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讓我們一起來慶祝聖油感恩禮和司鐸日

 錢玲珠

 今對一個基督徒而言,信仰的核心是跟隨基督的逾越,死於自己,活於復活基督的光輝中。因此,初期教會,一年只有一個慶節,就是逾越節;每一個主日,都是小逾越節,慶祝基督的死亡和復活。

 隨著時代更迭,教會禮儀年的結構益趨堅實,雖然內容有些變易,但核心始終是逾越節三日慶。而與此關係緊密的另一個重要的慶典,就是「聖油感恩禮」,習慣上,教會通常在聖週四的上午慶祝,同時慶祝司鐸日。但各教區也可以按實際的牧民狀況,在日期上作一些調整,以方便更多教友參與。

  今年,台北教區選在4月5日星期四上午十點,在主教座堂舉行「聖油感恩禮」,由台北總教區新的牧者鄭再發總主教主禮,希望有更多神父和教友,可以一起慶祝。

 了更積極、主動、有意識的參禮,以獲得更多神益,讓我們先瞭解「聖油感恩禮」。「聖油感恩禮」,包含兩個重點:其一是祝聖和祝福三種聖油,提供整個教區在一年中使用;其二是慶祝司鐸日,全體神長要重發司鐸聖願。教友們也一起,慶祝我們敬愛的神長們的生日。 

圖說:2003年台北總教區聖油彌撒

先來看看「祝聖和祝福聖油」的部分。

  「油」,有許多不同的種類和屬性,是生活中的必須品,除了可以食用、作燃料外,潤滑、治療、美容……,都少不了它。在教會的傳統中,「油」,也是重要的恩寵的標記。在聖經中,就多處提到油:油,是天主的祝福(申7:13),象徵得救(岳2:19)和末世的福樂(歐2:24)。同時,油也是使身體芬芳的香料(艾2:12),且能驅魔(谷6:13)及治療創傷(路10:34);而燈油更是光明之源(出27:20)。此外,油也是歡樂、榮耀的象徵(箴27:9;詠23:5),達味接受了國王的傅油,表達天主的揀選,聖神也同時降臨在這位受傅者身上(撒上16:13)。因此,「油」和「聖神」之間的關連,就成為聖事中運用聖油的基礎。

  通常,聖油分成三種,各有不同的作用:

  1. 聖化聖油:在聖洗聖事、堅振聖事、聖秩聖事、祝聖聖堂……等重要的時刻用。
  2. 候洗聖油:慕道者在受洗之前慕道過程中的重要時刻用。
  3. 病人聖油:在身體有病痛,或年老力衰……,領受病人傅油聖事等時刻用。

  這三種油,原則上都是在「聖油感恩禮」中,由教區主教和教區中所有的神父共同祝聖和祝福的,教區的教友也一起參與,象徵整個教區的團結共融和一體性。而由祝聖聖化聖油以及祝福候洗聖油、病人聖油的禱文中,可以看出這三種聖油各別的意義。

 在主教座堂,由教區成員共同參禮下所祝聖或祝福的聖油,將帶回各堂區,在聖週四晚上「主的晚餐」禮儀中,呈獻出來,讓無法參與「聖油感恩禮」的教友,也藉著這些聖油,意識到教區的整體性:我屬於教區,我以及教區中的其他弟兄姊妹,和神父們一樣,團結在主教的周圍,一起用生命來傳報救主基督的福音。並且,更深刻地體會聖油和自己的信仰生活的密切關係。

 其次,來瞭解一下「司鐸日」的慶祝。

 司鐸日,也和「聖油感恩禮」一起慶祝。通常,教宗會發表一篇文告,勉勵他的聖職弟兄們,如同基督,努力成為善牧。

  在「聖油感恩禮」中,主教講道後,司鐸們會重發誓願,再一次表明:願意和主基督更親密地結合,更肖似祂,自我犧牲,任勞任怨,熱誠救人、為人服務。而教友們,也誠懇地為主教和神父們祈禱,願他們善盡職守;同時,為自己祈求,求主在聖愛中保存我們,並引領我們到達永生。

 因此,「聖油感恩禮」和「慶祝司鐸日」,實在和教友生活密不可分。司鐸們是我們的牧者,在我們痛苦時陪伴我們,帶給我們屬神的恩寵;在我們喜樂時,也帶給我們屬神的祝福;更在我們屬神的生命中,不斷餵養我們。在他們一年一度的「生日紀念」時,怎麼能不真誠地慶祝,來鼓舞他們,並向他們表達感激之意呢?

圖說:2001年菲律賓馬尼拉慶祝司鐸日的盛況。

  2001年的聖週,我遠赴菲律賓收集禮儀資料,參與了馬尼拉教區的「聖油感恩禮」,印象十分深刻。當天清晨不到五點鐘,就和我寄宿會院的耶穌肋傷會的修女們出門了。及至來到主教座堂,不過五點出頭,可以容納千人以上的偌大主教座堂,除了神父的保留席之外,連站位都幾乎全滿。到了禮儀開始,聖堂內外,早已水洩不通,滿坑滿谷都是或坐或站的參禮教友。

  而當禮儀結束,我步出聖堂,更是嚇了一大跳,因為彷彿嘉年華會,聖堂外放眼望去,滿是旗幟、氣球,許多人手上還拿著花。旗幟上,是各堂區寫的「某某神父,我們愛你!」……等等十分溫暖動人的話語。還有堂區代表向神父獻花。之後,是開心的合影。教友們笑意盈盈地守候在聖堂門外,熱情地等待神父出堂,就要獻上他們的感謝和關心。看到這一幕,我不禁欣喜又感動的落淚!這是牧者和羊群之間,多麼令人動容的相通、共融啊!

  我在匆忙中,搶了幾個鏡頭。但是,有限的鏡頭那能完全收錄那壯闊的景象,以及所有的真情流露呢?!當年馬尼拉主教座堂外的那一刻,一直停格在我心上。我多麼盼望,在台灣,也能見到這動人的場景。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4月5日上午,讓我們一起在主教座堂,參與教區的「聖油感恩禮」,並慶祝司鐸日吧!一起藉由參與禮儀慶祝,體驗聖油是何等尊貴,其中又蘊含著多大的恩寵。日後在領受傅油時,更能體會天主是如何藉著聖油,在賜福我、支持我、愛我。也一起慶祝司鐸日,讓終年不打烊地為我們服務的牧者們,得到溫暖的鼓勵,而更有力氣,為教會和人群服務。
4 月5日,我們主教座堂見!

台北教區禮儀委員會及輔大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供稿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其他專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