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了,衪真實地復活了!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了,衪真實地復活了!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在復活八日慶中的每八日,我們隆重地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在這復活期的第二主日又慶祝天主慈悲主日。於復活喜樂中,福音提醒我們,相信耶穌從死亡中復活了實在並不容易。

  耶穌基督復活第一天顯現給門徒們,多默沒有和其它門徒們在一起。他們對他說:「我們看見了主。」他回答了:「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摸那釘孔;用我的手摸祂的肋膀,我決不相信。」福音裡的這個故事,令他成為聞名的「懷疑的多默」。

  其實,多默的信仰很有趣。他認為耶穌基督從死亡中復活了,應該仍然有傷口,復活不是否定死亡,而是進入死亡且超越死亡才獲得新生命。原來,耶穌去見已過世的拉匝祿時,多默說了:「我們也去,同他一起死罷!」(若11:16)。福音不是認為多默絕對害怕死亡的。連今日,大概也不會有很多人想要摸釘孔及肋膀上的傷口。在第八日,多默見到了基督,就即刻宣信:「我主,我天主!」。在若望福音中,多默是第一人稱單數的形式表達這種個人性的信仰。

  門徒團體的信仰更有趣,雖然多默沒有立即相信其他門徒們見到了耶穌復活了,但是過了八天門徒們又聚集在一起,仍然歡迎接納多默在他們當中。他們沒有排除「懷疑的多默」,多默也沒有遠離他們。在他們的彼此接納中,基督顯現祝他們平安!

  今日在參加感恩禮的人當中,我們也可能有不同信仰經驗、不同的感受。有的新教友可能在上週復活節前夕彌撒剛才領洗,至今依然充滿喜樂和熱火,但還不熟悉禮儀的步驟或歌曲,而且還在尋找教會團體中的真正歸屬感。有的人可能很少進堂,但因上週慶祝復活節才參加彌撒且被吸引,希望能夠得到信仰的滋養後,面對生活的焦慮。當然,也有些教友每週都進堂,對於歌曲也有相當的習慣和熟悉度、禮儀的步驟和儀節有一定的熟練和知悉,以及關於聖經的了解也不錯。

  儘管如此,在我們禮儀的安排中,最好考慮參與者的背景和情況多元。祈願我們如同初期教會的門徒們一樣,可互相歡迎、彼此包容和支持,共同宣認耶穌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了,阿肋路亞!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復活期第二主日(天主慈悲主日) 

  八天後,耶穌再次顯現給門徒們。耶穌請多默探入祂的肋旁,多默在祂的感召下,宣認了復活的信仰,相信耶穌是天主。
  沒有看見而相信的人,才是有福的!凡信耶穌基督是默西亞的,都成為天主的兒女。信德使基督徒戰勝世界的貪慾和敗壞,分享基督的永生。

本日禮儀 [白/金]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復活節讚歌、信經、復活期頌謝詞 (一)
  讀經: 宗 4:32-35 詠 117:2-4, 16-18, 22-24
若壹 5:1-6
  福音: 若 20:19-31
    *今年不慶祝 聖達義主教殉道(紀念)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4/7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三
聖若翰.薩樂司鐸(遇復活節八日慶,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聯合世界衛生日(U.N. 世衛)

4/8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四
真福雅頌修女(遇復活節八日慶,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4/9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五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4/10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六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4/11

耶穌復活第二主日
(天主慈悲主日)
聖達義主教殉道(遇復活節八日慶,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國際行善日

4/12

復活期第二週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

 

4/13

復活期第二週平日

聖瑪定(瑪爾定)一世教宗殉道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

紅  自由紀念

 

4/14

復活期第二週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四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4月總意向:為基本權利影片
我們為那些身處獨裁、專制政權及民主面臨危機地區,仍奮力爭取基本權利的人祈禱。

※”善度聖週六“十二項須知
認識聖週六隆重守夜禮的意義,來紀念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死亡、慶祝主的光榮復活、分享主帶來的救恩和新生命。 (詳情請見)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高雄教區祈禱意向:為聖召祈禱
時間:04月17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劉振忠總主教

---紀念法蒂瑪聖母顯現-2021朝聖彌撒
---意向:為世界金融界秩序
時間:05月08日 10:00開始
主禮:狄剛 總主教
地點:淡水法蒂瑪聖母朝聖地(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139號)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 2021年復活期文告:復活的宣告有助於克勝戰爭的思維
教宗方濟各在復活主日發表了復活節文告,强烈呼籲與最貧窮的國家分享疫苗、解除對宗教自由的限制,以及抵拒世界上仍存在的太多的戰爭和暴力。(中文版英文版)

※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 教宗方濟各 聖若瑟奉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紀念
若瑟以父親的心愛了耶穌──在四部福音中祂被稱為「若瑟的兒子」。瑪竇及路加這兩位談論若瑟最多的福音作者只提供了一點訊息,但足以讓我們了解他是怎樣的父親,以及上智的安排所賦予他的使命。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 線上直播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訂於4月10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歡迎報名參加。(網路報名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用繪畫學依納爵祈禱工作坊(一梯)
時間:4月09日 18:00~4月11日 13:00(詳情請見)
靈修輕旅行-天工・地景・人情(一梯)
時間:4月20日(二) 18:00~4月22日() 15:30(詳情請見)

---聖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聖道明離世八百年系列講座
---主的看守犬:主講人:艾德睿神父

時間:4月10日(六)10:00-12:00  
---聖母護佑下的修會:主講人:葛維杰神父 
時間:5月 8日(六)10:00-12:00
---台灣天主福音傳播的開拓者:主講人:李漢民神父 
時間:6月19日(六)10:00-12:00
---道明靈修的花朵-道明會聖人:主講人:阮文忠神父
時間:7月10日(六)10:00-12:00
聖母月談聖若瑟
時間:5月1日、5月15日 每周六10:00-12:00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
詳洽:02-2594-2294分機4121 陳小姐

---上天之門善會煉靈講座
時間:4月11日(日)15:00-18:00
地點:若望之家避靜院(新北市三峽區中園街119號)
詳洽:02-2671-1964

生命意義的生態觀~與《願祢受讚頌》通諭的對話
時間:4月16日(五)08:30-16:50
地點:輔仁大學倬章樓4樓聖保祿廳DG410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詳洽:02-2905-3166 (線上報名)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7.掌中人偶說聖經故事的技巧
時間:04月24日 09:00 開始
講師:蔡啟煥醫師及團隊
8.掌中人偶說聖經故事的演練
時間:04月24日 13:30 開始
講師:蔡啟煥醫師及團隊

 

-

避靜

---三峽若望之家避靜
主題:「來跟隨我吧!」在聖若望福音的光下學習跟隨耶穌
時間:4月26日(一)08:00至5月2日(日)午餐後結束
主題:大聖若瑟(若瑟年小避靜)
時間:4月30日(五)08:00至5月2日(日)午餐後結束
地點:若望之家避靜院(新北市三峽區中園街119號)
詳洽:02-2671-1964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05月15~16日、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2021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年度行事曆

---主言使徒學校2021年招生中
報名:即日起至4月10日 (線上報名及詳情)

---台中教區活動
---第二屆《天主教堂區特色故事》影片競賽徵選來囉
攝影主題:以拍攝堂區特色、活動、教友生活、信仰見證及凡能彰顯天主真理的動人故事。
收件日期:4月10日到4月30日23:00止。(詳情請見)
---2021年聖召節~徒步朝聖活動
日期:4月24日(六)上午8:30開始報到~下午3:00自由行及結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16日(五)止 (詳情請見)

---高雄教區活動
---婚前/夫婦懇談聯合活動
時間:4月10~11日08:30開始,供餐免宿(詳情請見)
---未婚青年真愛中遇見幸福工作坊
日期:報名人數滿10人即可開班,疫情疏緩之後選擇適當日期開班。
詳洽:0918-233-311黃偉民 / Email:ernie.cindy@msa.hinet.net

---樂根園方濟靈修中心活動
潮靈修開講了
時間:04月16~17日、04月24日、05月29日
詳洽:0933-678-121 黃慧敏姊妹

---新竹教區活動
---第二屆《聖言繪畫共融活動》
時間:04月17日(六)  9:00 - 15:00
資 格:5 歲以上,分齡分組共融(詳情及線上報名)
---聖吉安娜主保日
時間:04月28日 19:30彌撒

---聖安娜之家 復活節公益園遊會
時間:4月17日(六)11:00-16:00
地點:天母大葉高島屋廣場(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55號)
詳洽:02-2871-4397

---本篤會泰澤祈禱
時間:4月17日(六)18:00-20:30(附晚餐)
地點:本篤會尚義院(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96巷1號,內可停車)
報名:0928-503-161 徐千邦神父或 EMail:docility1123@gmail.com 

---您!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時間:04月24~25日(需完成24日課程,方能參加25日課程)

---聖召的喜樂 音樂會
時間:4月25日(日)11:00-12:30
地點:延吉街聖母顯靈聖牌堂(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54號)
詳洽:02-2707-6170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課程講師:丁健原副教授
---空氣污染物與健康的關係
時間:05月19日 (六) 09:30開始
---有毒是什麼意義?環境風險與容許標準
時間:06月16日 (六) 09:30開始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六) 09:30開始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時間:12月15日 (六) 09:30開始

 

-

出版~新書

---致熟年好時光:迎向豁達燦爛的老後 

---神學論集:207期 

---那盞小紅燈 

 

-

愛德行動

※“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
“為和最脆弱的弟兄姐妹分享愛德奇跡,並提供獲得這權利的機會”,大家可以採用線上捐款方式向教宗賑濟所管理的教宗方濟各的愛德帳戶捐款(www.elemosineria.va)。這種“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為重申教宗多次提到的,所有人“都應獲得新冠疫苗,沒任何人因貧困而被排斥在外”。
梵蒂岡於今年1月展開了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為25名在聖伯多祿廣場附近生活的無家可歸者施打疫苗。他們也得到教宗賑濟所在廣場四周的一些機構的照顧和接待。(詳情請見)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
惟愛完成一切,當了媽才知母親的偉大,總是怕孩子哭了 餓了 受傷 難過。
善牧就像母親,因為愛,全然付出 365天陪伴照顧被遺棄、性侵、虐待或家庭失功能的孩子....
請支持善牧「星火傳愛」服務計劃 幫助家創兒平安長大! (詳情請見)
●家創兒(0~18歲目睹暴力、遭受遺棄、虐待、性侵害、疏忽照顧,或遭遇重大變故失依失怙之嬰幼兒及少女)
●弱勢家庭兒童(弱勢單親家庭、原住民家庭及新移民家庭中的兒童)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太魯閣號火車失事傷亡的人及家屬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江沛峰(聖名:本篤)、柯俊傑及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孫翊程(聖名:本篤)、賀靜俐修女(Sr. Margarita)、王郁萍(聖名:雅松大)、李春蘭修女(聖名:保琳)、沈鶴璉神父、劉媓嬌(Jane)、房志榮神父、尚志純修女(Sr. Marchand Rosa)、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