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吳智勳神父

吳智勳神父,是耶穌會士,在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倫理神學,並擔任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同時也是神學雜誌《神思》的主編。

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吳智勳神父提供。內容出自《和平綸音----主日及節日講道》。此書在香港極受歡迎,為分享給台灣、大陸及全球華語教會的朋友,我們特別徵得吳神父同意,在本網站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刊出。

2017-2018的新禮儀年(乙年)中,我們為大家選擇吳智勳神父的主日感恩禮釋義,並配以適時的反省和禱文,以及潘天銘老師為主日感恩禮的選曲。歡迎大家自由參考。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包容與善表

戶11:25-29
雅5:1-6
谷9:38-43,45,47-48

默想

  今日的福音繼續講耶穌教育門徒,祂要求門徒有廣闊的心胸和不要立壞表樣,現就此兩方面作反省。

  廣闊的心胸:今日的福音記載,若望這位後來以愛德聞名的宗徒,當時的心胸仍相當淺窄,不能容忍不屬於宗徒團體的人用耶穌的名義驅魔,要求耶穌出面阻止。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舊約中,今日的第一篇讀經,記述梅瑟和七十長老得到天主的恩寵能說預言,但有兩個不屬於他們團體的人也得到恩寵,說起預言來,若蘇厄叫梅瑟阻止他們。胸襟廣闊的梅瑟卻表示,他巴不得天主的恩寵臨到所有人身上。耶穌教訓門徒要包容,千萬不要把自己看成分施天主恩寵的唯一工具,彷彿自己擁有專利權。不論是誰,只要他做的是好事,即使是給一杯水解渴那樣小的善事,天主都會賞報他。

  狹窄的門戶之見,嫉妒別人的成就,是一種普遍的陋習,有違基督的精神。傳統把嫉妒視為七罪宗之一,根深蒂固地存在人的心中,引發其他的罪過。

  在政治界:對政敵總是窮追猛打,隱善揚惡,挑剔誇大對方的弱點,不願聽到、提到或承認對方的建樹;往往待對手死後,不再對自己構成威脅,才會公開讚揚他的好處,而且目的可能在顯示自己有風度,不念舊惡。

  在教育界:文人相輕,自古已然。教授往往有自己的派系,堅持自己的學說,沒有接納別人意見的胸襟,學生不願跟隨便休想得到好成績。曾聽到一些研究生說,待寫完論文,拿到文憑後,才會說真正屬於自己的話。

  在體育界:嫉妒別人的成就屢見不鮮,動輒散播未經証實的言論,說別人是靠食違禁藥而得勝,未能心悅誠服接納對方是個憑實力取得成就的天才運動員。

  在娛樂界:大概那些影星歌星,各有自己的擁護者,不能容忍別人比自己的偶像有更優越的地位,故對罵或甚至對打的情況也會出現。

  在宗教界:有些教會在有意無意之間存有這種世俗陋習,視自己為唯一代表耶穌的宗教,其他都是假的。連別人做的好事都不願承認,以為只是個圈套,引人入其教派而已。這種分門派的歧見深入到生活上各層面,在歐洲過去天主教和基督教各有自己的工廠、球隊等,彼此壁壘分明,如在同一城市,利物浦球隊是屬基督教的,愛華頓卻屬天主教的;流浪隊屬基督教的,而些路迪卻是天主教的,長時期彼此勢不兩立。有人編了一個故事,取笑這種狹窄的門戶之見:耶穌入球場看基督教球隊與天主教球隊對壘的比賽。當基督教球隊入球,耶穌拍手叫好;但當天主教球隊入球時,祂同樣拍手叫好。人們問祂究竟支持哪一隊?祂說:「我入場是看球賽的」。

  我們很容易批評別人有門戶之見,但我們作為天主教徒能否喜樂地接納基督教成功地辦佈道大會,吸引大量無信仰的人參加團契嗎?我們能支持佛教徒所辦的慈善事業嗎?我們能相信在天國裡有其他宗教的善心人士與基督徒一起共享幸福嗎?這就是耶穌所要求基督徒擁有的廣闊心胸,因為祂來是為所有人,也願意所有人都得救。

  立好表樣:耶穌特別重視基督徒在團體中的表現。「信我的小弟兄」是指教會內正在成長的年輕人,他們很需要教內長輩的指導。如果我們立壞表樣,耶穌形象化地講述後果的嚴重。以大磨石纏頸投海是當時羅馬人的一種死刑,而以色列人痛恨這種刑罰,因為屍體永沉海底,不得安葬,耶穌以此比喻立惡表者的悲慘收場。

  我們除了反省不要製造機會使人犯罪,更要小心勿為自己製造有罪的環境,受害的總是自己。我們要果敢地不惜犧牲,離開犯罪的機會。比喻中的砍手、砍腳、挖眼,主要並非形容地獄的可怕,而是強調基督徒要當機立斷。

  讓我們求天主賜我們廣闊的心胸,使自己有更大的自由去讚美天主的恩寵,有一份逍遙去欣賞別人所作的好事。我們也求天主幫助自己注意言行,不為別人或自己製造罪惡的環境;若不幸的事發生了,要仰賴天主的恩寵,立刻離開。

反省與實踐

嫉妒是七罪宗之一,會導致人們去犯其他罪過和養成其他惡習,連梅瑟的親信若蘇厄、耶穌最愛的門徒若望都免不了嫉妒別人的成就。所以,我們更要時時省察自己不要有門戶之見,以廣闊的心胸來體認上主的旨意。

  1. 當有人向你提起基督教徒傳福音的果效、慈濟事業的規模時,你的第一個反應為何?
  2. 答唱詠當中的內容,哪一句或哪幾句最適合成為你生活中的提醒?
  3. 耶穌在福音中告訴我們,要當機立斷離開犯罪的機會。你認為自己的生活週遭,最要留心避免犯下哪些過失?願我們能果敢地不惜犧牲,不讓有罪的環境和使他人犯罪的機會產生。

信友禱詞

  1. 請為基督徒祈禱。熱心行善,潔身自愛,是基督徒的本色。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天主子民,都能時時修行,透過行善,讓天國降臨在人間,聖化自己和他人。
  2. 請為各國政治經濟局勢祈禱。難民議題和危機、全球經濟動盪,都影響世界的局勢。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和平及繁榮,平息戰爭及衝突,讓人民能安居樂業。
  3.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耶穌的聖名,為世人帶來平安。祈求仁慈的上主平息台灣登革熱疫情,水災過後的重建等等,賜給世人平安。

禮儀歌曲建議

隨著教會禮儀年的更迭,在新年度的彌撒選曲建議上,我們賡續採用現行普遍使用的「賀三納」歌本。
我們將依照禮儀年的韻律,提供感恩禮中適合詠唱的變化部分的歌曲,歡迎參考。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200 在光明中行走
  #195 我的心靈渴慕平安
獻禮曲 #71 獻上我的生命
  #79 歡樂謳歌慈愛恩主
領主曲 #166 求主充滿我
  #196 在基督的平安內
禮成曲 #150 奮起作耶穌的精兵
  #158 耶穌聖心最慈仁
   
歌本
「頌恩--信友歌集」、「心頌--信友歌集」
「頌恩--信友歌集」及「心頌--信友歌集」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於「心頌」第235頁分題索引處,有詳細的聖歌目錄,在此不再列出。請自行參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禮儀研究中心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