聖家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2段50號)
詳洽:(02)2392-0701分機0 聖家堂詢問室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嘉義教區祈禱意向:為疫情及世界和平祈禱
時間:03月14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鍾安住總主教
高雄教區祈禱意向:為聖召祈禱
時間:04月17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劉振忠總主教
台南教區祈禱意向:為勞工祈禱
時間:05月22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李若望主教
嘉義教區祈禱意向:為兒童及青少年祈禱
時間:06月05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狄剛總主教
新竹教區祈禱意向:為福傳祈禱
時間:07月03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李克勉主教
嘉義教區祈禱意向:為教區祈禱
時間:08月21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嘉義教區神長
台中教區祈禱意向:為長者祈禱
時間:09月04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蘇耀文主教
花蓮教區祈禱意向:為國家祈禱
時間:10月16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黃兆明主教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 2021年四旬期文告
「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瑪廿18)
四旬期:更新信、望、愛的時期 (中文版英文版)

※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 教宗方濟各 聖若瑟奉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紀念
若瑟以父親的心愛了耶穌──在四部福音中祂被稱為「若瑟的兒子」。瑪竇及路加這兩位談論若瑟最多的福音作者只提供了一點訊息,但足以讓我們了解他是怎樣的父親,以及上智的安排所賦予他的使命。

 

-

禮儀聖事與疫情

※疫情大流行期間的聖週禮儀規則
在新冠疫情於世界各地持續肆虐之際,聖座禮儀及聖事部2月17日向全球主教和各國主教團寄發一封公函,為一年中的禮儀高峰時刻的聖週禮儀提出應遵守的規則。同時指出,該部會於2020年3月25日頒布的《在新冠疫情時期》法令仍然有效。請參考:羅馬禮儀及聖事部-關於「2019冠狀病毒時期」法令

※聖週六在意大利都靈聖殮布前祈禱
今年聖週六是在4月3日,當天下午將在都靈主教座堂聖殮布前舉行特殊禮儀。這項禮儀活動在聖座傳播部的協作下,將由電視和社交媒體進行實況直播。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 線上直播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訂於4月10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歡迎報名參加。(網路報名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祈禱(9):厄里亞的祈禱 
  今天讓我們回到以祈禱為題的要理講授,我們曾中斷了這個主題,談論照料受造界的課題,現在我們繼續這個主題。讓我們看看在整個《聖經》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厄里亞先知。他跨越時代的界限,並且我們也能在福音的一些事件中看到他的出現。耶穌顯聖容時,他和梅瑟一起出現在耶穌的身旁(見 瑪17:3)。耶穌自己提到他(厄里亞)這個人物,以認可洗者若翰的證詞(見 瑪17:10-13)。 (詳情請見)

---林康政老師主日分享:(四旬期第四主日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新竹教區禮儀研習:輔祭員培訓
時間:3月27日(六)9:00-16:00(8:30報到)
講師及服務小組:歐思鼎神父、盧成珉神父、白孟谷神父、王世如神父、教區禮委會多位委員及資深輔祭們(詳情及線上報名)

---靜山的花藝-吳翠燕姐妹 (四旬期第四主日)

 

-

講座/研習

---四旬期講座
---12+1宗徒的省思:與宗徒一起陪伴基督受難
時間:3月12日、3月19日(12:10開始)
主講:金毓瑋神父(輔大法律系副教授)
地點:輔大淨心堂(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報名:(02)2905-2132 輔大校牧室 劉美惠

---獅潭森林大學2021春季講座
主題:生命教育與哲學諮商
時間:03月12日15:00開始
分享人:黎建球教授(前輔仁大學校長)

---聖道明傳道中心講座
耶穌臨終七言
時間:3月13日 10:00 開始
主講:季安士神父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做對決定工作坊-盡其在我
時間:3月24日(三) 10:00~325(四) 17:00
帶領輔導:李驊神父、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與植物做朋友-園藝治療與靈修工作坊
時間:3月27日(六) 11:00~328() 13:00
帶領輔導:謝文琦修女(詳情請見)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5.聖經教師必須知道的事
時間:03月27日 09:00 開始
講師:黃敏正神父
6.愛與善牧
時間:03月27日 13:30 開始
講師:吳昭蓉修女、劉佳綺老師

---2021小磐石讀經春季班~《撒慕爾紀下》、《訓道篇》
指導神師:饒志成神父
其他堂區,如欲與我們同步讀經,請電:0932-202-260 劉鍾秀(詳情請見)

 

-

避靜

---四旬期禁食周末避靜
時間:03月12~14日、03月19~21日、03月26~28日
報名:一律電子郵件報名(read.bible@hibox.biz詳情請見)

---三峽若望之家四旬期避靜
小避靜:03月13~14日、03月19~21日、 03月26~28日
一日靈修:03月21日
聖週避靜:03月29~04月04日
逾越節三日慶避靜:04月01~04日
地點:若望之家避靜院(新北市三峽區中園街119號)
詳洽:(02)2671-1964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05月15~16日、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上智文教基金會~幸福相約,婚前十堂課
時間:03月13日13:30開始 至14日(詳情請見)

---14周年慶暨洛雷托聖母航空旅行主保聖年慶典
時間:03月20日(六)09:00開始
主禮神父:梁在五神父(歡迎神父們共祭)
地點: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地(苗栗縣頭屋鄉中正街20號)
詳洽:037-253-514 /傳真:037-350-103

---新竹教區活動
---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聖母領報 胎兒彌撒
時間:3月20日 09:30開始
地點:中壢佘山隱修院靈修中心(桃園市中央西路二段124號)
---第二屆《聖言繪畫共融活動》
時間:04月17日(六)  9:00 - 15:00
資 格:5 歲以上,分齡分組共融(詳情及線上報名)
地 點: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地  (苗栗縣頭屋鄉中正街 20 號)
---聖吉安娜主保日
時間:04月28日 19:30彌撒
地點:中壢耶穌聖心堂(桃園市中壢區長江路65號)
詳洽:03-422-9363

---「一日光鹽營」活動
營標:愛的喜樂
日期:03月27日(一律採網路報名)

---第二屆《天主教堂區特色故事》影片競賽徵選 來囉
我們都是神攝好手,透過鏡頭運轉,不錯過生活中每個美好,分享每段動人的點點滴滴。
攝影主題:以拍攝堂區特色、活動、教友生活、信仰見證及凡能彰顯天主真理的動人故事。
收件日期:4月10日到4月30日23:00止。請參賽者另以光碟片或随身碟連同報名表,於110年4月30日前,寄至主教公署(台中市北區德化街368號)黃琪珊收,以郵戳為憑。

---高雄教區活動
---婚前/夫婦懇談聯合活動
時間:4月10~11日08:30開始,供餐免宿(詳情請見)
對象:準備結婚之男女情侶或結婚一年內新婚夫婦
地點:聖功修女會五福福傳大樓(高雄市五福三路149號)
---未婚青年真愛中遇見幸福工作坊
日期:報名人數滿10人即可開班,疫情疏緩之後選擇適當日期開班。
詳洽:0918-233-311黃偉民 / Email:ernie.cindy@msa.hinet.net

---您!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時間:04月24~25日(需完成24日課程,方能參加25日課程)

 

-

出版~3月新書

---2021四旬期愛德運動 「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瑪廿18)
好書介紹

---今日遇見聖保祿:保祿書信詮釋

---《你被手機偷走多少時間?:21天終結瞎忙與分心,滿足渴求的心靈》

 

-

愛德行動

※2021四旬期愛德運動奉獻盒

奉獻盒放置家中客廳(飯桌上)或明顯處,全家人把每日刻苦節省的費用投入盒內,一方面做犧牲,一方面可以捐出來幫助需要的人。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無法辦和好聖事的人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沈鶴璉神父、劉媓嬌(Jane)、房志榮神父、尚志純修女(Sr. Marchand Rosa)、高語堂(聖名:保祿) 、于惠霖神父、岳蘊儀修女、Mercy、鄒成達(聖名:味增德)、古尚潔神父、林綺雲修女、王秀蓮(聖名:則濟利亞)、羅文思神父(Fr. Cor Willems)、馬志鴻神父(Mariano Manso)、吳福珓、劉若瑟、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