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依靠上主的人,多麼幸福!」本主日彌撒福音中論道「真福與真禍」,的確耶穌山中聖訓所教導的是關於「福」及「禍」,就是一體兩面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多麼幸福!」本主日彌撒福音中論「真福與真禍」,確實耶穌的山中聖訓,所教導的是關於「福」及「禍」:「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但是,你們富有的人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已經得到了你們的安慰。」我們不可只領受「真福」的教導,而拒絕了「真禍」,因為兩者為一體兩面。

  在聖道禮,我們應恭聽天主聖言的整體,而不是擇其部分,或排除另一部分。聖言不可一味地給予寬慰,有時也應付諸悔改的意義。彌撒經文不是特別為個人而選的,而是教會共同安排之。

  梵二大公會議推動禮儀革新,並解釋:「為給信友們準備更豐盛的天主言語的餐桌,應該敞開聖經的寶庫,以便使教友們,在規定的年限內,能夠讀到聖經的重要部分。」(《禮儀憲章》,51號)因而重新編輯彌撒經本,且試圖選擇聖經的各個重要部分。

  每一主日彌撒聖道禮儀中,有:讀經一,以舊約聖經為主(但復活期為宗徒大事錄);答唱詠,以聖詠集為主,少部分為其它聖經書中的讚美詩;讀經二為宗徒書信;聖道禮的高峰是福音,而禮儀年中的常年期主日彌撒福音應為三年週期,如:甲年是瑪竇福音,乙年是瑪爾谷福音及若望福音的一部分,丙年是路加福音。而今年輪到丙年。

  其它讀經文是如何選擇的呢?

  讀經一選擇舊約聖經章節,是為了配合彌撒福音。譬如,本主日彌撒以「真福與真禍」為主題,耶肋米亞先知書:「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罵的!…凡信賴上主,依靠上主的人,是可祝福的」,咒罵與祝福相對地配合真福與真禍

  答唱詠大體上配合讀經一。如,本主日答唱詠也論及:「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與罪人同路,不與譏諷者為伍的人,真是有福。」隨著讀經一反省何種人才是真的有福。

  讀經二選擇宗徒書信,丙年常年期主日如下:格林多人前書(第二至八主日),迦拉達人書(第九至十四主日),哥羅森人書(第十五至十八主日),希伯來人書(第十九至廿二主日),費肋孟書(第廿三主日),弟茂德前書(第廿四至廿六主日),弟茂德後書(第廿七至三十主日),得撒洛尼後書(第卅一至卅三主日)。

  了解以上的編輯彌撒讀經文的原則,可能讓我們更加珍惜天主聖言的餐桌上,早已為我們擺設多麼豐盛且美味的佳餚。又或許,在禮儀中聽到其中一句、幾個詞,能觸碰個人就已心滿意足了。無論如何,「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11:28)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丙年 常年期第六主日 []

  耶穌在山中對眾人的教導,完全顛覆了一般世俗的價值觀。我們該怎樣去領悟這一切呢?
  所有跟隨耶穌的人,必須徹底地調整自己的價值標準。能被耶穌稱為「有福」的人,是何其幸福的!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2/10

聖思嘉貞女(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國際氣象節

2/11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露德聖母世界病患日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2/12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綠 自由紀念

 

2/13

常年期第六主日
聖藍月旺(若望)司鐸殉道*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世界無線電日(世界廣播日;U.N.)

2/14

聖啟祿隱修士及聖默道主教 (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西洋情人節

2/15

常年期第六週平日
聖葛樂德‧高隆汴(S.J.)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戲劇節

 

 

祈福日/元宵節 (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2/16

常年期第六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二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2年02月福傳意向:請為修女及度奉獻生活的女性祈禱
在為她們祈禱的同時,也感謝她們的獻身與勇氣,祈願她們持續找到新的方式,回應這個時代的挑戰。


-

神學培育

※輔神2022 學年度「大學部」及「研究所」開始招生!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2022 年 7 月 15 日止。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2022 年 7 月 8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2022 年 8 月 5 日(五)
註:請注意本院最新公告或通知。(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大聖若瑟(1):聖若瑟和他居住的環境脈絡 
1870年12月8日,真福碧岳九世宣佈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150年後,我們現在度過特別敬禮大聖若瑟年,在《父親的心腸》宗座公函中,我對他的形象做了一些反省。從來沒有像今天,在這個由各種成分組成的全球危機時刻,他能是我們最有力的依靠、安慰和指導。由於這種原因,我已經決定用一個教理講授系列來專門講他,我希望這將幫助我們受其德表和見證的啟發。隨後幾周,我們將談論聖若瑟。 (詳情請見)


-

教會文件

-

青年與聖召

---聖雷莫2022年基督信仰聖歌節獲勝者是維尼修斯會士
巴西會士維尼修斯是第一屆基督信仰聖歌節的獲勝者。他的歌曲題目是《值得》,歌詞講述他的聖召故事。

---聖座將召開以“獨身、聖召與傳統”為主題的研討會
一個以司祭職聖召為主題的研討會將於2月17至19日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召開,與會人士為樞機、司鐸、平信徒和修會會士。屆時將由教宗方濟各親自開啓開幕禮。

---主言青年生活營~【主,叫我看見】
日期:2月25(五)晚上8:00~2月27(日)下午4:00
地點:地點:桃園大溪方濟生活園區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305號)
對象:22-35歲的青年參加。讓我們一起踏上【看見】的旅程,與天主來場心對心的探險!名額有限,趕緊呼朋引伴一起報名吧! (線上報名)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2022 年春節(吳翠燕姊妹)

---台北教區活動
※2021~2022年度禮儀服務人員培育
日期:02月19日
地點: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45號)
email: peo.tpe@gmail.com


-

避靜

---若望之家避靜活動
小避靜:誰看見我,也看見父
時間:02月11~13日
地點:若望之家(新北市三峽區中園街119號)
詳洽:(02)2671-1964/傳真:(02)2673-4674


-

活動

---第三屆《天主教特色故事》影片競賽徵選 
主題:以「教區或堂區特色」為題,拍攝出「彰顯天主真理」的動人故事、活動或教友生活。(詳情請見)
徵件期:111年2月1日 ~ 111年5月3日23:00止。
活動洽詢: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公署黃琪珊 (04)2207-5678

---第三屆紀念王敬弘神父心靈醫治研討會
時間:02月11 ~ 12日 09:00開始
對象:社工、宗輔、心理師及教會牧靈工作者
地點: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2號7樓701室)
詳洽:(02)2311-7155,需繳交費用。

---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雙堂記-大武山下的聖堂傳奇》新書分享會
時間:02月12日 10:00開始
主講人:范毅舜
善意溝通初階工作坊
時間:02月26 ~ 27日 09:00開始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
詳洽:(02)2594-2294 陳秘書

---九讚頭-內灣徒步朝聖:為家庭共融祈禱 
主題:為家庭共融祈禱
日期:03月05日 10:30開始
路線:從九讚頭若瑟天主堂出發, 到內灣聖母升天堂
詳洽:(線上報名)
耶穌肋傷修女會 地址: 300新竹市東區博愛街16號,電話: 03-5713774
內灣聖母升天堂 地址: 312新竹縣橫山鄉大同路55號,電話: 0921263108
九讚頭聖若瑟天主堂 地址: 312新竹縣橫山鄉新興街129號,電話: 03-5932862

---台北天主教教友中心活動 
【因著主愛~與你相遇】未婚聯誼
邀請天主教未婚青年男生30-42歲、女生28-40歲
時間:02/12(六) 10:00~16:00
詳洽+LINE ID:LOVECANA2015(線上報名
信仰LET'S TALK
 主題1:慈悲(路六:27-28)
 時間:02/19(六) 19:15青年彌撒後
 主題2:悔改(路十三:1-9)
 時間:03/19(六) 19:15青年彌撒後
詳洽:(02)2314-1833 ~邀請40歲以下青年共襄盛舉~
以上地點:台北天主教教友中心

---2022幸福相約~婚前十堂課 
日期:03月12日 13:30開始、03月13日 08:30開始
地點:上智社教研究院(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
詳洽:(04)2205-9621(線上報名)

---嘉義教區~平信徒福傳靈修工作坊 
預計開課日期:3月19日(每月第三周星期六09:00~15:30)
地點:教區辦事處大會議室(嘉義市雅竹路81號)
詳洽:(05)2766-371分機102 呂小姐(線上報名)

---耶穌會「2022依納爵靈修研習會」 
主題:在基督內得見嶄新的一切~皈依(詳情請見)
彰化場日期:3月19 ~ 20日 09:00開始
地點:靜山靈修中心(彰化縣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台北場日期:3月26 ~ 27日 09:00開始
地點:耕莘文教院(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

 

-

出版~新書

---2022年度天主教聯展--心靈加油站 與你同行 
日期:2月15 ~ 19日 13:00-21:00(詳情請見)
地點:主教團辦公大樓一樓(台北市大安區安居街39號)

----《天主十誡:歷久彌新的普世法則 

----《漂流的旅人:聖經視角下的外方人、移民與難民 

---《跟著路加學默觀福音:親近耶穌的祈禱》 

 

-

愛德行動

※不能回家過年的人:家庭團聚的日子,她陪受暴婦女風乾傷痛
過年是充滿希望的日子,但是對仍深陷暴力漩渦的婦女來說,如沒有求援,反而讓她們對未來覺得更無望。(了解更多

※火爆少年的蛻變
「我不想再讓爸爸媽媽擔心,我想成為更好的人,一個能成為家庭支柱的大哥。」阿承(化名)向社工傾訴自己對爸媽的愧疚以及對自己的期許,過去脾氣火爆的少年已不在,蛻變成會反省自我、會為家人著想與付出的哥哥。

正值青春期的阿承,過去因情緒控管能力不好、容易與同儕發生衝突,甚至與同學起口角、打架,讓爸媽對阿承十分擔心,也為了處理阿承打架的事四處奔波。對學校課業沒有太大的興趣,也不理會學校內的各種考試,大多隨便應付了事,參與新事課後陪伴班時也很常遲到或是無故未到。阿承明年就要升學了,但對於未來仍然有許多的迷惘,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渾渾噩噩地過一天是一天……。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詳情請見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繼續為世界和平祈禱,特別為中東地區的國家。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德來會許斐德修女(會名:聖芬莉)、李清江、聖言會薛保綸神父、薛弘道修士(聖名:勞倫)、鄒保祿神父、雷震華神父(聖名:嘉祿)、林愛民(聖名:若望)、鍾月花(聖名:璐琦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