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復活節八日慶期中,每日感恩禮都有專用彌撒經文、唱光榮頌,可唱或唸〈復活節繼抒詠〉。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復活節八日慶期中,每日感恩禮都有專用彌撒經文、唱光榮頌,可唱或唸〈復活節繼抒詠〉。復活期第二主日又稱為「慈悲主日」,亦是復活節八日慶期的第八天,就是今年最後一次機會唱〈復活節繼抒詠〉。

  繼抒詠的詩歌,起初為福音前阿肋路亞歡呼詞的尾歌,後演變成獨立的詩歌。禮儀早已有各種繼抒詠,甚至十二世紀為最盛時期,多至五千首。在禮儀歷史演變上,因禮儀的一般簡化及注重聖經宣讀,而較少其它詩歌包括繼抒詠。今日教會禮儀保留兩個節日的繼抒詠,復活節與聖神降臨節日(另外,基督聖體血節與痛苦聖母紀念日也有其自選的繼抒詠)。

  復活節八日慶期裏,亦有自選吟唱〈復活節繼抒詠〉;

領: 各位教友,請向逾越節羔羊、獻讚頌之祭。
眾: 羔羊贖回了群羊;聖潔無罪的基督,使罪人與天父和好。
領: 生命與死亡展開奇妙的決鬥,使人驚惶;生命的主宰,死而復活,永生永王。
眾: 瑪利亞,請告訴我們,你在路上看見了什麼?
領: 我看見永生基督的墳墓和祂復活的光榮無比的光榮。
眾: 還看見天使作證,又有汗巾和殮布。
領: 基督—我的期望—已經復活,祂要先你們而去加里肋亞。
眾: 我們知道,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勝利的君王,求你垂憐我們。阿們。

  我們知道,基督確實從死者中復活。阿們!阿肋路亞!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復活期第二主日 [白/金]

  在主耶穌復活顯現的眾多故事裡,多默最令我會心微笑,因我也常是多默「眼見為信」的雙胞胎兄弟。主耶穌顯現給眾門徒時,多默不在場,後來門徒給他作證,但他卻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孔……我絕不相信」,我不但不怪多默,還覺得他率直得很可愛,畢竟,從人性角度上看,這是一件難以置信的事。假如一點都沒有保留而輕易相信別人所說的話,才奇怪呢!主耶穌並沒有責備他,而是耐心地等他不信的激情平復以後再顯現給他,並教他更上層樓,不必看見就相信。我想,主耶穌對多默真誠懷疑的態度可能還有點讚賞呢?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4/13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四
聖瑪定(瑪爾定)一世教宗殉道 (*遇復活節八日慶期,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04/14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五

白/金 專用經文

 

04/15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六

白/金 專用經文

 

04/16

復活期第二主日
(天主慈悲主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4/17

復活節第二周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4/18

復活節第二周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4/19

復活節第二周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四月

 

-

禮儀 / 祈禱

-

神學培育

※輔神2023 學年度「大學部」及「研究所」開始招生!
線上招生說明會宣傳片
日期:04月15日 上午10:00至12:00
方式:網路直播 google meet(線上報名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2023 年 07 月 01 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
入學考試
日期: 07 月 21 日(五)
註:請注意本院最新公告或通知。(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

※輔神2023暑期課程
課程簡介:
A95傳播媒體理論與牧靈運用(嚴任吉神父)
RG6溝通神學:基督徒團體神學(陳麗文老師)
報名:每年02月至05月31日止(詳情請見)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

-

-

聖藝

梵蒂岡博物館:戰勝死亡
慈悲導師,復活的基督,創作於1370-75年,蛋彩木板畫,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美術館。


-

最新消息(歡迎參閱本中心的官網)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傳教人員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特別為土耳其等國家、陸達誠神父、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沈德中神父、武子儀神父(聖名:雅古)、李黎元(Francis Lee)、李振英蒙席、柴鼐立修女、鍾桂生神父、陳溫溫修女(會名:M. Angela)、江明恩牧師、阿雷瓦洛神父(Catalino Arevalo)、王輔天神父、曹經五 蒙席、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