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世界環境日祈禱文

2009年6月5日

  這篇祈禱文分為三個律動:慶祝、哀悼、回應。可自行改編。在音樂、戲劇效果和空間運用上,更富創意。您可從所提供的經文中,隨意挑選,也可以每天選擇一個律動來祈禱。

  準備:您會喜歡這個祈禱的場所嗎?在這裡,我們的心神、視覺、觸覺和聽覺都將被觸動而轉化。在您居住的地方,那裡的環境正遭受折磨嗎?

讚美詩/聖歌
開始禱詞

  仁慈的上主,我們今天與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聚集來慶祝世界環境日。

  禰召喚我們 - 通過我們的祈禱和行動 - 與因氣候變遷而遭受苦難的人們感同身受,休戚與共。

   我們清楚地明白到,惟有當我們學會去尊重並關心生命整個群體,瞭解我們人類在其中的位置而學會謙卑;惟有當我們採取行動去保護和修復生命體系的完整性;惟有當我們為全人類的可持續發展而努力時,地球才能成為我們的家園。

   求禰改變我們的心意。請在我們內心,傾注對禰的國的熱切盼望,禰是天主,永生永王,阿們。

律動一: 慶祝

土(植物和動物)
  創一9-12, 24-25;約十二7-10;戶卅五33-34
答:天主看了認為好。(亦可詠唱)

火(太陽、月亮和光)
  創一3, 14-19;宗二1-4;希十二29;出三1-6; 十三18, 21-22
答:天主看了認為好。

風(生命、精神和呼吸)
  則卅七5;詠一○四3-4;宗二1-4
答:天主看了認為好。

水(海洋、河川及所有水中生物)
  創一9, 20-23;依四四3a; 五五1;列下五14;默廿二1-3
答:天主看了認為好。

人的生命(女人和男人)
  創一27; 二7, 18, 21-22
答:天主看了認為好。

片刻靜默/分享/回應 - 參考:聖詠十九1-7,或一○四篇,或一四八篇。

律動二: 哀悼1

經文 戶卅五33-34;依廿四4-6;則卅四1-22(或17-18);羅八22
   每段經文後答唱「上主,求你垂憐。」

  • 我們對非再生資源有更多的依賴和使用。多數的人寧願自己開車,也不願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我們非但沒有降低,反而提高了我們的碳足跡。
  • 我們一直將水當作便利的日用品來使用,然而世界上卻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缺水或極度缺水的狀態中。
  • 我們毀壞了許多森林,以及不當的管理。
  • 熱帶雨林和珊瑚礁正面臨人類活動所帶來的威脅,而這兩者都可以成為生命、食物和健康的來源。
  • 地球的暖化,我們難脫其究。冰河退縮、冰棚傾斜,使得所有的生命物種面臨危機。洪水及乾旱使得數以億計的人口的食品安全面臨考驗。
  • 地球的暖化,我們也有責任。海洋和氣層的溫度上升,導致海平面升高,使所有的島嶼和島上的居民,面臨生命的威脅。
  • 我們不曾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對於那些因乾旱、洪水或缺少食物而遷徙的移民和難民,也沒有給予充分的關心和同情。
  • ……(可以加上您自己的省思)

片刻靜默和祈禱

  永恆的上主,我們帶著我們的這些傷痛和期望,我們的惶恐和罪愆,來到禰前,請傾聽我們的祈禱。

  求禰醫治我們的傷口、給予我們希望、安撫我們的恐懼、原諒我們的過錯。

   藉著居住在我們中間的聖神的臨在,請賜予我們力量,堅定地信守禰的子,耶穌基督為我們帶來的希望、光明和福音的承諾。

   以上所求,是靠禰的子耶穌基督之名,阿們。2

律動三: 回應

地球憲章3

  我/我們,[ 姓名 ],在地球歷史的關鍵時刻,一個人類必須選擇其未來的時刻。

   當這個世界變得日益脆弱和越來越相互依賴,未來將會是危機也是轉機。

  為了向前邁進,我們必須體認到,儘管彼此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有差異,我們是一個人類大家庭,也是一個擁有共同命運的地球村。

   我們必須聯合起來,組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全球化社會,建立在重視大自然、普世人權、經濟正義以及和平文化的基礎上。

  為此,身為地球人類的我們,必須彼此互相、向整個生命群體、向未來的子孫後代宣告我們的責任。

   我們邀請您(們)以各種方式來做這個祈禱,在每篇讀經之間稍作停頓。

  • 先是個人:我(姓名),在這關鍵時刻 …
  • 再以團體:我們(修會或學校或堂區或基督徒團體的名稱),在這關鍵時刻 …

默禱/反省分享

經文(為幫助思考上述地球憲章序言中的主題):

  • 奇妙及敬畏、對各種形式生命的尊敬:路一46-55、默四11
  • 抉擇:申卅19、默三14-15、若十10b
  • 互相關聯:格前十二
  • 願景及承諾:默廿一1a, 5a、依六五17a
  • 對人類福祉的責任和行動:千禧年發展目標(MDG)
     目標7 保證環境科持續發展
     目標8 為發展建立一個全球化的夥伴體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植樹造林護地球:十億棵樹運動

結束禱詞

  「為實現這些願望,我們必須下定決心以普世責任的觀念過生活,認同自己不僅是當地社區的一份子,更是整個地球村的一員。我們既是不同國籍的公民,更是同一世界的公民,地方與全球是緊緊相連的。每一個人彼此分擔著對人類大家庭現在和未來的福祉,以及對更大的生存世界的責任。當我們在生活中尊重生命的奧秘,感激生命的賜予,瞭解人類在自然中的位置而謙卑時,人類的團結精神,以及與所有生命的親屬關係,將會得到加強。」(摘自地球憲章)

天主,為禰所賜予我們的美善,願一切讚美歸於禰。請賜予我們血肉的心,為禰所有的恩賜而喜樂,求禰寬恕我們的過犯,並得以公正地生活。以上所求,是靠禰的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在我們之中,永生永王。阿們。

(台灣天主教修會會長聯合會正義和平組提供)

注釋:

  1. 氣候變遷相關資料及數據,請參閱《地球大家庭:在主內通過受造物的完整實現所有人的公義與和平
  2. 摘自 Shrowder, Jeff. Our World, Scattered Seeds: Worship Resources for Today’s Church, The Joint Board of Christian Education, Melbourne, 1994, pg. 93.
  3. 地球憲章全文及其他資料,請參閱http://www.earthcharter.org
  4. 全文請見
參考其他的禱文
 
English Prayers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