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教理講授大聖若瑟(1):聖若瑟和他居住的環境脈絡

2021年11月17日(三) 保祿六世大廳

譯者:四維團隊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早安!

  1870年12月8日,真福碧岳九世宣佈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150年後,我們現在度過特別敬禮大聖若瑟年,在《父親的心腸》宗座公函中,我對他的形象做了一些反省。從來沒有像今天,在這個由各種成分組成的全球危機時刻,他能是我們最有力的依靠、安慰和指導。由於這種原因,我已經決定用一個教理講授系列來專門講他,我希望這將幫助我們受其德表和見證的啟發。隨後幾周,我們將談論聖若瑟。

  在聖經中有十多位人物取名若瑟。其中最重要的人是雅格伯和辣黑耳的兒子若瑟,生命經歷起起落落,從被賣為奴,到成為埃及僅次於法老的重要人物(參 創37-50章)。希伯來語「若瑟」意為「願上主增加,願上主使成長。」它是一種願望,這種祝福是基於信賴眷顧者(天主)並特別指孩子們的豐饒和成長。其實,這個具體名字向我們啟示著納匝肋人-若瑟的人格最基本的特點。他是位完全信賴天主眷顧的人,他信天主的眷顧;他有對天主眷顧的信德。聖經中提到他的每個行動都是天主「使其成長」,即天主「使其增長」,或天主「添加」:那就是說,天主眷顧,使祂的救恩計畫前進。而且,在這一點上,納匝肋的若瑟和埃及的若瑟很相似。

  有關若瑟的主要地理標記:白冷和納匝肋,在理解他的形象時也都起重要作用。《舊約》中的白冷城被稱為Beth Lechem,即「麵包之家」或者叫「厄弗辣大(Ephrathah)」,因為是該支派居住在那地域安居下來。而在阿拉伯語,是「肉之家」。也許是因為在這個地區有許多綿羊和山羊群。當耶穌誕生時,牧羊人是這事的首先見證者,確實並非偶然。(參 路2:8-20)在耶穌生活的光照下,這些對餅和肉的隱喻指聖體奧跡:耶穌是從天降下的生命之糧(參 若6:51)。 他談及自己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若6:54)

  聖經中有好幾次提到白冷,早在《創世紀》就已提及。在短小但精彩的《盧德傳》中,白冷也同盧德和納敖米的故事有連結。盧德生個兒子名叫敖貝得,敖貝得生葉瑟,就是達味的父親。而耶穌的養父——若瑟出自達味的後裔。米該亞先知預言白冷的大事說:「厄弗辣大白冷啊!你在猶大郡邑中雖然是最小的,但是,將由你為我出生一位統治以色列的人。」(米5:1)。聖史瑪竇將提到這預言並將它與耶穌的事蹟相連作為它顯明地應驗。

  事實上,天主子沒有選擇耶路撒冷作為祂降生為人的地方,而是白冷和納匝肋,兩個偏遠的村莊,遠離當時的訊息和權力的喧嚷。而耶路撒冷仍是上主鍾愛的地方(參 依62:1--12),「聖城」(達3:28),天主揀選的居所(參 匝3:2 ;詠132:13)。 確實如此,那裡住著法學士、經師和法利賽人、大司祭、民間的長老(參路 2:46; 瑪15:1; 穀 3:22; 若1:19; 瑪26:3)

  選擇白冷城和納匝肋的原因告訴我們天主更加喜歡次要者的和邊緣者。耶穌沒有誕生在耶路撒冷,與達官權貴在一起...... 沒有,而是誕生在偏僻的地方並在那裡生活,直到30歲,在這些偏遠地方生活做木匠活,像若瑟一樣。為耶穌來說,更喜歡在邊緣和偏僻地方。不嚴肅看待這個事實,就是沒有嚴肅的看待福音和天主的工作,這工作不斷地在地理性的邊緣地帶和人間的邊緣地帶自我彰顯。上主常常在這些邊緣地帶暗自做工,甚至在我們心靈裡做工,在我們心靈的邊緣做工,在我們邊緣的感覺做工,我們對這些感覺也許會覺得羞恥:但是天主在那裡推動我們前行。上主繼續在邊緣地方,在邊緣地域和邊緣人群裡彰顯祂。特別的是,耶穌去尋找罪人,進入他們的家裡,和他們談話,召喚他們回頭。他也因此而受責備:「看看這師父,法學士說:『看看這師父:他與罪人一起吃飯,他變得齷齪。』」他去找尋那些沒做惡但被惡傷及的人們:病人、饑餓者、窮人、弱小者。「耶穌總是去往那些偏僻地方。」這應給我們很大自信,因為主瞭解我們內心的邊緣、我們靈魂邊緣、我們社會的、我們城市的、我們家庭的邊緣,就是,我們隱藏的,或許出於羞恥我們沒顯示出的,有些晦澀模糊的部分。

  在這方面,當時的社會與我們現在的沒多大差異,當今,有中心也有邊緣。教會知道她蒙召首先向邊緣人士宣傳福音。若瑟,納匝肋的木匠相信天主為他年輕的未婚妻和為他的計畫,提醒教會要把目光放在被世界故意忽視的人們身上。當今,大聖若瑟教導我們這一點,「不用看太多世界讚揚的東西,順便看看處於困境者,看看那些在陰影下的人們,看看那些邊緣人士,看看世界不願要的人們。”」他提醒我們每位珍視別人所拒絕者。這樣看來,他是真正的一位精髓大師:他提醒我們真正重要者沒引起我們注意,而是需要耐心的辨別從而被發現和被珍視。發現什麼是重要的。讓我們求他代禱,使整個教會能恢復這種眼光,這種辨別的能力,這種重視本質的能力。讓我們再次從白冷城開始,再次從納匝肋開始。

  今天,我願意給所有處在世界上最被遺忘的邊緣地區的男人們和女人們或處在生存邊緣化之環境中的男人們和女人們一個資訊。願你們在聖若瑟身上見證和你們能指望的護衛者。我們可以用這個祈禱,「家製的」(home-made)但是來自於內心的祈禱文向他說:「聖若瑟,你總是信賴天主,在祂眷顧的引導下做決定,請教導我們不要太依賴自己計畫,但要仰賴祂愛的計畫。你來自偏僻地區,請説明我們轉變我們的目光去重視世界的拒絕者和邊緣人士。請安慰那些孤獨者和支持那些默默地投身於捍衛人類的生命和尊嚴的人們。阿們。」

呼籲

  明天在義大利,我們將慶祝一個由主教團發起的為霸淩的受害者和倖存者的首個全國祈禱日。我希望這一倡議能是一次去反思、覺悟和祈禱的機會,以支持受害者的人性的和精神的康復。那些在家庭、教區、學校、娛樂和體育場所負有任何教育責任的人,保護和尊重兒童以及委託給他們的年輕人是一項基本責任,因為大多數虐待正是在這些地方發生。 

  * * *

  我的思緒轉到博戈·瓦爾貝盧納的工人們和該地區,他們擔心其工作未來。面對他們緊迫的問題,我和該地區的主教和教區神父一起表達了我的親密關係。我衷心地呼籲,以便在這種情況下,同其他使許多家庭陷入困難的類似情況一樣,不用看利益之邏輯,而是公平和團結的分享。人和其尊嚴必須始終放在每一個工作問題的中心;當你沒有掙到麵包,你就失去尊嚴!我們必須經常為這些人祈禱。

  我對講義大利語的朝聖者表示誠摯的歡迎。我特別歡迎參加國家聖地交通會議的人們;來自帕維亞的聖瑪竇綜合醫院的團隊,以及來自 Sant’Elpidio a Mare的教友。我鼓勵你們快樂地承行天主的旨意,把你們自己託付給童貞瑪利亞的保護。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問候老人、病人、年輕人和新婚夫婦。今天的彌撒是為了紀念匈牙利的聖伊莉莎白,一位有信仰和強烈慈善的女人。願這位傑出的慈善聖人的榜樣和代禱,幫助你們每位過上聖潔的生活,以敞開心扉走向窮人和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我降福你們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