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主日讀經分享」是一個開放給所有網友的園地。您所提供的分享,將與我們共同編織這個園地。

 我們歡迎所有對於基督徒朋友,提供您對主日讀經的感動、疑惑、或是見解,讓所有的網友可以藉由這個園地,彼此在聖言內成長、學習與支持。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乙年--基督聖體聖血節

谷十四12~16, 22~26

最後晚餐

林思川神父

經文脈絡

  這個主日教會慶祝「聖體聖血節」,福音選自最後晚餐故事(谷十四12-26)中的兩段敘述:最後晚餐的準備(12-16),以及耶穌在晚餐進行時對餅和酒所說的話、和所作的行動(22-26)。整段敘述由門徒們主動提出問題「該在那裡準備逾越節的晚餐」而開始,但是故事的中心人物當然還是耶穌自己。

最後晚餐取代逾越節晚餐

  經文首先指出事件發生在「無酵節的第一天,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12)。這是一個混淆不清的資訊。因為,「無酵節的第一天」就是「逾越節」當天(參閱:谷十四1),但是,猶太人在逾越節前一天的下午宰殺逾越節羔羊,並在傍晚舉行逾越節晚餐。如果谷十四12-17的意思是說,耶穌在逾越節前一天的晚上舉行最後晚餐,那麼祂就是在逾越節當日死亡。可能這個時間資訊的神學意義大於歷史價值的:耶穌在猶太人吃逾越節晚餐時舉行最後晚餐,顯示祂願意在面臨死亡之時,以一個新的晚餐禮取代舊約的逾越節晚餐。這個思想也符合保祿在格前五7所表達的思想:「因為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已被祭殺作了犧牲」。

耶穌預先知道一切

  耶穌打發兩位門徒去尋找舉行逾越節晚餐的地方,並且給了他們詳細的資訊(13-15),結果一切都和耶穌所預告的情形完全一樣。他們發現了一個已經準備好的晚餐廳,耶穌和門徒們似乎是「被期待」的客人,這說明在事件發生之前耶穌就知道了一切。這一點對於晚餐以後要發生的苦難事件一樣有效,任何事情都不會使耶穌驚訝,祂事先就已知道一切,因為祂和父密切結合,接受父為祂所安排的一切。

  整個故事的重點集中在耶穌身上,強調祂超越一切的知識,以及服從天父的意願。因此,福音完全不提其他次要的細節,例如:沒有提到拿著水罐的人的名字,也未說出晚餐廳的真正地點和主人到底是誰。這段敘述大概反應了當時的社會情況:在耶穌的時代,大部分在耶路撒冷擁有住處的猶太人,都樂意接待前來朝聖的人,並為他們準備舉行逾越節晚餐的地方。

耶穌自我交付

  「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們,同時用言語清楚說明這些動作的內在含意。耶穌把這個餅當作祂的身體,祂說:「這是我的身體」(22)。在耶穌生活的時空環境中,「身體」就代表整個人,因此,耶穌把餅遞給門徒的行動就代表祂把自己完全交付出去(參閱:格前十一24;路二二19)。耶穌在面臨死亡之時,舉行最後晚餐,祂透過把餅遞給門徒的行動及解釋性的話語,預先實現了自我交付,顯示祂整個存在都是為了所有的人。

新的盟約之血

  耶穌對杯也同樣地說了祝福的話語,希臘文「祝福」(Eucharistia)的原意就是「感恩」。最後晚餐中的這一個關鍵字,促使初期基督徒團體把紀念這個晚餐的禮儀稱為「感恩禮」。

  杯中的酒本來就屬於慶節宴會的一部份,但是,耶穌把酒視作「自己的血」和「新約的血」。「我的血」和前面的「我的身體」相互平行呼應;透過把杯遞給門徒的行動,耶穌建立了一個新的盟約:在耶穌的血中、亦即在祂的死亡中,一個新的盟約得以建立。因此,在這裡所舉行的感恩餐宴應該被瞭解為盟約的餐宴,出二四8所表達的盟約的預像在此得到實現。這段經文也影射了依五三11-12:「我正義的僕人 …… 承擔了大眾的罪過,作罪犯的中保,犧牲了自己的性命。」在這段先知書的背景之下,我們特別看見耶穌死亡的救援功效,同時也發現這個救援的普世性幅度,天主的新子民、普世性的子民因此出現在世上。透過耶穌為眾人所流出來的血,產生了一個新的盟約的團體。

對天國的確信

  耶穌在直接面臨死亡之前,說出特別值得重視的先知話:「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天國裡喝新酒的那一天。」(25)。在最後晚餐之時,耶穌預見在祂死亡之後將要來到的天國,這個預言顯示,耶穌在面臨死亡之時對於末世性的天國,也就是「那一日」充滿確定感。「那一天」就是耶穌特別所宣告、而且已經臨近的天國,完全實現的那一天,在那一日將有末世性的新的宴會。基督徒在耶穌死後所舉行的感恩禮,都含有對於這個末世性、新的餐宴的期待。由此可以看出,耶穌所舉行的最後晚餐和祂的十字架死亡密切的結合在一起,同時,在這個晚餐的場合中,祂最後一次確切地預告天主的國必將來臨。

「預言」開始實現

  耶穌和門徒一起按照猶太逾越節晚餐禮儀,以詠唱聖詠結束最後晚餐,接著他們立刻前往橄欖山,最後的目標則是革責馬尼莊園(十四32)。在這個莊園當中耶穌更加的接近祂的死亡,祂在晚餐廳中所說的預言由此將一步一步的實現。直到今日,基督徒在感恩禮便是紀念這個事件,一起領受基督的體和血,宣告祂的死亡,歌頌他的復活,並期待祂(天國)光榮的(再度)來臨。

(附註:最近幾年,香港和台灣教會相當「流行」舉行逾越節晚餐。筆者認為這是十分不恰當的,在聖週四晚上的感恩禮前舉行,更是不妥。因為馬爾谷福音的經文清楚表達出,對基督徒而言,「最後晚餐」已取代了逾越節晚餐,除非為了研究猶太風俗,基督徒實在沒有必要舉行逾越節晚餐。)

 

本文經林思川神父同意之後轉載。
若想閱讀更多林思川神父的作品,歡迎點選林神父的個人網站:【思高聖經推廣中心

反省與實踐

  1. 耶穌的最後晚餐與逾越節前一天的晚餐有何差別呢?
  2. 還記得象徵基督的身體是?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呢?
  3. 耶穌每當在做每一件提醒門徒的事前,都與天主父有密切的來往,而我們能否與耶穌一樣呢?我是否曾因接受基督的聖體聖血時,而與天主父傾訴自己的一切呢?且與衪和好呢?在這段時間,我無法領受衪的身體,但我可以做到的是與衪和好及不斷為自己及世人祈禱。

信友禱詞

  1. 請為國際聖體大會及各項活動的能如期舉行祈禱。祈求仁慈的天主憐憫每個人的渴求與共融的人,使國際間的疫情能減緩或平息,讓每人能參與聖體聖事,將我們信仰生命的深刻關係,並將這美好經驗,化成頌揚祢的曲調。
  2. 請為國家安定祈禱。祈求仁慈的天主降福政府機關各項人員,能充分合作,為國家社會的安定和最大好處,做到盡善盡美的規劃和長遠計劃。
  3. 請為學生和畢業生祈禱。祈求仁慈的天主降福所有學生,能在這段期間或是在家學習期間所學到的學問,能忠實呈現所學,且在生活中,應用出來;另外也特別畢業生祈求,雖然今年也許有一個特別的畢業典禮或者沒有,仍代表著一個階段結束和另外一階段的開始,願天主繼續祝福他們的未來的生涯,能從實踐愛和幸福地走在主愛的道路上。
  4. 請為所有的確診的人及其家庭祈禱,願仁慈的天主父給他們力量和對抗病魔的勇氣,能在醫護人員的照顧下,以一顆順服的心與他們也與家人們互相配合及合一連手擊潰病毒。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林思川神父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