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主日感恩禮」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分享,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

 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徒朋友,提供您對主日讀經的感動、疑惑、或是見解,讓所有的網友可以藉由這個園地,彼此在聖言內成長、學習與支持。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丙年常年期天主聖三節

福音--若16:12-15

萬古長新的天主

林思川神父

節日來源與福音選讀

  第四世紀興起的「亞略異端」(Arianism),過度強調嚴格的一神主義,反對天主子和天主(父)一樣。面對這個挑戰,教會運用希臘哲學、以「三位一體」的概念綜合聖經的整體啟示:天主父、子和聖神是三個不同位格,但卻是同一個天主。教會訂定「天主聖三節」的起因,就是為了宣揚和肯定一個信仰教導。

  由於福音是敘述性的作品,不是系統性的神學論文,因此福音中「天主三位」同時出現的經文十分罕見,並不足為怪。這個主日的福音經文屬於一個少數的例外情況。

 

經文脈絡

 若望福音第十六章是耶穌「臨別贈言」的一部份,內容在於說明在耶穌離去後信仰團體如何繼續生活。在這個情況和目的之下,耶穌給予門徒有關「護慰者聖神」的教導。耶穌首先預許護慰者聖神的降臨(十六5-7),接著說明聖神面對這個世界所有的工程(十六8-11),最後講述護慰者聖神在門徒團體內所作的工程(十六12-15)。這個主日的福音就是這段談論護慰者和信仰團體關係的經文。


現在……以後……

  若望福音中多次出現「門徒『目前』不能瞭解,但『日後』將會明白…」這樣的話語(參閱:若二22;七39;十二16;十三33、36)。如今,面臨死亡的耶穌再次清楚地告訴門徒們:「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十六12)在這裡耶穌同時也終於說明了,門徒們什麼時候、以及為什麼將會明白一切:「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自己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


真理之神

  護慰者聖神是耶穌的繼任者,耶穌的離去和護慰者的來到,就好像兩個位格的替換(參閱:若十六7)。護慰者的使命是成為耶穌的詮釋者,耶穌離去後,護慰者便取代耶穌在門徒團體內的地位。但是,護慰者的降臨並不使耶穌的啟示失去重要性,因為祂只講述由耶穌所聽來的一切,使門徒更明瞭耶穌的啟示。


門徒團體的情況

  所謂門徒們「現在不能擔負」的經文(12),大概暗示若望團體後來的情況;眼前聆聽耶穌「臨別贈言」的門徒,當然不會瞭解團體日後的情況。這段經文暗示,若望團體在世界中仍將面臨許多困難和考驗,但是護慰者聖神將在那些時刻使他們明白耶穌的教導,勝過一切來自世界的挑戰。


真理之神

  耶穌在「臨別贈言」中多次談到護慰者聖神,說明聖神有不同的幅度。這段經文稱護慰者為「真理之神」,強調祂在門徒以及若望團體中的功能與行動:護慰者將是門徒的領路者,要把他們引入一切真理。這句話大概反映了若望團體對於聖神的體驗,是若望團體最深的自我認知。

 

「真理」就是「若望福音」

  「真理」是若望福音的重要主題之一,比拉多審問耶穌時曾經問道:「什麼是真理?」這也是一切讀者關心的問題。就若望福音的內容來看,聖神要把門徒們引入的「真理」就是耶穌所帶來的啟示,也就是「若望福音」本身。這個啟示並不只是倫理教導而已,更是賜予真生命的啟示。聖神要引人更深地進入「若望福音」的內涵,使人能夠按著啟示在世界中生活。

天主的啟示「萬古常新」

  聖神將要啟示的內容,就是天父差遣耶穌給予世人的啟示,所以「聖神並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13)。聖神要「把未來的事傳告給門徒們」,意思並不是聖神要帶來新的啟示,而是幫助門徒團體面對新的生活情況,對耶穌的福音做出新的詮釋,使門徒們在任何歷史的脈絡中,更妥當地瞭解耶穌的啟示,並按著啟示生活。天主的啟示只有一個,而且「萬古常新」。

聖神光榮耶穌

  天父派遣耶穌來到世上進行救援使命,耶穌回歸父家之後,聖神要繼續完成祂所執行的救援工程,使人們相信耶穌,耶穌也將因此而得到光榮。所以耶穌說:「他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14)

  耶穌告訴門徒們:「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15)因為整個救援工程是由天父所開始,耶穌在世工作的效果就是門徒團體、天主子女的團體(參閱:若一12),耶穌離去後,聖神將要取代耶穌的位置,教導門徒天父給予耶穌的話。天父為了讓耶穌啟示祂(天父),而把一切都給了耶穌,護慰者也在這個圓滿中汲取一切,透過聖神的啟示,人們將認出天主把一切都交給了耶穌。

綜合反省

  耶穌基督是天主聖言、天主的真理。但是,在耶穌離去前,門徒們尚沒有能力完全明白真理。這個真理並不是一個理論或思想體系,而是天主在耶穌基督內的啟示。當天主對耶穌的派遣成為明顯可見的,耶穌的工程圓滿實現時,就是耶穌受到光榮,這一切仍在歷史中、在聖神帶領之下繼續進行。聖神並沒有帶來一個新的福音,也並非單純地使門徒們回憶耶穌的言行而已,而是使門徒越來越深的領悟耶穌的啟示,引領他們進入天主內在的神聖奧秘。天主的啟示並沒有因為耶穌離去而結束,而是展開一個全新的階段,門徒將在聖神的帶領下,更清楚地向世人宣講耶穌所啟示的天父。

 

本文經林思川神父同意之後轉載。
若想閱讀更多林思川神父的作品,歡迎點選林神父的個人網站:【思高聖經推廣中心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林思川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