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聖的此週,是教會一年中慶祝最重要的禮儀,經文禱文儀式皆豐富,我們需注意其重點。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神聖的此週,是教會一年中慶祝最重要的禮儀,經文禱文儀式皆豐富,我們需注意其重點。一般來說,每台彌撒的〈集禱經〉為突顯該禮儀的深義。因此我們將簡短反省逾越三日慶典及復活主日每次禮儀的禱文。

聖週四-主的晚餐:全能的天主父,我們今晚參與祢的唯一聖子在死亡前夕,留給我們的至聖晚餐;祂在此晚餐中,建立了萬古常新的祭祀,也是愛的聖筵,而把它託付給教會;我們懇求祢,使我們從這偉大的聖事中,獲取完美的愛德和豐富的生命。

  在聖週四的晚上,我們紀念天主子準備為我們而死,且在祂的自我犧牲上愛護我們:耶穌與門徒們共餐,建立祭祀。感恩聖事既是聚餐共融又是祭獻。禱文強調天主的自我給予:祂留給我們…、託付給教會…、使我們獲取…。我們參與主的晚餐獲取愛德和豐富的生命,應將全部的生活也完全的呈獻於主。

聖週五-主受難日:上主,祢的聖子基督為了拯救人類傾盡聖血,訂立了逾越的奧跡,使我們追隨衪經過苦難而進入光榮。求祢大發慈悲,常常護佑我們,聖化我們。

  耶穌基督受苦受難,是為了拯救整個的人類。祂在十字架上傾血,聖化護佑我們,與我們訂立逾越奧跡。基督接受苦難,才進入光榮。天主願意我們追隨基督,經過人生的痛苦,我們將參與基督的光榮。

復活前夕:天主,祢以復活之基督的光輝,照亮了這至聖之夜,求祢在教會內激起義子的精神,使我們洗心革面,好能以純潔的身心侍奉祢。

  我們守夜舉行復活前夕禮儀,在黑暗中,基督的光輝照亮我們,使我們在教會內以水及聖神的淨化而稱義,成為義子。我們藉著洗禮成為天主的兒女們,為能全心全力侍奉主。

復活主日:天主,今日祢的唯一聖子戰勝了死亡,為我們開啟了永生之門,我們歡欣慶祝祂的復活;求祢派遣聖神革新我們的生活,使我們也同基督一樣獲得復活的光榮。

  我們慶祝天主子從死亡中復活了、戰勝了死亡,召叫我們通過祂,參與永生的光榮。聖神革新我們,讓我們在基督內獲得新而豐富的生命。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耶穌復活主日 

  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但天主使祂在第三天復活,並顯現給天主所簡選的見證人。祂是生者和死者的法官,凡信祂的人,賴祂的聖名都要獲得罪赦。
  救主復活,更新了宇宙,撤除了天人隔絕的藩籬。領受洗禮的基督徒,與基督同死同生,分享祂復活的生命。信友跟隨無玷羔羊基督,生活當純潔而真誠。

本日禮儀 [白/金]
  本主日彌撒: 光榮頌、復活節讚歌、信經、復活期頌謝詞 (一)
  讀經: 宗 10:34, 37-43 詠 118:1-2, 16-17, 22-23
哥 3:1-4 或 格前 5:6-8
  福音:

若 20:1-9 或 谷 16:1-7
黃昏彌撒也可選讀 路 24:13-35
*今年不慶祝 聖依西多祿主教(聖師)(紀念)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3/31

聖週星期三

紫   專用經文

 

4/1

聖週星期四

紫   專用經文

 

4/1

早上:聖油彌撒

白/金 專用經文
(光榮頌、聖油彌撒頌謝詞)

主計節

逾越節三日慶典

4/1

黃昏(晚間)
主的晚餐彌撒

白/金 專用經文
(光榮頌、專用頌謝詞)

 

4/2

聖週星期五
救主受難紀念
*保拉.方濟隱修士(遇聖周今年不慶祝)

紅   專用經文

 

4/3

聖週星期六

紫   專用經文

 

復活期

4/4

耶穌復活主日
耶穌復活節守夜禮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兒童節
清明(民族掃墓)節

日間彌撒
黃昏彌撒

4/5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一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4/6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二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4/7

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三

白/金 專用經文
復活節頌謝詞(一)

聯合世界衛生日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四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4月總意向:為基本權利
我們為那些身處獨裁、專制政權及民主面臨危機地區,仍奮力爭取基本權利的人祈禱。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公告:清明節期間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公告今年的清明節期間,適逢教會慶祝「復活八日慶期」,而按教會《禮儀日曆》的規定,除殯葬彌撒外,此時期應舉行復活八日慶期彌撒。
因此,為因應清明節慎終追遠的精神與意義,建議教區及堂區,可在聖山或堂區慶祝復活八日慶期彌撒之後,接著舉行敬祖或掃墓儀式。這作法既符合教會的規定,同時也滿足文化及風俗的需求。牧者在講道時,可強調基督的復活所為我們帶來的復活永生盼望,並在這彌撒中為那些懷著復活的希望而去世的人祈禱,祈求復活的基督帶領他們進入祂的永恆光明中。
另外,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輯了「掃墓禮」,提供信友們以基督信仰的方式來紀念祖先。「掃墓禮」經文可直接上「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網站下載使用。
文件1:天主教敬祖禮規 (為堂區及教友家庭用)
文件2:掃墓禮(適用於清明節或其他日期掃墓時)

※2021崔寶臣神父談聖周

※逾越節三日慶典
我們即將進入聖週,再一次經驗禮儀年的高峰——基督的逾越奧跡,並紀念自己的洗禮。各堂區和團體,都正忙碌地準備逾越節三日慶典;禮儀研究中心特別提供「我們如何慶祝『逾越節三日慶典』」一文和相關照片,簡要說明禮儀精神及慶典,以及禮儀經文,歡迎參閱並下載運用。

---大聖若瑟朝聖地(邀請各教區朝聖計畫,9個月大敬禮)
高雄教區祈禱意向:為聖召祈禱
時間:04月17日 10:30 彌撒
主禮神長:劉振忠總主教

 

-

教會文件

※復活節文告-主教團秘書處公告
主教團秘書處將於4月4日復活主日,台灣時間18時至18時30分,網路直播教宗方濟各《至全城及全球》(Urbi et Orbi)復活節文告。歡迎屆時收看並領受教宗頒布的全大赦(www.catholic.org.tw)

※ 教廷信理部 信函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對生命處於危重和末期病患時的照顧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竭盡所能幫助那個受傷的人(參閱:路十 30~37)。這表示耶穌基督與需要救恩的人相遇,並且祂用「安慰之油及希望之酒」照顧這人的創傷和痛苦。祂是眾靈魂和身體的醫師,在世上為神聖救恩的臨在「做忠信見證的」(默三 14)那位。現今該如何具體化這個信息?如何把它詮釋為一份樂意之心,準備就緒為那個在世上生命處於末期的受苦者作陪伴,並以一種方式為他提供協助,應該尊重和促進病患者在本質上的人性尊嚴,以及他們成聖的使命,如此才是他們存在的最高價值呢?

※教宗方濟各 2021年四旬期文告
「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瑪廿18)
四旬期:更新信、望、愛的時期 (中文版英文版)

※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 教宗方濟各 聖若瑟奉為普世教會主保一百五十周年紀念
若瑟以父親的心愛了耶穌──在四部福音中祂被稱為「若瑟的兒子」。瑪竇及路加這兩位談論若瑟最多的福音作者只提供了一點訊息,但足以讓我們了解他是怎樣的父親,以及上智的安排所賦予他的使命。

 

-

禮儀聖事與疫情

※教宗方濟各主持復活前夕守夜禮中文直播預告
普世教會今年於4月4日主日慶祝復活節,教宗方濟各將於前一天4月3日聖週六晚間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復活前夕守夜禮,《梵蒂岡電台-梵蒂岡新聞網》將實況廣播,提供中文解說。

※教宗聖週禮儀活動安排
聖座新聞室公布教宗從聖枝主日至復活節八日慶期星期一的禮儀活動安排。主的晚餐彌撒將由樞機團團長雷樞機主持。

※疫情大流行期間的聖週禮儀規則
在新冠疫情於世界各地持續肆虐之際,聖座禮儀及聖事部2月17日向全球主教和各國主教團寄發一封公函,為一年中的禮儀高峰時刻的聖週禮儀提出應遵守的規則。同時指出,該部會於2020年3月25日頒布的《在新冠疫情時期》法令仍然有效。請參考:羅馬禮儀及聖事部-關於「2019冠狀病毒時期」法令

※聖週六在意大利都靈聖殮布前祈禱
今年聖週六是在4月3日,當天下午將在都靈主教座堂聖殮布前舉行特殊禮儀。這項禮儀活動在聖座傳播部的協作下,將由電視和社交媒體進行實況直播。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報名:即日起至07月15日止
申請人請於收件截止日期以前(以郵戳為憑),備妥申請資料,以掛號寄至本院祕書處。【招生簡章、入學申請表(WORDPDF) 】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 線上直播
輔神2021招生說明會,訂於4月10日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歡迎報名參加。(網路報名
入學考試
第一梯次考試日期:07 月 09 日(五)
第二梯次考試日期:08 月 06 日(五)
錄取通知 入學考試後,二週內通知錄取並於日後通知註冊及開學相關事項。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祈禱(10):聖詠的祈禱1 
  閱讀聖經的時候,我們會遇到許多不同的祈禱文。但我們也會發現一部完全由祈禱文組成的書,這本書已經成為無數祈禱者的故鄉、訓練場和家園。它就是《聖詠集》。那裡有150篇聖詠為祈禱用。 (詳情請見)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用繪畫學依納爵祈禱工作坊(一梯)
時間:4月09日 18:00~4月11日 13:00
帶領輔導:楊淑芳老師(詳情請見)
靈修輕旅行-天工・地景・人情(一梯)
時間:4月20日(二) 18:00~4月22日() 15:30
帶領輔導:程河靜、黃燕珍老師(詳情請見)

---台南教區主日學教師培訓課程
7.掌中人偶說聖經故事的技巧
時間:04月24日 09:00 開始
講師:蔡啟煥醫師及團隊
8.掌中人偶說聖經故事的演練
時間:04月24日 13:30 開始
講師:蔡啟煥醫師及團隊

 

-

避靜

---依納爵式八天避靜
時間:04月06~15日
電話:(04)7122-259轉9 曾秘書(詳情請見)

---2021週末靜觀實踐避靜
時間:05月15~16日、10月16~17日、12月4~5日
帶領:林瑞德神父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2021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年度行事曆

---主言使徒學校2021年招生中
報名:即日起至4月10日
時間:一個月一次的聚會,每週六,早上11:00~18:00 (線上報名及詳情)

---台中教區活動
---第二屆《天主教堂區特色故事》影片競賽徵選來囉
攝影主題:以拍攝堂區特色、活動、教友生活、信仰見證及凡能彰顯天主真理的動人故事。
收件日期:4月10日到4月30日23:00止。(詳情請見)
---2021年聖召節~徒步朝聖活動
日期:4月24日(六)上午8:30開始報到~下午3:00自由行及結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16日(五)止 (詳情請見)

---高雄教區活動
---婚前/夫婦懇談聯合活動
時間:4月10~11日08:30開始,供餐免宿(詳情請見)
---未婚青年真愛中遇見幸福工作坊
日期:報名人數滿10人即可開班,疫情疏緩之後選擇適當日期開班。
詳洽:0918-233-311黃偉民 / Email:ernie.cindy@msa.hinet.net

---樂根園方濟靈修中心活動
潮靈修開講了
時間:04月16~17日、04月24日、05月29日
詳洽:0933-678-121 黃慧敏姊妹

---新竹教區活動
---第二屆《聖言繪畫共融活動》
時間:04月17日(六)  9:00 - 15:00
資 格:5 歲以上,分齡分組共融(詳情及線上報名)
---聖吉安娜主保日
時間:04月28日 19:30彌撒

---您!就是我們要找的人
時間:04月24~25日(需完成24日課程,方能參加25日課程)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課程講師:丁健原副教授
---空氣污染物與健康的關係
時間:05月19日 (六) 09:30開始
---有毒是什麼意義?環境風險與容許標準
時間:06月16日 (六) 09:30開始
---環境倫理概念:環境倫理的生活實踐
時間:10月23日 (六) 09:30開始
---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時間:12月15日 (六) 09:30開始

 

-

出版~新書

---《聖經怎麼讀?療癒的解經方法》

---當痛遇上愛:認識和面對痛苦的信仰之道 

---神學論集:207期 

 

-

愛德行動

※「聖週五耶穌受難日」為聖地捐款

※“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
“為和最脆弱的弟兄姐妹分享愛德奇跡,並提供獲得這權利的機會”,大家可以採用線上捐款方式向教宗賑濟所管理的教宗方濟各的愛德帳戶捐款(www.elemosineria.va)。這種“懸空疫苗”的愛德行動,為重申教宗多次提到的,所有人“都應獲得新冠疫苗,沒任何人因貧困而被排斥在外”。
梵蒂岡於今年1月展開了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並為25名在聖伯多祿廣場附近生活的無家可歸者施打疫苗。他們也得到教宗賑濟所在廣場四周的一些機構的照顧和接待。(詳情請見)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孫翊程(聖名:本篤)、賀靜俐修女(Sr. Margarita)、王郁萍(聖名:雅松大)、李春蘭修女(聖名:保琳)、沈鶴璉神父、劉媓嬌(Jane)、房志榮神父、尚志純修女(Sr. Marchand Rosa)、高語堂(聖名:保祿)、于惠霖神父、岳蘊儀修女、Mercy、鄒成達(聖名:味增德)、古尚潔神父、林綺雲修女、王秀蓮(聖名:則濟利亞)、羅文思神父(Fr. Cor Willems)、馬志鴻神父(Mariano Manso)、吳福珓、劉若瑟、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