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吳智勳神父

吳智勳神父,是耶穌會士,在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倫理神學,並擔任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同時也是神學雜誌《神思》的主編。

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吳智勳神父提供。內容出自《和平綸音----主日及節日講道》。此書在香港極受歡迎,為分享給台灣、大陸及全球華語教會的朋友,我們特別徵得吳神父同意,在本網站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刊出。

2017-2018的新禮儀年(乙年)中,我們為大家選擇吳智勳神父的主日感恩禮釋義,並配以適時的反省和禱文,以及潘天銘老師為主日感恩禮的選曲。歡迎大家自由參考。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九主日
權力是為服務

依53:10-11
希4:14-16
谷10:33-45

默想

  過去幾週,我們聽到耶穌要求人以新行為配合新時代的來臨:耶穌談到婚姻不可以拆散 和不應讓財富綑綁自已,使自己失去自由。這個星期,耶穌論及另一課題──權力是為服務。

  福音讀經說:雅各伯和若望請求耶穌當有一天祂受光榮時,賜他們兄弟二人,一個坐在祂右邊,一個在左邊。二人本是耶穌的親信,甚得耶穌的喜愛,但意猶未足,要得到最高權力,不容別人分享。耶穌藉此機會向門徒解釋如何處理權力: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奴僕。」耶穌的意思是:權力只是為了更好的服務。

  「當你受光榮時」這句話究竟是指什麼呢?若是政治性的,他們便是認為耶穌會恢復以色列國,而兄弟倆希望屆時可以佔王國中最重要的席位。果真是這個意思的話,二人的確樂觀,因為耶穌三次預言受難,他們仍相信耶穌會逢凶化吉。若是指光榮進天國,那麼即是說他們明白耶穌會受難,而最後會勝利,榮進天國,於是向耶穌表達希望能佔天國重要席位的意願。

  耶穌問:你們能飲我的杯,受我的洗嗎?他們明白是指苦難的杯,痛苦的洗禮,但仍勇敢地說:能夠。的確有一份豪氣,但兄弟倆希望屆時能獲得優待,則未免俗氣一點了,其 「走後門」的行徑更惹人反感。耶穌藉此帶出一個革命性的訊息:權力是為服務,屬高位者, 更要做大眾的僕人。

  那麼,「非以役人,乃役於人」就是這段福音的主要訊息嗎?我反省的結果是:可能不是。耶穌來並非要講一套全新的倫理觀,倫理並非是耶穌福音的核心訊息。

  不戀權,全心為大眾服務這思想,其實滲透著古今中國歷史:從堯舜退位讓賢,伯夷叔齊放棄帝位,孟子講「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到孫中山讓位以保國家安定和平等,中國人總是愛包青天這一類既清廉而又為人民服務的官。但除了孫中山以外,上述人士完全不受耶穌基督的影響,換句話說,就算沒有基督的福音,中國人都有權力是為服務人民這個倫理概念。那麼,我們更要問:到底今日的讀經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呢?我想主要的啟示在於耶穌給人新的精神、新的力量、新的動機、新的恩寵,使人心底認同的倫理能活出來。經驗告訴我們,人不是完全不知該怎樣去做,而是由於人性的軟弱無力實行,我們的確需要基督的恩寵。

  耶穌也知我們無力去實行,因此清楚地說:「人子不是來受人服事,而是來服事人, 並且犧牲自已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這才是今日啟示的中心。中心不在「為人民服務」的教訓,而是貴為天主子的耶穌,身先士卒,不求人服事,降生成人以服事人, 並且為人犧牲生命,為眾人帶來恩寵。是基督的恩寵使忘我的服務變得有可能,是基督的愛與犧牲,使我們(包括宗徒們)這些軟弱的人能有動機、有力量去做崇高、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事。的確,當祂從地上被舉起來的時候,會吸引所有人歸向祂。

  你可能說:非基督徒也能有忘我的服務。當然,這也是天主的恩寵,可惜人往往以為是自己的力量,不曉得去感恩和讚美。我們的宗教正是軟弱人、罪人的宗教,不是強人、超人的宗教。當人承認自己的軟弱,轉向基督求助時,便會發現基督信仰的力量。

  讓我們感謝基督的恩寵和福音,是祂使我這個軟弱的人能有動機、有力量去做忘我的服務,使「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不光是句美麗的格言,而能成為每個人活生生的經驗。

反省與實踐

  1. 本周的三篇讀經,交代了耶穌基督救恩的來籠去脈,同時提供了我們分享基督救恩成果的方法。讀經一預示了耶穌基督作為上主受苦僕人,必要受苦,然而這苦到了盡頭,必定看見光明。
  2. 福音中,載伯德的兩個兒子雄心壯志地要求在上主的光榮中坐在耶穌的左右,但是耶穌基督提出作為門徒的特徵:就是要為服事人而受苦。耶穌基督自己為門徒作了一個典範,施沒有逃避這苦杯,卻以服務他人為一生宗旨,直至祂以自己的死亡作為救贖罪人的贖價,為我們取得恩寵。
  3. 作為基督門徒的我們,是否真正了解我們的主耶穌是誰?如果我自以為認識基督,我是否願意為祂獻出自己,服務教會與人類?但是高位不應是自己尋求的,而是團體給予我們的服務的機會。

信友禱詞

  1. 請為世界主教會議祈禱。本月14日剛宣聖的教宗保祿六世,所建立的世界主教會議,至今已屆滿五十三週年。以「青年、信德與聖召分辨」為議題的第十五屆世界主教會議常規會議,已進入第三週的議程,將於10月28日圓滿閉幕。讓我們繼續為世界主教會議祈禱。
  2. 請為青年聖召祈禱,此次的世界主教會議當中有二位中國的主教參與如大家庭般地共融會議,提到在牧靈工作當中如何陪伴青年及和青年人一同面對在不同的聖召路途中,見證自己的信仰,祈求天主聖神不斷地光照這份使命和繼續帶領教會青年勇敢回應召叫。
  3. 請為天主子民祈禱。天國,是基督徒真正的財富。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以熾熱的愛火,回報天主的愛,甘願捨棄一切跟隨祂,走進永生的窄門。
  4.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時局動盪,需要上主恩賜平安。祈求仁慈的上主平息天災人禍,尤其是美國颶風強襲、歐洲難民危機,和極端氣候引起的災難。

禮儀歌曲建議

隨著教會禮儀年的更迭,在新年度的彌撒選曲建議上,我們賡續採用現行普遍使用的「賀三納」歌本。
我們將依照禮儀年的韻律,提供感恩禮中適合詠唱的變化部分的歌曲,歡迎參考。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17 敞開我的心
  #6 進來歡欣地相聚
獻禮曲 #71 獻上我的生命
  #74 讚頌天主聖三
領主曲 #179 耶穌愛我我真快樂
  #177 守信歌
禮成曲 #150 奮起作耶穌的精兵
  #109 我要建立一群大能子民
   
歌本
「頌恩--信友歌集」、「心頌--信友歌集」
「頌恩--信友歌集」及「心頌--信友歌集」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於「心頌」第235頁分題索引處,有詳細的聖歌目錄,在此不再列出。請自行參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禮儀研究中心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