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主日感恩禮」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分享,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

 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徒朋友,提供您對主日讀經的感動、疑惑、或是見解,讓所有的網友可以藉由這個園地,彼此在聖言內成長、學習與支持。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丙年復活期聖神降臨節

福音--若20:19-23

天主最大的恩賜:聖神

林思川神父

聖神降臨的聖經傳統

  一般基督徒對於「耶穌升天」以及「聖神降臨」的情形,大多有非常生動的想像,這情形主要是受到宗徒大事錄記載的影響。尤其是因為在每年聖神降臨節彌撒中,教會都安排信友們一起聆聽路加對於五旬節事件的生動報導。不過四部福音之中,談論聖神最多的是若望福音,這部福音的作者也給我們留下了有關聖神降臨的敘述,這個主日的福音就是選自這段經文。雖然只是短短的五節經文,卻含有四個主題:復活主的顯現、平安的祝福、派遣門徒以及賜予聖神。

復活主的顯現

  若望福音二十章敘述,耶穌在復活當日的清晨首先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1-18),接著在當天晚上又顯現給門徒(19-23)。福音作者如此安排他所蒐集到的傳統材料,目的在於盡可能的拉近復活事件和顯現的經驗。基於同樣的理由,若望福音報導復活的主在第一次顯現給門徒時,便把聖神賜給了他們,目的在於強調復活、顯現、和賜予聖神是同時發生的事件。

  福音敘述耶穌顯現時,門徒所在之處門戶緊閉,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復活的主突然出現在他們中間。這種出現的本身就是一個奇蹟,顯示出復活後的耶穌不再受任何物質的限制。祂的存在方式和一般人完全不同,能夠穿越緊閉的門戶而突然出現,這一切顯示出祂已復活,而在場的門徒自然就成為復活的見證人了。

平安的祝福

  復活的耶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是祝福他們平安!這種祝福本是猶太文化中的日常生活用語,猶太人見面時彼此問候平安(路十5),分手時彼此祝福平安(宗十五33)。但是毫無疑問地,這段福音經文中的平安的祝福,並非只是日常問候而已,而是有其更深的意義。

  經文強調門徒因為害怕猶太人,所以躲在門戶緊閉的屋內,因此,耶穌對他們的祝福,直接的目的便是要去除他們內心的恐懼不安。在這個平安的祝福之後,耶穌隨即把自己的手和肋膀的傷痕顯示給門徒,這麼做的目的在於使門徒確認祂就是被釘的耶穌,但同時也清楚的表達出,祂的問候事實上是一個復活的祝福、含有救恩意義的祝福。

  復活的基督就是被釘的耶穌,祂是真正平安的保證與賜予者。唯有耶穌能夠賜予人真正的、深沈的平安,「平安」是祂的十字架的死亡以及復活所帶來的決定性救援效果。這個效果立即在門徒身上反應出來,他們因為看見了「主」而歡欣喜悅,一切擔心害怕都煙消雲散。

派遣門徒

  復活的主給予門徒一個使命,就是使他們分享自己由父所得到的派遣:「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21)由於經文並未明確指出派遣的對象或目的,因此這句話的意義應該在於指出賦予門徒「權柄」,說明門徒的教導就是耶穌的教導,二者同樣重要。

  如果我們把這個派遣放在整個苦難敘述的脈絡中,便更能夠瞭解其意義:當耶穌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時,即將面臨苦難的主為門徒洗腳,教導他們要效法他而彼此服務(若十三15-16、20);現在復活的主派遣門徒去執行天父給予祂的使命,意思就是要他們現在開始去執行這樣的服務。就如歷史中的耶穌已給門徒立下榜樣,如今復活的主派遣他們去如此生活,並且如此教導萬民,同時也賜給他們完成這個派遣的權能,而這個特殊權能的保證就是「聖神」。

賜予聖神

  耶穌藉著向門徒噓氣而把聖神賞賜給他們,門徒們憑藉聖神的恩惠為信仰團體服務,福音經文用「赦免罪過」來綜合門徒的派遣。在初期教會傳統中,「聖神的恩賜」和「罪過的赦免」一直是彼此相連的概念,這一點在洗禮的施行中表現的最為清楚(宗二38)。教會團體具有赦罪的權柄,其最後的基礎便在於耶穌的死亡與復活,他的死亡與復活帶來真正的、徹底的罪赦。復活的主把聖神賜給門徒,使他們能赦免人的罪過,意思就是把自己經由死亡與復活所帶來的勝利果實,完全交付給門徒,要他們把這救恩的果實分享給普世萬民。

綜合

  雖然若望福音有關聖神降臨的報導,不像宗徒大事錄那般生動,卻一樣具有深刻的啟示。福音作者敘述聖神降臨是發生在復活當日的事件,表達聖神降臨屬於復活事件,復活主對門徒的問候是「平安」,賜給門徒的禮物是「喜樂」,此二者是聖神的果實(參閱:迦五22-23)。

  領受聖神就是領受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所帶來的果實,在聖神的感動之下,基督徒看出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是一個整體的奧蹟。聖神本身是最大的禮物,包含其他一切的恩賜。他把門徒和復活主永遠聯繫在一起,並使門徒們彼此合而為一,更藉著赦免罪過而創造一個新的世界。

本文經林思川神父同意之後轉載。
若想閱讀更多林思川神父的作品,歡迎點選林神父的個人網站:【思高聖經推廣中心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林思川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