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吳智勳神父

吳智勳神父,是耶穌會士,在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倫理神學,並擔任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同時也是神學雜誌《神思》的主編。

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吳智勳神父提供。內容出自《和平綸音----主日及節日講道》。此書在香港極受歡迎,為分享給台灣、大陸及全球華語教會的朋友,我們特別徵得吳神父同意,在本網站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刊出。

2017-2018的新禮儀年(乙年)中,我們為大家選擇吳智勳神父的主日感恩禮釋義,並配以適時的反省和禱文,以及潘天銘老師為主日感恩禮的選曲。歡迎大家自由參考。


乙年 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守法律的精神

申4:1-2,6-8
雅1:17-18,21-22,27
谷7:1-8,14-15,21-23

默想

  今天第一與第三篇讀經都提到守法問題,這問題到今時今日仍具時代意義,故值得作為今天反省的題目。

  第一篇是梅瑟死前的訓話,當時以色列人還未進入福地,梅瑟要求人民守法,表示忠於盟約。虔誠的以色列人,不會以守法為負擔,反而認為是一種光榮,因為沒有一個民族能夠那麼接近天主,並有天主親自頒布法律給他們。嚴格來說,所謂梅瑟的法律是指天主的十句話,即十誡,但亦可引伸為梅瑟五書所載的法律,例如眾多的聖潔法律。這些法律,以色列人都樂於遵守。但以當時的文化背景,法律並非一般老百姓有機會讀及有能力讀,必須由法律專家講解,這責任就落在經師身上,而經師中不少是法利塞人。他們對法律的解釋,慢慢成為所謂「先人的傳統」。這些口傳的傳統,不知甚麼時候與真正出自天主的法律分不清,以致以色列人不加分辨的全部遵守,以免得罪天主。

  洗手的法律,原是吩咐司祭在走近祭壇前必先洗手,表示人必先潔淨自己,才堪當接近天主,故洗手禮慢慢成為禮儀的一部份。但不知從那時起,洗手禮不僅用在禮儀上,也用在生活上,並演變成一種繁複的成規,不止每餐洗,甚至每道菜洗,又講究洗手用的水、器皿、方法等等。這些成規不但與原先的禮儀無關,還可能變成帶有迷信成份的禁忌,如不遵守,不幸會來臨,好像今日人不敢把殯儀館的吉儀帶回家一樣。

  有了這個背景,我們不難了解為什麼耶穌譴責法利塞人和經師。耶穌一方面為他們闢禁忌,另一方面帶領他們返回法律的核心與精神。法律主要幫助人全心全意去愛天主,並愛人如己,而非外在地遵守法律的每一小節。耶穌指出一切不潔源自人的內心,祂舉例斥責法利塞人守法時其心不正:第四誡要求人孝敬父母,包括供養父母,但老百姓也要遵守奉「獻儀」的法律;窮人無法兩者兼顧時,經師便解釋天主比父母重要,故守奉獻儀的法律,比守第四誡供養父母重要,心底裏是因為獻儀歸他們所有。這是有私心的解釋法律,法律的精神不再存在。耶穌直指本心,善念惡念都從心發;若要潔淨的話,必須潔淨我們的心,而非潔淨我們的手。

  讓我們反省在今日生活中如何實踐耶穌教導的守法精神。法律因應需要而產生,香港便常訂立新的法例,如立法打擊炒樓、翻版光碟、未完稅汽油及煙酒等。但法律不免有漏洞及其局限,那時守法精神便很重要了。只遵守法律外在的條文,並不表示你就是奉公守法的好市民。事實上有人請專家找出法律漏洞,好能「合法地」少交稅款,這就是違反法律精神,也正是耶穌所說的:「從人心裡出來的東西,才能使人污穢」。

  教會內亦有很多法律,《天主教法典》便載有1752條之多,有時會使人覺得太繁文縟節了。基督徒要緊記法律的基本精神,是助人愛主愛人,而不是一系列的「不要」做甚麼。神職人員或導師為教友解釋法律時,不應隨便拿法律的條文向教友作絕對的要求,而漠視法律的精神,甚至傷害愛德,耶穌今天的啟示是發人深省的。身為教友也不要埋怨法律太多,常找藉口去不守某些法律。法律是有其目的,我們不能遵守時,該反省是否出自一份私心、懶惰、貪逸樂、不願犧牲等等。

  讓我們以真福八端中的一端,配合今日的主題作結論:「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耶穌直指本心,善惡皆從心發,在潔淨的心中,人會與天主相遇。

反省與實踐

  1. 到底什麼使人不潔或在天主面前不相稱呢?
  2. 當一個人外在行為看起來似乎很遵守天主的話,但在內心卻是相反、甚至懷有惡意,這就是不潔,在天主面前便是 ”不相稱 ”!
  3. 在追尋真正的喜樂與幸福的人生旅途中,讓我們不只是遵守誡命與傳統,更以相稱的愛德 - 禮儀的真精神 - 活出相稱的生活。讓我們停止用虛偽的口舌討好天主,卻以真誠的心神敬拜祂。

信友禱詞

  1. 請為聖教會祈禱。誰若願意跟隨基督,就當棄絕自己,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在聖神的推動下,能徹底自我交付,在各種境遇和挑戰中,堅持上主的道路,以邁向永生。
  2.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8月29日是禁止核試驗國際日。核試驗對於人類和生態萬物,帶來毀滅性的影響。願各國都能認清核試驗的危害,解除核子武器的威脅。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所有相關的領導階層,都能冷靜、智慧的化解爭端和暴戾之氣,共同維護人類的生存和和平。
  3. 請為深受自然災害之苦的人們祈禱。連日颱風帶來豐沛的水量已造成台灣中南部遭逢水患且農作物損失慘重,祈求慈愛的天主父恩賜災後的復建順利進行,且讓災民能早日重建家園。
  4. 請為新學期祈禱。中小學即將開學,祈求仁慈的天父恩賜每一位學生,都能振奮精神,在師長們的教導下,積極向學,培養正確的人生觀和倫理態度,校方也慎選合適的教材,來教化國家未來的棟梁。

禮儀歌曲建議

隨著教會禮儀年的更迭,在新年度的彌撒選曲建議上,我們賡續採用現行普遍使用的「賀三納」歌本。
我們將依照禮儀年的韻律,提供感恩禮中適合詠唱的變化部分的歌曲,歡迎參考。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11 進入聖殿者的喜樂
  #51 投靠天主
獻禮曲 #239 在最後晚餐中
  #235 撒種
領主曲 #151 親近主
  #166 求主充滿我
禮成曲 #271 海星
  #275 好母親
   
歌本
「頌恩--信友歌集」、「心頌--信友歌集」
「頌恩--信友歌集」及「心頌--信友歌集」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於「心頌」第235頁分題索引處,有詳細的聖歌目錄,在此不再列出。請自行參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禮儀研究中心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