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天主教掃墓禮
(掃墓禮 -適用於清明節或其他日期掃墓時)

導言及聖經
家長:今日我們按照傳統表示我們對祖先的孝愛和對已亡親友的懷念。正如若望福音所記載,耶穌曾應許說:「凡父交給我的,必到我這裡來,凡到我這裡來的,我必不把他拋棄於外,因為這是我父的旨意,凡看見子,並信從子的,必得永生,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若6:37.40)現在讓我們懷著信心和希望,向天父祈禱:

祈禱
 領:我們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祖先的恩德,他們生養教育我們,為我們立下做人的榜樣,願主恩賜他們與天朝聖者在天國同享永生的福樂。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領:請為身為子孫的我們祈禱,求主使我們時常感念祖先教養之恩,並能身體力行先祖的教誨,承先啟後,建樹人類。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領:請為所有家庭祈禱,求主恩賜我們在現世和睦友愛,精誠團結,日後在天鄉與我們的祖先相聚。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領:請為所有已去世的人祈禱,求主恩賜他們享見天主聖容的光輝。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家長:仁慈的天父,我們感謝禰恩賜我們(對亡者的稱呼)各種恩惠,我們深信他(們)現已安息在禰內,並獲享天國的福樂:求禰幫助我們,能追隨先人的芳蹤,堅信於禰,來日在天國與我們的(對亡這的稱呼)共享禰聖子為我們準備的永生。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禰俯聽我們的祈禱。
 眾:阿們!

獻禮
家長:現在我們向祖先(獻花/獻果/獻香)為表示我們對他們的懷念和敬意。

可灑聖水
家長:我們紀念天主曾藉洗禮恩賜我們祖先永生的保證。願主恩賜他(們)與基督一起同享復活的光榮。

祈禱
家長:現在讓我們向天父祈禱:
眾: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或玫瑰經)。
家長:願主賜爾等永安,
 眾:及永光照之,息止安所,阿們!

鞠躬禮
   (全體行三鞠躬禮)

※ 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編 ※

參考其他的禱文
 
English Prayers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