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吳智勳神父

吳智勳神父,是耶穌會士,在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倫理神學,並擔任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同時也是神學雜誌《神思》的主編。

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吳智勳神父提供。內容出自《和平綸音----主日及節日講道》。此書在香港極受歡迎,為分享給台灣、大陸及全球華語教會的朋友,我們特別徵得吳神父同意,在本網站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刊出。

2017-2018的新禮儀年(乙年)中,我們為大家選擇吳智勳神父的主日感恩禮釋義,並配以適時的反省和禱文,以及潘天銘老師為主日感恩禮的選曲。歡迎大家自由參考。


乙年 復活期第六主日
一字真言-愛

宗10:25-26,34-35,44-48
若一4:7-10
若15:9-17

默想

  今日的書信和福音都以愛作主題。書信中指出「天主是愛」,而福音中耶穌給予愛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這兩句可算是聖經中最偉大的話。「天主是愛」幾乎可以解答我們所有信仰的疑難,而「愛的命令」給了我們行事的力量和動機。

  歷史上很多偉大的神哲學家曾嘗試描述天主,例如:天主是無始無終的、超越的、絕對的,祂是無限的存有,是第一動因等,但都不及若望所說:「天主是愛」。這真是天主的啟示,因為這一個字,竟然是面對信仰疑難時最好的答案。信仰問題往往離不開創造、罪惡、救贖、生活、未來。

  一、創造:我們會問:世界為甚麼出現?我為甚麼出現?最簡單的答案是:天主出於愛,創造了世界,也創造了我們,願意我們分享祂的美善。愛需要對象,而世界及我們就是天主愛的對象。

  二、罪惡:我們會問:世上為何有罪惡?為何天主不創造一個完美的世界?答案是因為愛。愛要求被愛者回應,而愛的回應必須是自由的。天主知道沒有自由的愛並非真愛,祂讓人自由去選擇。當我們選擇拒絕祂的愛,罪惡便會產生。

  三、救贖:人犯罪便會得到應得的懲罰,這是公義的要求。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會犯罪,而罪惡就是只愛自己,不愛別人,更不愛天主。基督以愛去救贖,當人感受祂的愛時,便會離開自己,走向天主。

  四、生活:人時常嗟嘆:渾渾噩噩幾十年,生活不知為了甚麼?其實,答案就是愛。人為愛去生活,男女為愛去結婚,為愛而生兒育女,為愛去教育下一代,為愛去服務社會和國家。最妙的是:只要人為愛去生活,他便自然地走向天主!

  五、未來:人對自己的未來總有一份神秘的感覺,因為他不知自己從何而來,也不知自己往哪裡去。基督信仰的答案又是愛:人是從愛而來,往愛那裡去。保祿告訴我們愛永存不朽,瑪竇福音中的最後審判是愛的審判,而在愛內是沒有恐懼的。今日生活在愛中,未來也繼續生活在愛中。

  整部聖經從創世紀天主以愛去創造開始,到默示錄以愛的呼喚「主耶穌,你來吧」作結束,由頭到尾,以一個愛字貫穿。

  基督認識愛的力量,故只給我們一條命令:「你們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可是,愛是人人都知道,都喜歡聽、喜歡講,但卻難以實行的東西。愛要求的犧牲實在太大,人必須從基督身上取得愛的力量與動機,否則愛是不可能的。「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就是「你們彼此相愛」力量的來源。我們必須先感受到基督對自己的愛,才有力量與動機去彼此相愛。

  讓我們好好把握愛的一字真言。聖依納爵在《神操》中說:他只求天主賜予愛和恩寵,此外他別無所求。這真是個聰明的祈求,我們還有甚麼比愛更需要呢?

反省與實踐

  1. 我瞭解主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的真諦嗎?
  2. 主耶穌為眾人捨命,體現最大的愛情。在每日的具體生活中,為朋友、有急需的近人,甚至為傷害我的人,我如何實踐彼此相愛的金科玉律呢?
  3. 耶穌揀選了我,要我去結常存的果實。我有哪些果實可以奉獻給主呢?

信友禱詞

  1. 請為新教友祈禱。主耶穌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基督徒,特別是新教友,都能效法基督為人捨命的榜樣,彼此相愛,喜樂地犧牲、奉獻。
  2.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在朝鮮半島傳出和平曙光的同時,阿富汗、奈及利亞的自殺炸彈客,造成嚴重死傷;敘利亞的內戰未曾停止;各國的貿易戰、外交戰也持續進行。 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世人珍惜和平的可貴,跨越種族、宗教和利益的爭奪,互相遞出和平的橄欖枝。
  3. 請為台灣落實大學自主祈禱。政府濫用公權力,干預了高等教育的自治權。教育乃立國之本,大學自治為學術自由之保障。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政府秉持良知,依法行政,修正錯誤,回復並重振高等教育的國際品質和聲望。
  4. 請為平息天災人禍祈禱。層出不窮的交通事故、殘暴的戰爭和恐攻、傷亡慘重的火災和天然災害、極端氣候,都造成極大的痛苦。祈求仁慈的上主平息天災人禍,讓人免於遭受意外的襲擊。

禮儀歌曲建議

從復活主日至聖神降臨節,共五十日,稱為復活期,教會視這整體為一個「慶日」、一個「偉大的主日」,且要喜樂歡欣的慶祝。最好每首歌中,都有「阿肋路亞」的歡呼,開心宣報基督的復活。(請參閱:《禮儀日曆ORDO2017~2018版,第60頁。)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198 基督之光
  #238 聚會在主的祭桌前(第1,3節)
獻禮曲 #226 來奉獻
  #227  愛的呼聲(3-5節)
領主曲 #183(二)哪裏有仁愛
  #183(一)何處有仁何處有愛
  #33  新巴斯卦
禮成曲 #312 慶賀主的凱旋(第3-4節)
  #113 因相愛被認出是基督徒
  #139 耶穌是主(第1、3節)
   
以下歌曲亦適用於復活期平日感恩禮:
進堂曲 #198 基督之光
  #238 聚會在主的祭桌前(第3-4節)
獻禮曲 #314 頌揚復活的主
  #139 耶穌是主
領主曲 #140 唱阿肋路亞讚美主
  #315 普世萬民歡樂吧
禮成曲 #316 勝利的大君王
  #314 頌揚復活的主
   
歌本
「頌恩--信友歌集」、「心頌--信友歌集」
「頌恩--信友歌集」及「心頌--信友歌集」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於「心頌」第235頁分題索引處,有詳細的聖歌目錄,在此不再列出。請自行參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禮儀研究中心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