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3月7日

聖蓓蓓及聖芬莉殉道

Sts. Perpetua and Felicity
殉道紀念(~203)

「為真理挺身而出,彼此相愛,勿因遭逢苦難而悶悶不樂。」

  初期教會的文件中記載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很少比聖蓓蓓與聖芬莉的事跡更令人不捨。據聖奧斯丁所言,北非教會很早就流傳這兩位殉道聖人的事,人們對她們的認識比對福音還熟。蓓蓓原有個幸福的家庭。剛產下一子的她和丈夫住在北非的迦太基。22歲時,因篤信基督之名與僕人芬莉,及其他幾位男性教友一同被補。

  一部書中詳實地描寫了蓓蓓的事跡。然蓓蓓所經歷的一切痛苦使她不再只是鉛版下所描述的聖徒,而是活生生的一個人。她曾經飢餓、恐懼;身為一位新生兒的母親,她經歷了奶脹,卻無法親自餵乳的內心煎熬。

   蓓蓓在獄中的啜泣,反應出一名女性基督徒當時的遭遇。她為人兒女,為人母,為人妻,社會上每一種角色可能有的痛苦,她都嚐過。在法庭中,總督刻意提醒她尚有一老父及幼兒,脅迫她背教,然蓓蓓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我是基督徒。」她清楚自己基督徒的身份,為此她充滿力量與勇氣,在庭上毫不畏懼地接受總督即將定下的判決。

  與剛出生的孩子分離是蓓蓓最痛苦的時刻,然而當孩子又回到她身邊,躺在她的懷中吮乳時,「我的精神馬上就來了。照顧這個小傢伙,監獄為我成了一座宮殿,比在哪兒都好。」蓓蓓最大的折磨還有來自於老父軟硬兼施地逼她背教。蓓蓓以憐憫的眼神看著這位「可憐的老人」,也惋惜他無法體會何謂苦難後的榮耀。此刻的她正沉浸其中啊!

  蓓蓓最終的安慰是丈夫答應好好照顧孩子。開庭審判的日子到了。當蓓蓓與其他人在庭上聽到宣判——在競技場中與野獸搏鬥,她跌坐地上,但隨即清楚要與自己搏鬥的不是野獸,而是惡勢力,而且自己終得勝利。蓓蓓行刑前的黎明留下了一句話:「這場競賽雖然尚未開始,但人們會看到結果。」正如她所言,四週的目擊者為她的英勇事跡作了補述。藉著他們的傳述,我們曉得了芬莉及其他人的故事。芬莉是蓓蓓的僕人,被補時已有八個月的身孕。除了關心胎兒的安危,她也擔心自己能不能同其他夥伴一樣光榮地殉難。她懇切地祈禱,於一日產下一女嬰,交與一名教友撫養,隨即同其他夥伴步上刑場。

  行刑前一天,所有的牢友在獄中共同舉行「愛宴」,慶祝他們隔天的「榮耀之日」。次日清晨,他們面容沉靜,腳步輕快地通過一道窄黑甬道,進入競技場──他們的天堂。場中有人勒令看來像似「基督新娘」的蓓蓓背判信仰,遭她拒絕。人們聽到她以清脆的聲音說道:「我們正因這個原因而來。別人限制不了我們的自由。正為這個原因,我們獻上生命。」

  在競技場中,蓓蓓和芬莉並肩而坐。起先她們被迫裸著身子,然群眾因見這二名女子,「一個柔弱溫良,另一個胸前猶滴著乳汁」而備感驚訝,遂允許她們披上衣物。在場中,兇猛的野牛衝向她們,用牛角將她們高高舉起,再重重摔下。然奇蹟似的,她們還活著,總督不得已,下令士兵以利劍結束她們的生命。

  作者在書中終了寫道:當利劍揮斬之前的那一刻,於人世間互為主僕的二位聖人,在鼓譟的群眾聲中互相擁抱,親吻對方。她們深知在天堂裡,面對著主基督,她們從此不再是主僕,而是親同姊妹。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