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常年期第三主日舉行〈天主聖言主日〉。在天主聖言中,我們聆聽天主給祂的子民講話,並賞賜生命。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每年常年期第三主日舉行〈天主聖言主日〉。在天主聖言中,我們聆聽天主給祂的子民講話,並賞賜生命。尼尼微人透過約納先知的宣講,聽到上主的話而悔改。在聖詠,我們呼求:「上主,請指示我祢的道路。」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宗徒書信寫道:「我們所看到的這世界正在逝去。」耶穌已經教導我們:「天地要過去,但是我的話,決不會過去。」(瑪廿四、35)耶穌來到加里肋亞,宣講天主的福音,說:「時候到了,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讓我們聽從耶穌,信從福音。

  近來,聖座禮儀及聖事部發布-〈天主聖言主日〉備註,提醒關於天主聖言與禮儀之間的關係,簡要如下:

一、 禮儀中宣讀聖經:通過宣讀聖經,天主親自向祂的子民講話。聆聽福音既是聖道禮儀的高峰,於主日彌撒時,適宜恭捧《福音書》遊行進堂。
二、 《讀經集》:教會在《讀經集》所制定的彌撒聖經選讀安排,指出理解天主聖言的途徑,必須尊重它的完整性,不可任意修改。
三、 答唱詠:答唱詠即是教會祈禱的回應,聖詠員引領所有參禮的人一同回應。
四、 講道:講道應按照禮儀年,由讀經開始、解釋信仰的奧蹟及基督徒生活的規範。
五、 靜默:禮儀中靜默很重要,有助於讓聆聽者「默想」從心底接納天主聖言。
六、 讀經員:司鐸、執事及讀經員需要內修的和外在的準備、熟悉要宣讀的經文,又須練習宣讀該經文的方法,務求清晰。
七、 讀經台:由於天主聖言的重要,教會也尤其注意,用以宣報聖言的讀經台。
八、 宣讀聖言的經書:宣讀聖言的經書必須精緻得體,能激發聆聽者愛慕和尊敬天主向子民講話的奧蹟。
九、 培育:鼓勵舉辦培育聚會和團體,以突出聖經在禮儀慶典中的重要性。
十、 時辰頌禱禮:聖經與時辰頌禱禮之間是關連的,可鼓勵團體詠唱晨禱及晚禱。

  天主的確願意在禮儀中的聖言宣讀,給我們講話、與我們進行對話。歡迎選擇並重視以上十項其中的某一或兩項,本周應更深入地聆聽天主聖言,也在基督所啟示的道路上邁進。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三主日 

  若翰被監禁後,耶穌開始宣講:「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又召叫兩家的兄弟跟隨祂,成為捕人的漁夫。
  天主的國鄰近了,主耶穌親自宣講,教導子民信從福音,度正義的生活。人當把握今生短暫的時光,在心思念慮上煥然一新,行走於上主的道路。

本日禮儀 []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信經、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讀經: 納 3:1-5, 10 詠 24:4-5, 6-7, 8-9 
格前 7:29-31
  福音: 谷 1:14-20
    *今年不慶祝 聖方濟各沙雷氏主教(聖師)(紀念)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元月18-25日)

1/20

常年期第二週平日
聖法彬教宗殉道及聖思天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1/21

聖雅妮(依搦斯)貞女殉道

紅    紀念日

 

1/22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聖文生執事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1/23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聖白小滿(樂倫)殉道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自由日

1/24

常年期第三主日(天主聖言主日)
聖方濟‧沙雷主教聖師(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1/25

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

白/金 專用經文

 

1/26

聖茂德及聖迪德(弟鐸)主教 (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1/27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聖安琪貞女
聖趙榮(思定)司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緬懷大屠殺受難者的國際紀念日(U.N.)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一月

 

-

禮儀 / 祈禱

---徐千邦執事領受司鐸聖秩典禮
主禮: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
時間:01月23日 上午10點
地點:台北輔大淨心堂(線上直播)

---聖文生包絡諦主保慶日
恭請台南教區李若望主教主禮
時間:01月23日 19:15明供聖體
地點:崙背天主堂(雲林縣崙背鄉南光路42之一號)
詳洽:0988-203-362 狄鐸神父、0988-092-229 米伯鐸神父

---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在主愛裡多結果實」
基督徒合一泰澤祈禱
時間:01月22日 17:30開始
基督徒合一祈禱會
時間:01月23日 10:00開始 (詳情請見)

1月福傳祈禱總意向:為人類的手足之情影片
願天主賜予我們恩寵,能與其他宗教的弟兄姊妹如手足般相處,向全人類開放 並為彼此祈禱。

※基督徒應邀參加第54屆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線上活動
元月18日至25日舉行第54屆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全體基督徒應邀在這段時期為教會的修和與合一祈禱。

※從地雷區到和平之地:半世紀來在約但河畔的首台彌撒
約但河是個「現在和未來一直保存傷痕的地方,同時也將成為各民族之間能達致和平、修和及更新的記號」。聖地守護人巴頓神父在約但河畔主持彌撒時,在講道中如此表示。

 

-

教會文件

※天主聖言主日:備註
由教宗方濟各訂立,定於每年常年期第三主日舉行的「天主聖言主日」,提醒所有牧者與信友,聖經對基督徒生活的重要性和價值,以及天主聖言與禮儀之間的關係(中文版)

※教宗世界病人日文告:拒絕偽善,優先建立與病患的個人關係
教宗方濟各為第29屆世界病人日撰寫的文告於元月12日公諸於世。教宗依照主題提出幾點省思,祝願社會更有人性、更懂得照顧最脆弱和受苦的成員,不讓任何人感到孤單、受排拒和被遺棄。(中文版英文版)

※女性讀經員和輔祭員:教宗實現了前輩的心願
奧地利維也納總主教順伯恩樞機對教宗方濟各近日發表的《天主聖神》手諭(英文版)作了評論,指出教宗允許女性在祭台前服務的決定乃是向前走出一步。

 

-

禮儀聖事與疫情

※羅馬禮儀及聖事部-疫情期間聖灰星期三撒放聖灰備註

※燃燒聖枝儀式-為聖灰禮儀準備聖灰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公告(有關清明彌撒及掃墓禮)敬祖禮規掃墓禮

※新冠疫情期間,聖座禮儀及聖事部調整施放聖灰的方式
新冠疫情當前,聖座禮儀及聖事部公布了一份聲明,明確指出司鐸在今年聖灰禮儀中必須要遵循的程序。

 

-

神學培育

---第44屆神學研習會
主題:皈依基督:尋求皈依契機、福傳活力

日期:01月29~30日
地點:輔仁大學 濟時樓九樓 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510 號)
費用:1500 元(含 1/29 午餐及 1/30 午餐)。住宿請自行安排。
若有任何需要協助,敬請來電洽詢(02)2901-7270轉504(詳情資訊)

---輔神2021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週二) H141新約速讀:文學結構賞析( 教師:杜敬一神父 )
(週四) H142分辨天主的旨意( 教師:吳良國神父 )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週三) H143從影片談基督徒倫理( 教師:符文玲老師 )
報名表推薦書線上報名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醫治世界(7):愛護我們共同的家園和默觀的態度 
  要想從這場大瘟疫中走出來,我們需要關心自己,互相照顧。我們必須為那些關心最脆弱者、病人和老人的人提供支援。將老人置之不理、拋棄他們的習慣:這太可怕了。這些人——西班牙語詞匯“cuidadores”(照料者),即照顧病人者,為這些人賦予了明確的定義——在當今社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即使他們常常無法得到應有的認可和報酬。關愛他人是我們人性中的黃金法則,並會帶來健康與希望(見《願你受讚頌》[LS]70號)。關愛病人、有需要的人、邊緣人士:這是人性的富有,也是基督徒的富有。 (詳情請見)

---林康政老師主日分享
香港教友林康政老師將教理融入「聖言誦讀」中,在華語教會內積極推動這神聖的讀經、祈禱方法。林老師跟隨禮儀年的腳步,提供教理默想輔助資料(常年期第三主日),並特闢專欄、討論空間和臉書,分享在各地舉辦培育班的果實。歡迎借鏡,在聖言誦讀中互相交流,一同走向天主。

 

-

青年與聖召

---2021 Magis生活體驗營─來我家看看吧!
日期:1月28日 ~ 2月3日(28日晚上報到,3日中午結束)
電話:(02)2365-4205分機 502小薇 (線上報名)

---三峽若望之家~兒童、少年冬季祈禱學校
時間:02月03日 11:00開始 至7日
對象: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二年級(雷嘉理神父主講)

---《牽禰手,跟我們走》青年培育營
時間:02月04 ~ 07日 (09:00開始,不過夜,每天往返)

---請「為教會青年奉獻」慷慨奉獻、虔心祈禱
「他們必要因你們而明認和服從基督的福音, 和你們慷慨捐助,而光榮天主。」 (格後9:13)
捐款劃撥帳號:50098414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簡稱:台灣主教團)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靜山的花藝-吳翠燕姐妹

---《奪冠之路:管風琴大賽》電影欣賞
日期:1月24日 (日)下午2:00 開放入場(線上報名
地點:輔仁大學百鍊廳(淨心堂旁聖言樓一樓)
對象:教區內神父、修女、各堂區禮儀音樂服務者、音樂老師及愛樂人士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依納爵分辨工作坊
時間:01/31日(日) 11:30 – 02/04(四) 17:00
帶領輔導:方進德神父、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我的電影人生工作坊

時間:02/19(五) 18:00 – 02/21(日) 13:00
帶領輔導:張毅民老師、李驊神父(詳情請見)
情緒與靈修工作坊
時間:02/19(五) 18:00 – 02/21(日) 13:00
帶領輔導:曹志誠老師(詳情請見)
地點: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靜山靈修中心)
電話:(04)7122-259轉9 曾秘書

---2021小磐石讀經春季班~《撒慕爾紀下》、《訓道篇》
指導神師:饒志成神父
※台北聖家堂(台北市新生南路2段50號)
時間1:02月17日~06月09日(每周三14:30開始)
時間2:02月22日~07月05日(每周一14:00開始)
其他堂區,如欲與我們同步讀經,請電:0932-202-260 劉鍾秀(詳情請見)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3.親師合作:成為孩子信仰的重要他人
時間:02月27日 09:00 開始
4.兒童主日學課室的經營與管理
時間:02月27日 13:30 開始

---南松山靈修讀書會~聖女大德蘭的全德之路
時間:即日起至 06月27日(每隔周的主日 14:00開始,黃奕儒弟兄帶領)
地點:南松山天主堂一樓教室(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352號)
詳洽:0925-353-386 李樹貞姊妹

 

-

避靜

---大博爾式避靜~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
時間:01月27~31日 (13:00報到)
地點:聖佳蘭靈修中心(台北市士林區建業路73巷10號之一 1樓)
LineID:taborgroup,報名至01月17日

---一日避靜~和耶穌一起做日常生活的決定
時間:02月06日 09:00開始
地點: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台電大樓捷運站)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三峽若望之家避靜活動
春節避靜
時間:02月12日 20:00開始
小避靜:「誰看見我,也看見父」-耶穌作生命的泉源
時間:02月26日 20:00開始

 

-

活動

---2021活出愛祈福之路~佛光山到真福山
※活出愛祈福之路
日期:01月23日 05:00~19:30
※真福山活出愛彌撒
日期:01月24日 07:30開始

---2020台北總教區活動
2020用音樂說故事,迎接疫情中的聖誕節
網路票選:即日起 ~ 01月24日 (詳情請見)
《奪冠之路:管風琴大賽》電影欣賞
日期:1月24日 (日)下午2:00 開放入場(線上報名
地點:輔仁大學百鍊廳(淨心堂旁聖言樓一樓)
對象:教區內神父、修女、各堂區禮儀音樂服務者、音樂老師及愛樂人士

---聖經人物與性格轉化成長工作坊
時間:01月30日 09:00開始
帶領者:譚家駿老師

---聖賀德佳式的療癒與排毒工作坊
時間:01月30 ~ 31日 09:30開始
地點:新竹縣關西鎮力量菜園 與 桃園龍潭雲陵農場
詳洽:0911-278-653 王真心老師

---為自己出征~兒童生命失落關懷工作坊
時間:01月30日 09:00開始
對象: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有生命關懷需求的孩童。

---第116屆基督生活營「下載耶穌,從心開機」
時間:01月31日 16:00開始 ~ 02月06日

---基督徒信仰成長班
時間:02月23日起 10:00開始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活動
繪畫靈修-我的心靈繪本
時間:02月24日 ~ 03月31日 (週三14:00開始,恕不接受單堂上課)

---上智文教基金會~幸福相約,婚前十堂課
時間:03月13日13:30開始 至14日(詳情請見)

 

-

出版~聖召與基督徒合一祈禱

《合一的多種面貌:盧家勒思想的領域對話》

《合一中的教會》

《眾人之中一個答覆「是」:聖召故事》

---《台灣Camino指南》新書發表分享會
真福山(高雄市杉林區合森巷160號)
時間:01月23日 16:00開始

---天主教聯展~書展
展覽時間:01月26 ~ 30日 10:00-21:00/01月31日13:00-19:00
展覽地點:主教團辦公大樓1樓(會場書展)、2樓會議廳(沙龍講座)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居街39號
有些場次會同步於「天主教之聲」及「光啟社」Youtube線上直播
【信仰之旅:喜迎救恩】
時間:1/26(二)19:00-20:00 (同步Youtube線上直播)
主講人:錢玲珠(前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任)

 

-

愛德行動

※杜華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

在隔代教養的家庭裡,阿祖含辛茹苦的帶著曾孫子,所幸社服中心的社工成為了阿祖最得力的小幫手。在每一個需要的時刻,適時的提供關懷與協助,年節將至,弱勢家庭一年一度的團圓飯,需要您的愛與支持,溫暖他們的幸福年節。讓弱勢家庭的渴望,成為得以實現的幸福願望!

【歲末傳愛.溫暖到宅】年菜募集傳愛行動
募集時間:即日起~110年2月9日
捐款600元 幫助弱勢家庭1人份年菜/ 捐款2,200元 幫助弱勢家庭4人份年菜/ 隨意捐款贊助弱勢家庭服務經費。
【捐款方式】
親至本中心捐款/ 線上捐款https://neti.cc/lv3qwk7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7382538 戶名: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
銀行匯款或ATM轉帳  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大分行(銀行代碼812) 
帳號:2098-01-0020857-5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
(若以ATM轉帳,請務必來電或e-mail告知,以便郵寄捐款收據。)
信用卡授權轉帳(授權書請至本中心網頁下載或來電索取)
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2367號
洽詢電話:(03)522-4153分機321許小姐、333林小姐
e-mail: pr@twcssc.org/ 網址: https://www.cssc.url.tw/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惟愛完成一切,當了媽才知母親的偉大,總是怕孩子哭了 餓了 受傷 難過。
善牧就像母親,因為愛,全然付出 365天陪伴照顧被遺棄、性侵、虐待或家庭失功能的孩子....
請支持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劃 幫助家創兒平安長大 惟愛完成一切 善牧愛心大使-簡嫚書邀請您與湯修女 幫助家創兒平安長大!(詳情請見)

愛心捐款 一拍即付

善牧基金會自2020年起,陸續與PCHome國際連、街口支付、Pi拍錢包合作,只要透過上述支付平台,即可小額捐款幫助善牧家創兒,捐款金額還可使用平台點數折抵,讓您輕鬆做公益,愛心不打折~(PCHome國際連捐款街口支付捐款Pi拍錢包捐款)
郵政劃撥:1822-4011,戶名: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善牧官網捐款雅虎線上捐款全家、萊爾富、手機捐款方式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醫護人員和照顧病人的看護和家屬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璐琦雅)、李神父的父母親、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于惠霖神父、岳蘊儀修女、Mercy、鄒成達(聖名:味增德)、古尚潔神父、林綺雲修女、王秀蓮(聖名:則濟利亞)、羅文思神父(Fr. Cor Willems)、馬志鴻神父(Mariano Manso)、吳福珓、劉若瑟、潘鄭千惠(聖名瑪麗亞)、蘇阿元修士、王淑蘭修女(聖名:思嘉)、穆神父的弟弟(安東尼)、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