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逾 越 之 旅

開端詞
領: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眾:阿們。

領:各位兄弟姊妹,今天我們聚在一起拜苦路,想起主耶穌基督所說的話:「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眾:我們既已許諾作耶穌的門徒,也切願跟隨他背負十字架。這十字架不僅是我們個人的,也是我們的家庭、團體、國家,以及世界上眾多受苦者的十字架。

領:請大家祈禱:
仁慈的天父,你如此深愛世人,甚至派遣你的唯一聖子耶穌基督,來到我們中間,引導我們走上救恩的道路。主耶穌甘願捨生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使十字架成為愛情和寬恕的標記。求你幫助我們跟隨耶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在這個渴望救援的世界中,成為仁愛及和平的使者。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眾:阿們。

唱:加略山的愛

第一處:最後晚餐

讀經: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大家拿去喝,彼此分享吧!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非等到天主的國來臨,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你們應這樣做,為紀念我。」(路22:17-19)

默想:
在最後晚餐時,耶穌願意門徒明瞭他的愛。他在十字架上奉獻自己,成為我們的生命之糧,救恩之杯。耶穌藉此感召我們突破自我中心的生活,主動接觸在肉體或心靈上饑餓的人。今日,在普世各處,有無數的兄弟姊妹,正忍饑受餓,難以體驗天主子女的尊嚴,耶穌希望我們與人分享他的生命和資源。

禱詞
領:主耶穌,你是生命之糧,為愛我們而甘作犧牲。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使所有信友成為一餅一體,為使世界獲得生命而貢獻自己。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成為福傳的使者,將生命和愛情帶給饑餓的世界。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二處:耶穌山園祈禱

讀經:
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他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他第二次再去祈禱,說:「我父!如果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就你的意願吧!」(瑪26:36a,39,42)

默想:
耶穌在山園祈禱時,流露了內心極度的恐懼及痛苦。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困難,也會感到無助、孤獨和無奈。耶穌教我們以天主的眼光去看這些問題,堅信天父的智慧和慈愛,向他說:「天父,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

禱詞
領:主耶穌,當我們逃避現實生活,並拒絕面對我們周圍的痛苦和折磨時,求你垂憐我們。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當我們被苦難擊倒而不能履行天父的旨意時,求你垂憐我們。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三處:耶穌面對長老

讀經: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司祭那裏。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尋找證據反對耶穌,為把他處死。耶穌卻默不作聲,甚麼也不回答。大司祭又問他說:「你是默西亞,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耶穌說:「我是,並且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谷14:53a, 55a, 61-62)

默想:
面對誣告和嘲弄,耶穌沉默不語,不求強辯。今天,有多少人被誣告,被不公正地判罪?又有多少人由於為真理作證而受苦,無辜犧牲?那麼,我們又如何為真理作證呢?

禱詞
領:主耶穌,願我們有力量和勇氣站出來,向當今的社會說出真理。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願你的愛成為我們堅決奉行真理的根基。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願你的聖神啟迪我們,能以適當的方法,解決不義、壓迫,以及人性墮落等問題。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四處:耶穌面對比拉多

讀經:
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審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答說:「你說的是。」每逢節日,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願意釋放的囚犯。司祭長和長老卻說服了民眾,叫他們要求巴辣巴,而除掉耶穌。總督問說:「他究竟作了甚麼惡事?」他們越發喊說:「該釘死他在十字架上。」(瑪27:11, 15, 20, 23)

默想:
當我們拒絕耶穌,對喪失權利的人和弱勢社群漠不關心、不肯維護他們時,我們也好像怯懦的比拉多,判處無辜者死罪,任由其他人陷入困境。希望我們今日因耶穌的受審而獲得勇氣,不會對我們周圍所發生的罪惡、殘殺、剝削和暴力事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禱詞
領:主耶穌,求你救我們免於畏懼及偽善。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不但對自己負責,也能對周遭的兄弟姊妹負責。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賜給我們維護正義的勇氣,和獻身的精神。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五處:耶穌遭受鞭打

讀經:
那時,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然後兵士們用荊棘編了個茨冠,放在他頭上,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來到他跟前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並打他耳光。(若19:1-3)

默想:
在今天的社會中,耶穌仍在許多被剝削或受壓迫的人身上遭受鞭打,例如失業的人、被欺壓的工人、被剝削尊嚴的家庭、老人、外籍勞工和配偶......。願我們因耶穌和他肢體的苦難而觸發慈心,並願聖神的愛火在我們內成為積極的動力,以改變這個破碎和受苦的社會。

禱詞
領:主耶穌,你承擔了我們的一切創傷。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不要讓受苦者感受到孤單和沮喪。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派遣聖神到我們心中,幫助我們在這日趨失望的世界中,成為希望的使者;在這猜疑的社會中,成為信心的傳遞者;在這放縱自我的文化中,成為自律和仁愛的傳播者。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六處:耶穌背負十字架

讀經:
於是,比拉多把耶穌交給他們去釘死。他們就把耶穌帶去了。耶穌自己背著十字架出來,到了一個名叫「髑髏」的地方,希伯來話叫「哥耳哥達」。(若19:16-17)

默想:
耶穌身為天主子,卻為了完全服從聖父愛的旨意,甘願背起十字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卻往往因一些輕微的擔子而抱怨,忘記了有很多人正肩負著更沉重的十字架。對於長期病患者、孤獨無援的近人,我們能否為承行天父愛的旨意,而分擔他們的苦痛呢?

禱詞
領:主耶穌,你背負著救恩的十字架,邀請我們分擔你的救世使命。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每當我們在生活中受到十字架的考驗時,求你幫助我們更深地堅信聖父的慈愛。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願我們能與背負重擔的人彼此團結、互相支持,並使這團結精神成為眾人獲得力量和勇氣的泉源。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七處:基勒乃人西滿背起十字架

讀經:
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肩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路23:26)

默想:
我們做耶穌的門徒,就是被召跟隨耶穌背起十字架。但對於主動去愛、去寬恕,我們往往會猶豫不前,甚至不太願意承擔社會責任,以致發生許多家庭或社會的悲劇。讓我們效法西滿,不再逃避十字架的責任,不再拒絕那使我們出死入生的十字架。

禱詞
領:主耶穌,感謝你召叫我們做你的門徒,求你幫助我們時常和你一起背負十字架。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我們為那些身體殘弱、患病、被遺棄、被歧視的人祈禱,求你賜給我們勇氣去關愛他們,並分擔他們的重擔。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所有信徒團結一致,合力建設一個更美好、更合乎人性尊嚴的世界。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八處:耶穌遇見耶路撒冷的婦女

讀經:
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搥胸為他痛哭。耶穌轉身向她們說:「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為我而哭,但應為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子女而哭。」(路23:27-28)

默想:
耶穌與婦女的相遇並非擦身而過。他勸告婦女們應明白他受難的真正意義。讓我們以耶穌的心腸去看今天的婦女,她們許多仍在悲痛呼救,因為她們受到歧視,謀生困難,甚至淪為色情工具,女嬰被遺棄或被殺。讓我們也懂得憐憫大地之母——地球的哀號,致力保護環境。

禱詞
領:主耶穌,求你眷顧所有受苦的婦女,並求你引領婦女們在教會及世界上貢獻和服務。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照顧和愛護地球這位大地之母,並把我們從破壞自然生態的行為中解救出來。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賜給我們敏銳和仁愛,讓我們懂得尊重婦女,並關心這大地之母,使人類能健康繁衍。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九處:耶穌被脫去衣服及被釘

讀經:
兵士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後,拿了他的衣服,分成四份,每人一份;又拿了長衣,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
(若19:23a, 24b)

默想:
剝去衣服,是受十字架刑罰的一個步驟。讓我們反省,衣服代表著人的尊嚴;若我們對人無理責罵,就是剝奪對方的尊嚴;若我們在他人身上謀取不正當的利益,也就是剝削他;若我們怕聽不同的聲音,也是在剝奪別人表達意見的權利。

禱詞
領:主耶穌,我們力不從心,但求你解放我們離開罪惡的束縛。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別讓我們剝奪他人的權利和尊嚴,並幫助我們不要為了個人的利益,而使他人受苦。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克服種種障礙,好能徹底跟隨基督,重建人類的尊嚴。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十處:懺悔的凶犯

讀經: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另一個凶犯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連天主你都不怕嗎?」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路23:39a, 40, 42-43)

默想:
十字架教我們領悟耶穌是仁慈的,他諒解和寬恕人。願我們也像那悔改得救的右盜一樣,體驗到天主無限的仁慈和憐憫。我們正是被召作仁愛和修和的使者,願主幫助我們向世界宣揚他的寬恕和仁愛。

禱詞
領:主耶穌,你被釘在十字架上,成為寬恕和仁愛的泉源,願你的平安深深紮根在我們心裏。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賜給我們力量,使我們遠避罪惡,並以更大的孝愛和熱誠為你服務。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增強我們的愛火,使我們歸向你,並關懷那些因誤入歧途而感到內咎和懊悔的人。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十一處:耶穌十字架下的聖母及門徒

讀經:
在耶穌的十字架旁,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女人,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若19:25-27a)

默想:
聖母成了第一位站立在十字架下的人,而每一位基督徒都蒙召站立在十字架下,仰賴十字架而生活,不斷從十字架獲取生活的力量,與耶穌一起付出自己。

禱詞
領:主耶穌,你即使在痛苦中,仍以慈愛和憐憫,看顧這世界。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賞賜所有跟隨你的人充滿力量,使我們努力建設一個合乎你旨意的世界。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和不同文化、傳統中,能效法聖母及聖若望的榜樣,活出獻身的意義和使徒的精神。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十二處:耶穌的死亡

讀經:
在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呼號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甚麼捨棄了我?」就斷了氣。聖所裏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斷了氣,就說:「這人真是天主子!」(谷15:34, 37b-39)

默想:
死亡不是終結,耶穌的死亡彰顯了天主的力量,只有天主能把人視為絕望和失敗的遭遇扭轉。若死亡不再可怕,乃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那麼,生命就再沒有任何事需要憂懼。任何困難,即使是死亡,也不會把我們與主耶穌的愛隔絕。

禱詞
領:主耶穌,你以你的死亡救贖了我們,求你幫助我們為你而生活。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藉著你在十字架上自我奉獻的榜樣,求你教導我們以你的愛去愛人,並為人服務。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效法十字架上的你,成為仁愛、和平與合一的工具。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十三處:耶穌被埋葬

讀經:
到了傍晚,阿黎瑪特雅人若瑟,大膽地進見比拉多,要求耶穌的遺體。若瑟把耶穌卸下來,用殮布裹好,把他安放在岩石鑿成的墳墓裏;然後把一塊石頭滾到墳墓門口。(谷15:42a, 43, 46b)

默想:
逾越節即將來臨,但願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把舊我,即有罪、自私、不熱誠、缺乏愛心的舊我,埋葬起來。

禱詞
領:主耶穌,你曾說:「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子粒」(若12:24)。願跟隨你受苦的人,也能在你的國裏得享圓滿的喜樂。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派遣聖神堅強我們,幫助我們從罪惡的禁錮和絕望的墳墓中解脫出來。
眾:上主,求你垂憐。

領:主耶穌,求你幫助我們堅信你的話,堅忍地跟隨你,在世上完成天父的旨意,並分享你永生的光榮。
眾:上主,求你垂憐。

唱:加略山的愛

第十四處:耶穌復活

讀經:
一週的第一天,天還很早,婦女們便攜帶預備下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裏,見石頭已由墓穴滾開了。她們進去,不見了主耶穌的遺體。忽然有兩個人,穿著耀目的衣服,站在她們身邊,對她們說:「你們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裏了,他已復活了。」(路24:1-3, 4b, 5b-6a)

復活的歌頌
領:耶穌復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顯示天主實踐了他的許諾。我們相信從死者中復活的耶穌,是我們得救的保證和力量。


眾唱:讚美我上主,並歌頌他的名;讚美我上主,他復活我生命。
領: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就不再統治他了,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羅6:9a,11)(眾唱同上)
領: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基督耶穌的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我們也要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羅6:4)(眾唱同上)

結束禱詞

領:請大家祈禱:天主聖父,你的聖子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戰勝了罪惡和死亡,為我們打開了通往永生的道路。願我們今天舉行的敬禮振奮我們的心靈,並願聖神更新我們的生活,使我們全心全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你的聖子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眾:阿們。

禮成祝福
聖職:願主與你們同在。
眾: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聖職: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你們。 眾:阿們。

直接閱讀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牧函
《童貞瑪利亞玫瑰經》

Apostolic Letter
ROSARIUM VIRGINIS MARIAE
of the Supreme Pontiff
John Paul II
to the Bishops, Clergy and Faithful on th Most Holy Rosary

 

關於玫瑰經其他資料
 

 

玫瑰經小資訊
 
 
 
 

痛苦五端

 

 

苦路敬禮
 
 
 
 

 

光明之路
 
 

 

聖體敬禮

 

其他敬禮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