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主日讀經分享」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分享,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

 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徒朋友,提供您對主日讀經的感動、疑惑、或是見解,讓所有的網友可以藉由這個園地,彼此在聖言內成長、學習與支持。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乙年--常年期第廿六主日

谷九38-48

基督徒的愛德

林思川神父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的福音是延續上個主日的福音,耶穌在路上繼續教導門徒們。這一段看起來連續的經文,其實含有許多關於基督徒愛德的教導:第一個教導由一個具體情況所引出,耶穌教導門徒團體如何面對團體以外的人(38-40);其次談到關心基督徒的人,必有其賞報(41);最後一段經文內容則是要求門徒要善待團體中的弱小者(42-50)。

一再反覆出現的問題

  門徒們發現,在門徒團體之外也有人仗著耶穌的名字驅魔,他們禁止了這個人,因為他並未加入門徒團體。若望並且理直氣壯地向耶穌報告了一切,言下之意似乎認為這人既然是一個局外人,怎麼也可以得到如此重要的權柄和地位。

  福音中的這個情況在今日的生活脈絡中,也數見不鮮。我們可以在今日的情境中重新描述若望的問題:我們該如何看待那些呼求基督名號、自稱是基督徒,卻不加入、甚至否定「教會」的團體或個人?

「容忍」的教訓

  耶穌教導門徒要容忍這些人和這類事情,但是這個教導的基礎卻是接受了一個相當廣義的跟隨基督的團體。呼求耶穌的名號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因為呼求耶穌名號的人絕對不會立刻毀謗祂,也就是說,人們並不能完全憑著自己的喜好而使用耶穌的權威。

  耶穌要求門徒們容忍的另外一個理由是,「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40)耶穌把自己和門徒團體緊緊的聯繫在一起,表達了親密的歸屬感,歸屬於門徒團體便不可能和耶穌分離或沒有關係。因為耶穌是一切意義的基礎,因此這節經文當中所表達的寬大容忍的規則才是可能的。

  (註:瑪十二30和路十一23的經文表現一個排他性的規則,似乎和這裡的經文相矛盾;但是,二者的情況完全不一樣。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教導我們在閱讀聖經時必須注意經文的前後脈絡。)

協助基督徒必有報酬

  第41節的經文:「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時在告訴你們:他絕不會失掉他的賞報。」是一個獨立的教導,凡是對基督信徒提供幫助 ─ 不論是多麼微小的行動 ─ 並定會得到天主的賞報。由於,歷史中的耶穌應該並未自稱是「基督」,所以,這樣的話語實際上是復活後的信仰團體關於「基督論」的信仰反省,指出這些善行和賞報都以「基督」為核心。

關懷團體中的弱小者

  福音的最後一段(42-48)仍是關於團體生活具體的指示。耶穌要求門徒保護人群當中最微末弱小者,這裡所謂的「小子」,並不一定是指小孩子,而是和前一節經文中「需要人們給一杯水喝的人」(41)相同,表示弱小者以及需要特殊照顧者。

  由於這一段警告的話語,是安置在前面耶穌對門徒們教導的脈絡當中,因此這些小子應該也是屬於跟隨耶穌的門徒。所以我們大概可以設想一個具體的團體生活情況,在相信耶穌的團體成員當中,彼此起了衝突和糾紛。這裡所謂的「跌倒」,並不是某一種倫理生活上的缺失,而是指團體中所謂的「強壯者」對於「弱小者」缺乏關懷與照顧,而使他們在信仰生活上遭受損害。保祿宗徒在格前八和羅十四~十五當中關於團體內的「強壯者」所做的教導和批判,幫助我們瞭解這段福音經文,的確是針對初期基督徒團體常發生的具體困難所提出的教訓。

最重要的是「天國」 

  接下來三句警告的話語(43、45、47),表達出「跌倒」這個主題各種不同的具體情況。這些情況可以發生任何一個人身上,每個人的手、腳、眼都可能是使他跌倒的緣由。這些圖像鮮明的表達方式,對每一個門徒都是有效的,跟隨耶穌的門徒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嚴肅的接受這些教導,任何情況都不能夠阻擋這個準則。這裡所謂的手、腳、眼的跌倒,所指的應該是嚴重的倫理缺失(瑪五29-30),馬爾谷福音的經文將根本的目標放在生命的保存上,換句話說也就是「天主的國」(47)。唯有當團體中真正實踐弟兄姊妹般的友愛,才能夠真正實現天主的國。

門徒團體的領導者

  耶穌的話預設了門徒的團體當中的確有一個居首位者,耶穌並沒有否認團體領導者的地位,但是耶穌卻教導他應該是「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且進一步的解釋說「最後一個」的意思就是「要作眾人的僕役」(35)。因此,在門徒團體中佔有高位者,並不表示他相對於其他的門徒享有特權,而是應該居於其他門徒之下,時時準備好為他們服務。


綜合反省

  歸屬於耶穌團體的人,不可以排斥或否認在團體之外所有的善行好事。真理遠超過人的智慧和思想,沒有一個人或一個團體能明白全部的真理,基督徒團體的成員尤其要對真理開放。

  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團體,其最根本的生命基礎在於對天主的熱情,具體的表現則在於關懷和協助團體中的弱小成員。充滿友愛的團體是天國最佳的見證,而天國是唯一值得人們犧牲一切,不計代價去追求的永恆目標。

 

本文經林思川神父同意之後轉載。
若想閱讀更多林思川神父的作品,歡迎點選林神父的個人網站:【思高聖經推廣中心

反省與實踐

  1. 我在什麼時候呼求耶穌的名號呢?是為了自己 ? 還是為鄰人呢?
  2. 我在家裏或團體是擔任「強壯者」?還是「最微末弱小者」呢?
  3. 在耶穌的團體裏,我們有許多角色,但我們都願意為彼此相愛,也願意去關懷和服務,因為這就是天國的最佳表現。

信友禱詞

  1. 請為天主子民祈禱。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克己自制,並善待所有弟兄姊妹,尤其是需要幫助的人。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我們,常能活出福音的精神,勤儉度日,樂於助人。
  2. 請為中東和平祈禱。中東情勢再現不安局面。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以色列和伊朗雙方,能夠警醒戰爭將帶來的慘重傷害,平息紛爭,維持友好關係,締造區域和世界的和平。
  3. 請為受苦的人祈禱。天災和人禍再加上新冠病毒,讓受苦的人日增。祈求仁慈的天主恩惠每一個人能漸減輕其重擔,讓每人能找到平安的生活,同時也使病者能痊癒,死者能安息。
  4. 請為我們的家庭和團體祈禱。祈求仁慈的上主使每一個人能在日常生活中能關心貧病弱小者的需要,並藉著集眾的力量得到援助,讓家庭和團體成為實現福音喜訊的地方。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林思川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