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苦路敬禮」簡史

  「拜苦路」,是天主教友十分熟悉、喜愛的一種敬禮。

   由初期教會開始,基督徒就不斷前往聖地朝聖,並在耶路撒冷,尋找耶穌當年受難時所走的苦路,跟隨行走,以默思基督為我們的犧牲。

   十二世紀,歐洲各國的信徒更是絡繹不絕地去聖地朝聖,並在返回故鄉後,依聖地所見,建造紀念耶穌苦難的亭子與紀念碑。

   十七世紀時,方濟會士聖利安納(St. Leonard of Port Maurice)大力宣傳「拜苦路」的敬禮。教宗克來孟十二世(Clement XII)在1731年,正式確定十四處苦路,以及「苦路敬禮」的方式。這由比拉多衙門到加爾瓦略山路程中的十四處苦路事蹟,來自四部福音和教會口傳。

   「苦路敬禮」是一種祈禱,在禱告中,信徒重溫基督耶穌為了拯救人類的捨己付出。每一站都是錐心刺骨的救恩故事,信徒透過思念耶穌受難的恩情,在聖靈的引導下激發心靈的革新,並在生活中具體回應。

   「苦路敬禮」也是一種紀念。這樣的紀念傳統,源自耶穌升天後,耶穌的信徒與親友常常回到祂受難的地方。相傳聖母瑪利亞也常到這段路上憑弔她的愛子。在初期信徒的心中,這段路程已被視為聖地。

   由於神學與禮儀的發展,現代的「苦路敬禮」已經有了轉化,耶穌的逾越奧跡,包括祂的受難、死亡與復活。所以,「苦路」不止於耶穌的受死,也強調耶穌的復活。死亡是過程,復活是終極。因著祂光榮的復活,帶給人類無窮的盼望;因著復活的信仰,而有承載苦難的勇氣。

   因此,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按照聖經記載,重新編排了十四處「苦路敬禮」的內容,也包括了紀念救主的復活。現在提供的「苦路敬禮」,就是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1995年於馬尼拉所主持的世界青年日的「苦路敬禮」為藍本。


直接閱讀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牧函
《童貞瑪利亞玫瑰經》

Apostolic Letter
ROSARIUM VIRGINIS MARIAE
of the Supreme Pontiff
John Paul II
to the Bishops, Clergy and Faithful on th Most Holy Rosary

 

關於玫瑰經其他資料
 

 

玫瑰經小資訊
 
 
 
 

痛苦五端

 

 

苦路敬禮
 
 
 
 

 

光明之路
 
 

 

聖體敬禮

 

其他敬禮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