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路加)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關於「獻耶穌於聖殿」慶日之禮儀建議,請按這裡...

一、讀經:

讀經一(我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耶肋米亞先知書1:4-5;17-19

 上主對我說:

 「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
  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已祝聖了你,
  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

  至於你,你要束上腰,起來向他們傳示我命令你的一切。
  在他們面前,你不要畏懼,免得我在他們面前令你畏懼。
  看啊,我今天使你成為堅城、銅牆、鐵壁,
  以對抗猶大君王和首領,司祭和當地的人民。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得勝你,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協助你
  ──上主的斷語。」

答唱詠(聖詠第七十一篇)

【答】我的口要傳述禰的寬仁。

  1. 上主,禰是公正的,求禰救拔我,
    求禰側耳俯聽,速來拯救我。【答】

  2. 求禰作我避難的磐石,獲救的堡壘,
    因為禰原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
    天主,求禰救我脫離惡人的毒手。【答】

  3. 因為,我主上主,禰是我的寄望,
    從我幼年時,禰就是我的仰仗。
    我尚在母胎中,禰就保護我,我出世以來,就仰賴禰。【答】

  4. 我的口要傳述禰的寬仁,終日宣揚禰無數的救恩。
    天主,我自幼年時,就蒙禰教誨,
    直到今日,我仍宣報禰的奇妙作為。【答】


讀經二(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三德,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12:31-13:13

 你們該熱切追求那更大的恩賜。
 
我現在把一條更高超的道路指給你們。
 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
  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
 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
 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
 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
 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
 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
 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永存不朽,而先知之恩,終必消失;語言之恩,終必停止;
 知識之恩,終必消逝。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局部的;
 我們作先知所講的,也只是局部的;及至那圓滿的一來到,
 局部的,就必要消逝。
 當我是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
 幾時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我們現在是藉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
 就要面對面的觀看了。
 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全認清了,
 如同我全被認清一樣。

 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福音(耶穌正如厄里亞和厄里叟一樣,祂被遣而來,不只是為了猶太人)
    路加福音4:21-30

 衪便開始對他們說:

  「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

 眾人都稱讚他,驚奇他口中所說的動聽的話;並且說:
 「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衪回答他們說:

 「你們必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治你自己吧!
  我們聽說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切,也在你的家鄉這裡行吧! 」

 衪又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
  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
  遍地起了大飢荒,在以色列原有許多寡婦,
  厄里亞並沒有被派到她們中一個那裡去,
  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在厄里叟先知時代,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
  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

 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胸,起來把衪趕出城外,
 領衪到了山崖上,──他們的城是建在山上的──
 要把衪推下去。衪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

二、默想:

 當耶穌在自己家鄉──納匝肋──的會堂裡講道時,祂不僅明白的點出:依撒依亞先知的預言已經實現了(見上個主日的福音)同時,祂還用了兩個古代先知來比擬自己的身分:厄里亞、以及厄里叟。這段只出現在《路加福音》的「耶穌vs.族人衝突記」,很令人吃驚:厄里亞、與厄里叟不是偉大先知嗎?為什麼會堂裡的猶太人一聽到,就「忿怒填胸」、甚至想要殺掉耶穌呢?要理解今天的福音,不得不仔細看看《列王記》以及關於該兩位先知的記錄。

  根據《列王記》的記載,厄里亞與厄里叟不僅是偉大的先知,同時,更也是兩位「極為危險」的人物!思高版中文《聖經》的「《列王記》引言」如此描述這兩位重要的先知:「他們是天主打發來勸戒君王和人民的特使」。當我們仔細看過《列王記》後,我們就能初步的理解到,天主的特使有什麼令人感到危險的地方:厄里亞(名字的原意是『我的天主是雅威(Elijah, Yah(weh) is (my) God)』)第一次出現在《列王記》時,就帶來旱災的預言(列上17)、他接著被派遣到異族(漆冬匝爾法特)寡婦家中受供養,並且還讓寡婦的兒子死裡復生;拜邪神的以色列王阿哈布相信天災是厄里亞帶來的,厄里亞卻不僅直言指責阿哈布王拜邪神(巴爾)、同時也稱自己是「上主唯一的先知」與假先知鬥法,最後將國王豢養的假先知全數殺掉(列上18),最後使自己遭到國王下令全國狙殺。《列王記》甚至有一段長篇記載阿哈布王為了一塊葡萄園,受到異族妻子的蠱惑,對地主謀財害命。厄里亞奉上主的命令,不僅嚴厲斥責他,更對他的家族子嗣下了滅亡的詛咒。《列王記(下)》也出現他同樣斥責繼任的以色列王阿哈齊雅王拜邪神的文字,並且降下災禍殺死以色列王的使者。厄里叟是厄里亞先知的傳人,根據《列王記》的記載,他也行了許許多多與厄里亞先知類似的奇蹟異事。其中,被耶穌點出來要大家注意的,是厄里叟先知──一如厄里亞─同樣地對異邦外族人顯示了上主的仁慈與救援。

  扼要地看《列王記》與該兩位先知的記載,我們理解:《列王記》書中所記載的時代,是一段混亂的分裂、充滿戰爭的時代!天主的選民建立了國家,但是國家不僅僅處於分裂的局面,更且外患內亂不斷,民不聊生。《列王記》作者們以神學與宗教的角度,向後代解釋了原因:這是因為選民(尤其是國王)對上主的不忠貞、他們混亂與災禍的根源在於信仰的不純淨。但是,上主卻始終主導歷史的進展與選民的命運,祂派遣自己的使者接二連三地來到選民中間,凸顯選民的不潔、並表達要用異族的力量消滅選民國族的意願。誰是這凸顯天主旨意的使者呢?就是厄里亞與厄里叟。耶穌在自己的家鄉會堂裡,面對著虔誠r謹守安息日誡命的猶太人,自比厄里亞與厄里叟,祂不僅打擊猶太人(尤其是宗教人士)的驕傲、更戳破他們對他的假意──其實他們並不歡迎耶穌作為先知的身分──,因此惹禍上身。

  《路加福音》裡,耶穌提醒所有人:不要以天主特選的子民自居而驕傲自恃。天主的仁慈與救援,必不會侷限在所謂的選民身上,相反的,那些同樣敬畏上主的人(納阿曼)、無私奉獻接待來上主使者的人(漆冬的寡婦),雖然是外邦人、是異族,卻常常比所謂「純正的選民」更能獲得天主的垂憐。信仰天主的人,不應該為天主的仁慈設下藩籬,因為天主的愛是沒有國界、沒有藩籬的。

  如果天主如此愛了世人,那麼天主的子女呢?除了對天主要保持忠貞的信仰、不變的盼望之外,是不是更應該對他人、對鄰人表示出天主無私的大愛呢?聖保祿宗徒因此在說明神恩的重要性時,不忘記諄諄提醒格林多教會的基督徒,比起所有的神恩,天主最大的恩賜,是我們心中的愛德!什麼不是「部份」?什麼不會「消逝」?什麼不像幼稚的「孩子」?什麼是可以「面對面觀看」並且「認清全部」?答案不是異語舌音或天使的話、不是預言或先知話、不是知識、不是移山的奇蹟,不是捨身被火燒的勇氣,卻是愛──發自天主的愛。

 天主如此愛了我們每一個人,「甚至將自己的愛子賜給了我們」,誠哉斯言!不過,《耶肋米亞先知書》提醒我們,天主不僅僅用這種方法愛我們,更在時間上,從生命的最一開始、萬物開始的那一剎那,就愛了我們!祂不僅愛了我們,更派遣我們每一個被深深愛了的天主子女,要作萬民的先知、要作傳天主聖言的使者、奉行天主的命令。天主在派遣的同時,也同樣地提醒我們,擔任天主使者、為天主發言的人,前途並不會平坦順遂:耶肋米亞先知如此、厄里亞與厄里叟先知如此,耶穌也如此。不過,雖然路途艱辛、困難與迫害重重,但是天主卻保證「我與你同在,協助你!

三、反省與實踐:

  1. 看到路加福音裡記載,關於耶穌親臨納匝肋會堂、以及對信眾所講的話,再看看會眾信友對耶穌的反應,我們也應該反省,如果今天耶穌來到我們教堂、或是有人在我們聚會之中,對我們說出類似的警醒之語,我們是不是會把他的話當耳邊風、甚至對他「忿怒填胸」?

  2. 我相不相信、或是有沒有認真的思考過,天主愛我、但是也同樣愛我所怨忿的人、甚至是我所鄙視、仇視的人?我有沒有常常自以為義、讓驕傲佔據我的心靈?讓信仰變成我用來炫耀的「工具」?我事奉敬畏上主,夠不夠忠貞?我的信仰夠不夠純潔?

  3. 我的信德、望德、愛德夠不夠充實?夠不夠堅定?我有沒有盲目地追求信仰生活中的奇蹟、異事、卻忘了最平凡、但卻最重要的愛德?

  4. 我有沒有常常為喪失愛德、信德、望德的人祈禱?我有沒有常常懇切地求天主賜給這世界更多的愛德?我有沒有常常讚美天主的聖名?

  5. 天主從每個人尚在母胎之中時,就深深地愛了每一個生命。我呢?我是不是同樣地尊重每一個生命的開始、以及成長的過程?

四、信友禱文:

  1. 我們為每一個基督徒的心祈禱。懇求天主消弭我們心中的驕傲、自大、自以為是,幫助我們謙遜、服從、聆聽天主的帶領。
     
  2. 我們為這世界祈禱。懇求天主賜給這世界更多對天主的盼望、以及天主的愛情。讓這世界上有更多的人願意讓天主的國來臨、讓天主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在天上。也讓這世界有更多的祥和、正義、和平、體諒、支持、與扶助。
     
  3. 我們為所有不尊重生命、或因失誤與一時不察而詆毀生命尊嚴的人祈禱。懇求天主賞賜這些人聖寵,幫助他們覺察自己的過錯、賜給他們勇氣與力量與天主和好,並且願意為維護生命尊嚴努力付出。

五、禮儀建議

(一)關於【獻耶穌於聖殿】慶日(二月二日)

  1. 二月二日(週一)為「獻耶穌於聖殿」慶日。(Candelmas, 希臘原文為Hypapante)該慶日可追溯到西元386年的耶路撒冷教會。該慶日的來由,主要是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聖母與大聖若瑟按著「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路2:22)羅馬拉丁教會自西元七世紀正式慶祝該慶節,東方教會亦同樣慶祝此日,但稱為「相遇(The Encounter)」──宇宙間最偉大的「相遇」,就是天主(耶穌聖嬰)與受造萬物(以西默盎、亞納為代表)在聖殿的相遇。該日一方面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訂於耶穌聖誕之後的第四十天(二月二日),另一方面,這一天同時也大約是聖誕節與復活節的中間點(每年復活節的日子不一定、但獻耶穌於聖殿的慶日固定在二月二日)。因此,從禮儀年曆上來看,這一天是耶穌基督「降生奧跡」與「逾越奧跡」的中間點,不僅是《路加福音》耶穌降生記載文字的高峰點、同時也是耶穌苦難與逾越奧跡的指向點。
     
  2. 傳統上,該慶日開始於前一天(二月一日)的晚間,信眾攜帶蠟燭或火炬遊行,以表示守夜等待耶穌聖嬰的來到。火光是黑夜等待的記號、同時也象徵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明。在今年的常年期第四主日,主禮神父一方面可以提醒大家次日(二月二日)「獻耶穌於聖殿」慶日的重要性以及意義,另一方面,也可以祝聖一些蠟燭,讓教友帶回家中,於周日晚間點燃使用(祈禱或是遊行)。
     
  3. 關於「獻耶穌於聖殿慶日」的禮儀進程,請詳閱《感恩祭典》頁75-80。
     

回上方

(二)常年期第四主日的禮儀歌曲建議如下:

進堂曲:

1. 讚美我主(賀三納 #43)
2. 近來歡欣地相聚(賀三納 #6)
3. 感謝天主(輕歌讚主榮 #251)
4. 普天地頌揚上主(輕歌讚主榮 #240)

「灑聖水禮」於常年期、復活期均可使用,並取代「懺悔詞」與「求主垂憐經」。使用「灑聖水禮」時:

  1. 關於禮儀進程,請參照《感恩祭典》之「主日彌撒前灑聖水禮(復活期外)」。
  2. 音樂部份,當採用「灑聖水禮」時,「求主垂憐曲」不唱,改唱其他合適歌曲,例如「聖水頌」等。(參考說明: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3. 參考說明: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答唱詠:聖詠第七十一篇

奉獻:

1. 屬於禰(輕歌讚主榮 #186)
2. 奉獻全部生命(賀三納 #220)
3. 主請收納我(賀三納 #222)
4. 死亡就是生命(輕歌讚主榮 #393)

領主曲:

1. 我要唱主的大慈愛(賀三納 #232)
2. 我要叫他復活起來(賀三納 #243)
3. 天主住在我心中(賀三納 #245)
4. 愛(輕歌讚主榮 #297)
5. 愛的真諦(輕歌讚主榮 #298)
6. 禱(輕歌讚主榮 #301)
7. 主若是(輕歌讚主榮 #304)
8. 為了愛(輕歌讚主榮 #306)
9. 對兄弟做就是對我做(輕歌讚主榮 #319)

禮成曲:

1. 傳報福音(賀三納 #234)
2. 因相愛(被認出是基督徒)(輕歌讚主榮 #302)
3. 天主是愛(輕歌讚主榮 #364)
4. 追隨祂(輕歌讚主榮 #365)

關於上述禮儀歌曲,若有需要協助,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吳智勳神父專欄
 
 
 
 
 
 

 

查詢其他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