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祈禱(9):厄里亞的祈禱

2020年10月07日(三) 保祿六世大廳,梵蒂岡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今天讓我們回到以祈禱為題的要理講授,我們曾中斷了這個主題,談論照料受造界的課題,現在我們繼續這個主題。讓我們看看在整個《聖經》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厄里亞先知。他跨越時代的界限,並且我們也能在福音的一些事件中看到他的出現。耶穌顯聖容時,他和梅瑟一起出現在耶穌的身旁(見 瑪17:3)。耶穌自己提到他(厄里亞)這個人物,以認可洗者若翰的證詞(見 瑪17:10-13)

  在《聖經》裡厄里亞以神秘的方式突然出現,他來自一個極其偏遠的小村莊;最後他要離開的一幕:在他的徒弟厄里叟的眼前,乘坐火馬拉的火車升天去了(見 列下2:11-12)。故此他是一個沒有確切來源的人,尤其是也沒有結束---被接升天:為此(人們)期待他在默西亞來臨之前重現。故此,厄里亞的再來被人期待著。

  《聖經》描述厄里亞是位完全的信仰之人:他的真實名字的意思是『雅威就是天主』,(這名字)蘊藏了他使命的秘密。他的餘生將會是這樣:一位正直的人,毫不妥協。他的象徵是火焰,天主淨化德能之肖像。他將是第一個受試探的人,並且他會保持忠信。他乃是所有體嘗過誘惑和磨難的信徒,且沒辜負他們天生的理想的信徒們之榜樣。

  祈禱是不斷滋養人存在的命脈。由於這個原因,厄里亞是隱修傳統中最被敬愛的人物之一,甚或一些人把他視為獻身於天主的靈修之父。厄里亞是天主的人,他作為至高者(天主)無上尊崇地位的捍衛者,但他卻也不得不正視自己的脆弱。很難說哪種經驗對他更有用:在加爾默羅山上戰勝假先知(參 列上18:20-40),或者,他迷惘時發現他是一個並「不比他的祖先好」的人(見 列上19:4)。在那些祈禱的人心中,當看到生活似乎是一系列的勝利和成功時,他對自身軟弱的認識,乃是比歡喜雀躍時刻更寶貴的事。這在祈禱中經常出現:祈禱中我們感覺自己被高舉的、甚至熱情滿盈的時刻,以及痛苦的、枯燥的、和苦惱的祈禱時刻。

  這就是祈禱的意涵:讓自己被天主帶領,也讓自己被逆境甚至被誘惑打擊。這是在《聖經》中許多其他的召叫之中所發現的現實,甚至在新約中;想想聖伯多祿和保祿的例子。他們的生活也是這樣:既會有歡悅的時刻,也會有痛苦或情緒低落的時刻。

  厄里亞是位度默觀生活的人,同時又積極活躍,專注於他那個時代的事件,能在君王與王后殺害納波特、奪取受害者的葡萄園後,挺身向君王與王后提出諫言(參 列上21:1-24)

  我們多麼需要教友們,富有熱忱的基督徒們,在領導者面前秉持厄里亞的勇氣,說:「不可如此行事!這是殺人。」我們需要厄里亞的精神。他展示給我們在祈禱者們的生活中不該有截然的對立:要佇立在上主前,並接受派遣,前去與弟兄姊妹相遇。祈禱並非與上主封閉在一旁,從而裝飾心靈:不,這不是祈禱,而是假祈禱。

  祈禱是與天主推心置腹,讓自己被派遣,去服務弟兄姊妹。祈禱的試金石在於對鄰人的具體的愛。反之亦然,信友在世上採取行動以前,要先靜下來並祈禱,否則就是衝動行事,缺乏分辨,漫無目的地草率做事。信友們要是這麼做,就會做出許多不義之舉,因為他們沒有先到上主面前祈禱,分辨他們必須做什麼。

  《聖經》章節裡顯示,厄里亞的信仰有如一段進程:他也是在祈禱中成熟,一點一點的進步。在他行走時,天主聖容面貌為他來說變得更清晰。其高峰是曷勒布山上的經驗(見 列上19:9-13)。當天主向厄里亞彰顯自己不在風暴或地震或烈火中,卻在「輕微細弱的聲音」裡(12節)。或者一個較好表達那個經歷的翻譯:在一絲響亮的沉默中。這就是天主怎樣把自己顯現給厄里亞。天主以這個謙虛的記號,向失去了其平安且逃亡先知交流。天主前來與一個困乏的人,一個自認為在各方面都很失敗的人相遇,用和風,一絲響亮的沉默,把平靜安詳帶給他的內心。

  這是厄里亞的經歷,但它似乎是為我們所有人而寫的。在某個夜晚,我們可能感到無用且孤獨,那時祈禱將會來到,敲響我們的心門。我們人人都可以拿起厄里亞的一片外衣,如同他的弟子厄里叟拾起他的半件外衣那樣。雖然我們會犯錯,或是感到威脅和恐懼,只要我們藉著祈禱回到天主面前,我們將能奇蹟似地重新獲得寧靜與平安。這便是厄里亞的榜樣教導我們的。

特別的問候

  我歡迎所有參與今天公開接見的說英語的朝聖者和遊客,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平安與喜樂賜予你們和你們的家人。

天主保佑你們!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