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吳智勳神父

吳智勳神父,是耶穌會士,在香港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倫理神學,並擔任香港大學利瑪竇宿舍上智之座小堂主任司鐸,同時也是神學雜誌《神思》的主編。

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吳智勳神父提供。內容出自《和平綸音----主日及節日講道》。此書在香港極受歡迎,為分享給台灣、大陸及全球華語教會的朋友,我們特別徵得吳神父同意,在本網站按禮儀年的時序,分別刊出。

2017-2018的新禮儀年(乙年)中,我們為大家選擇吳智勳神父的主日感恩禮釋義,並配以適時的反省和禱文,以及潘天銘老師為主日感恩禮的選曲。歡迎大家自由參考。


乙年 主受洗節
耶穌的抉擇

依 42:1~4,6~7
宗 10:34~38
瑪 3:13~17

默想

  人一生不斷要在很多事情上作決定。小時候,父母給我們安排一切,照顧我們的衣食住行、教育,甚至我們的宗教信仰。但是,當我們逐漸長大,在很多事情上,開始為自己作決定,例如選擇學科、職業、對象、信仰等等。雖然有的時候身不由己,被環境所限制,但畢竟我們知道人必須經過自由抉擇,才覺得自己有價值。信仰便是個好例子,父母能提供一個好環境,但相信與否仍須我們自己決定。

  作為一個人,耶穌同樣要作決定,而且是自由地作,這樣的決定才有價值。要是我們這樣想︰天父早就預定了耶穌要走的每一步。這樣就等於剝奪了耶穌的自由,耶穌只是一個傀儡。倘若主耶穌真的如此身不由己,祂給我們所做的一切就非那麼難能可貴了。

  在主受洗節上,教會要我們知道主耶穌今天自由地做了一個重要的抉擇。耶穌並非白過了三十年藉藉無名的生活,其實,祂一直在做準備工夫。祂不斷反省自己的使命,知道天父要祂負起救世的任務,彰顯天主是愛,但要通過甚麼途徑呢,就沒有預定了。所以,祂一定要反覆考慮,要選擇甚麼道路,使世人最能感受到天父的愛,因而離開罪惡,而去皈依祂、愛祂。結果,祂選擇受苦僕人的道路,執行祂默西亞的使命,甚至犧牲在十字架上,因為「沒有比為朋友死更大的愛情了」。這道路並非猶太人所渴望的,威皇、光榮的默西亞道路,祂謙下得像一個罪人要求天父的寬恕,以謙虛的苦路,去表達天父對世人的愛。祂日後所言所行,都是今日所做決定的表示。

  因為這個重要的決定,「天為祂開了」。在諾厄方舟的故事中,因為人犯罪,天也開了,帶來洪水,淹沒人類;現在藉著耶穌的抉擇,天開了,下的不是大水,而是恩寵。隨著,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一方面指出耶穌天主子的身分,另一方面更表示天父非常高興耶穌這個自由的選擇。

  人與動物不同,並非全由本能所控制。人之可貴,就是他能做選擇。天父給耶穌一個愛的使命,祂同樣給我們一個愛的使命,但祂沒有預定了我們每一步怎樣走。我們可以選擇如何去走愛的道路;有選擇,我們的生命才多姿多釆。每人都要在自己的崗位上,找尋最能彰顯天主的光榮,最能表達天主是愛的途徑去生活。但願我們所作的抉擇,天因此為我們開了,天父的恩寵及聖神的共融降在我們身上,並且天父會對我們說︰「這是我的兒女,我喜悅你的選擇」。

反省與實踐

  1. 耶穌的受洗,帶給我什麼啟示呢?
  2. 我是否常為世事忙碌而忘了當初領洗時所嚮往的天上家鄉?
  3. 聖洗的水洗去我外在的污穢,聖神的降臨淨化我內心的罪愆。我是否常常歡迎聖神來到心中,天天更新我的心靈呢?

信友禱詞

  1. 請為基督徒祈禱。主耶穌在約旦河受洗後,開始傳揚福音。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基督信徒,都能意識到自己經過洗禮,成為天主的子女,願意跟隨基督,承擔使命,努力活出福音的精神。
  2. 請為世界和平祈禱。教宗在2017年終談話中指出,戰爭、謊言和不公不義,使2017年相形失色。祈求仁慈的上主恩賜每一位世界公民,尤其是各領域的領導人,都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共同締造誠實、公義、和平的世界。
  3. 請為難民和移民祈禱。戰爭、政治、經濟等各種因素,讓千萬難民和移民冒著生命和被拒絕的危險,離鄉背井,到異地求生。祈求仁慈的上主垂憐照顧,恩賜所有的難民和移民,都能得到慷慨的接納,融入新社會,安居樂業。

禮儀歌曲建議

  隨著教會禮儀年的更迭,在新年度的彌撒選曲建議上,我們賡續採用現行普遍使用的「賀三納」歌本。
我們將依照禮儀年的韻律,提供感恩禮中適合詠唱的變化部分的歌曲,歡迎參考。

主受洗日:「主受洗節」標誌著聖誕期的結束,與常年期的開始(於主日第二「夜禱」後,聖誕期結束),因此我們在主受洗節仍可優先安排與耶穌聖誕相關的曲目。

進堂曲,可選擇聖誕歌曲「天使報佳音」(#298)或「基督之光」(#198),因基督之光已降臨於世,藉聖神及洗禮的水使我們獲得重生、善度主愛,藉吾主天主羔羊所犧牲的血,使信祂的人得享永生。

獻禮曲,可安排「普天下大慶賀」(#299)或「世界之光」(#199)第1,3節,懷著喜樂之情前來呈獻禮品,因真光已進入世界,我們要為光作證,在愛中奉獻。

領主曲,可詠唱「夜半歌聲」(#304),正如第1節歌詞所示「緬想當年時方夜半,忽來踴躍歌聲」、「群使歌唱,地上平安,主賜人類奇恩」;亦可選擇「主耶穌使我喜樂無比」(#190),因聖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們中間,我們要從救恩的泉源中,興高采烈地汲水。

禮成曲,值此聖誕佳期將屆結束之時,高聲歡詠「普天同慶救主降臨」(#300),亦可選擇「傳報福音」(#234),因著「天主聖神藉鴿子的形狀降臨,使我們知道祂為祢的聖子基督傅了喜樂之油,並派遣祂向貧窮人宣講福音」,祂也召喚我們去傳報福音,派遣我們到全世界作證,告訴每一個人天主之國業已來臨。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298 天使報佳音
  #198 基督之光
獻禮曲 #299 普天下大慶賀
  #199 世界之光(第1,3節)
領主曲 #304 夜半歌聲
  #190 主耶穌使我喜樂無比
禮成曲 #300 普天同慶救主降臨
  #234 傳報福音
   
   
歌本
「頌恩--信友歌集」、「心頌--信友歌集」
「頌恩--信友歌集」及「心頌--信友歌集」由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出版。於「心頌」第235頁分題索引處,有詳細的聖歌目錄,在此不再列出。請自行參考。



相關資訊


其他主日證道


 

禮儀研究中心專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